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读者服务故事——一根黑色头绳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19-3-13 20: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从业抒怀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文选刊*

读者服务故事——一根黑色头绳

                                                                        作者:千帆   

晚饭后我在图书馆的自然科借阅室坐岗,当时同班同事去吃饭,于是我便一人边看班边看些小书。借阅室的玻璃门大敞开着,微风吹拂,把南宁原本温暖的深冬吹出了阵阵寒意。

在我看书看得正酣畅淋漓的时候,一名读者走过来,我以为她要向我咨询图书的事情,没想到她手拿一根头绳,告诉我,这是她在查询电脑旁捡到的,并且她觉得这根简单的黑色头绳很有用。她大意是这样的:你们借阅室有许多关于编织的手工艺的书籍,我平时很喜欢看,也跟着学习和制作了一些手工艺,所以我知道,这根头绳很简单,但是利用它可以编织出许多可爱的手工艺品。请你把它收好,以便丢失的人回来时能找到。你不要小看它哦。

在深冬时分,她的可爱的话语透出了暖暖的气息,于是我微笑着应下了,并煞有介事地把头绳放在桌面上。她便高兴地离开了,这时我注意到,她身穿灰色的短上衣,下身搭配的是竖条纹的黄白相间的半裙。也许是她的那一番自白,让我觉得她很像编织品类的图书上的小人,温暖和可爱。

在图书馆一线口坐岗将近三年了,遇见过许许多多有着千奇百怪想法的读者,他们有的凶悍,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就找坐岗的馆员喋喋不休;有的随便走进书库里,在这个架抽一本书,那个架抽一本书,抽出十几本书随便翻,翻到闭馆了就丢在自习位置上,任馆员整理书架的时候走遍整个书库才能把所有书放回去;还有的弄丢了书不想赔偿或者借书逾期了不肯交逾期费,就找馆员的麻烦……馆里有规矩,我们假定所有的读者都是诚实和友好的。其实多数读者不会故意找茬,但也确实有一部分读者是比较难缠的。

所以我抬头应下了这位可爱读者的话,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位如此暖心的读者,她也许是太过于沉醉于书中了,但交给我头绳的那刻,我知道,她是诚实而友好的。即使这个头绳太微不足道了,但我还是留下了头绳,尽管我不知道怎么处理它。

不久,同事吃饭回来了,他坐下来,我试着跟同事说一句,有位读者刚才拿了头绳过来,说是捡到的。果不其然,同事有些揶揄地笑了笑,他大概是想笑问谁会丢了根如此廉价的旧头绳而后回来找。然而读者那样可爱的话语,我是传达不了给同事的,所以我把头绳放在装钱的小袋子里,不再继续说。

商场是购物者的天堂,图书馆是读者的天堂。爱看书的人一定都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当你在看了很长时间的某类书后,很容易专注于书中的信息,并因为喜欢它而让它浸润你的心灵,所以会自然而然地在与人交往时受这种心情的影响。所以培根说:读史能让人明智,读诗能让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长时间读书的人,浸润在书中,终究变得谦谦如玉,他们的话语中透露出微微的善意的质地。无疑,当晚的读者是可爱的,而于我而言,温暖心灵传递出的气息当然温暖,尽管这正是深冬。

在图书馆工作这样久,我又通过这位读者再次印证了这句话,读书是美好的。它提供给我们培养善意的温暖质地。一个爱读书的人,一个会读书的人,不仅仅是知书达理,而且是温和可爱的。因为读多了书,它潜移默化地浸润人的心灵,书中传递出人间大美。

人世间大美,也许不是山河流淌,不是太阳普照,不是月光如水,而是简单向善的人心。爱读书的人,无疑是快乐的,她把美好带给了人们。

有没有人来认领呢?我默默地隔着钱袋摸了摸头绳,留一丝美好的念想给自己。

作者简介:80后,广西图书馆馆员。


延伸阅读: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3730.html

征稿对象:图书馆及图书馆学从业人员。内容:从业经历、从业感悟、寄语图书馆(针对图书馆未来或图书馆人,表达愿望或祝愿)。篇幅:1200字左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发布),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元/千字),未选用稿件欢迎通过圕人堂群文件交流与分享。征稿时间:2019年2月23日-12月31日。稿件提交方式:37825775@qq.com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7354.html

上一篇:美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招聘需求对人才培养的启示
下一篇:折痕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