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陈建龙: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

已有 4788 次阅读 2019-2-19 16:3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学图书馆, 陈建龙

摘编自:陈建龙.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6):7-12.

    《大学图书馆报》2018年第6期刊发陈建龙《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该文总结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文化底蕴、价值体系和战略思考,探讨大学图书馆的本来根基、外来关联和未来前景。

1 本来——文化底蕴

    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和根基在于人类知识和世界文明的揭示、组织和利用,既为学校使命服务,又为文化传承服务。具体包括:一是资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信息资源及其保障水平;二是馆员,从事图书馆相关业务和管理的各类工作人员及其专业精神;三是校园,师生为主的现实的或潜在的各类用户及其信息获取、处理、使用的场所设施;四是因缘,图书馆发展规律与学校发展的有机结合及其初心和文脉。大学图书馆的本来根基是历史形成的,是壮大自己、发展自己的工作基础和逻辑起点,是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根本保障和长久之计。固本培元是基本使命,珍爱根基是基本态度,人文互美是基本底色。要持续努力,夯实基础,并不断挖掘和培育新的基础;要珍视历史,紧抓根本,并不断发现和构筑新的根基;要深化服务,以文化人,并不断继承和弘扬人类文明。   

2 外来——价值体系

    内外兼修,科学发展。对内坚持改革创新,以人为本,竭尽所能,追求卓越,成就了崇高的图书馆事业;对外坚持开放共享,和谐共处,勇担责任,成人之美,开辟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再此基础上理清大学图书馆的外来关联。一是处理好隶属关系,努力满足学校教育和行业发展的决策需要,得到上级领导机关和业务部门的重视、支持、帮助和鼓励。二是处理好供需关系,努力满足用户学习、教学和科研活动的信息需要,坚持把用户的需求、需要和待解决问题作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三是处理好能效关系,努力满足用户履职尽责和全面发展的绩效需要,切实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并取得积极效果,让用户满意。四是处理好交互关系,努力搭建传统与现代、国内与国外交流互鉴的桥梁,传承和弘扬图书馆事业优良传统,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五是处理好协同关系,努力搭建跨学校、跨行业的合作互赢的平台,集成多方力量培育新能效。

    大学图书馆的外来关联是逐步建立的。要开放办馆,多方协同,不断提升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作为,坚持用户导向原则,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要服务育人,确保信息安全,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3 未来——战略思考

    战略是关于未来和美好前景的思考,尽管未来和前景有其不确定性,甚至对发展趋势的识别和判断也存在风险,但是文化底蕴与本来根基、价值体系与外来关联是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思考的主题、讨论的专题和解决的问题。有深入的思考、有专门的讨论、有适度的解决,大学图书馆就有未来,就有美好前景。文化底蕴和本来根基是积累形成的,又是可培植发展的;价值体系和外来关联是相互需要的产物,又是可协同创建的。

    大学图书馆的未来和前景是整体而言的,因为决定事务性质的是整体而不是局部。就单个馆来说,既要统筹兼顾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业务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又要积极对接应有的与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块块”及“条条”关系,在学校整体事业中求发展;就图书馆行业来讲,同样需要各馆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和共同体建设,避免单兵作战,并与其他行业,尤其是关联产业加强沟通交流,共建良好生态。

    大学图书馆的未来前景需要良好的基础,更需要不断地夯实基础;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更需要执着的追求和鉴定的执行;需要充分应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更需要加强自身的工作和研究成果在师生教学科研活动中的推广应用。因此,以人为本是我们的重要遵循,综合改革是我们的前行动力,人机融合是我们的美好期待。我们要加强馆员队伍建设,培育有价值的文化,创造有文化的价值;要维护整体利益,综合施策,协调发展;要处理好人与机器的关系,相得益彰,融合发展。

    总之,大学图书馆的现代化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尤其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要融入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尤其是“双一流”建设战略;要融入信息化生态、携手善行,信息化生态是信息化发展到人与信息的关系需要重点处理阶段的产物。假以时日,大学图书馆不仅是具有资源、馆员、校园、因缘等方面优势和文化底蕴的一个机构或单位,更是一项崇高、忠诚、亲切、满意、包容、高善的大学图书馆现代化事业,一项具有丰富价值体系和美好发展前景的高等教育事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3064.html

上一篇:闲话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
下一篇:鲍鹏山: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