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绞尽脑汁,接二连三

已有 3599 次阅读 2019-2-12 23:2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绞尽脑汁这个词的意思为形容苦思积虑,费尽脑筋,想尽办法去思考一件事情。我对这个词似乎越来越有体会。

    配得上绞尽脑汁的时刻或时段,还真有不少。小学和初中时,为了参加作文比赛;高中时,曾幻想做诗人;上大学时,曾尝试写小说……参加工作后,一篇一篇的论文,大都经历过“绞尽脑汁”,有的还是长时间的“绞尽脑汁”、反反复复地“绞尽脑汁”。

    上高中时,写过好些诗,还曾鼓起勇气交给语文老师,语文老师委婉地建议我还是多写写随笔好。那个年代,农村长大的我,读书不多,见识有限。稍微有一点点福利是父亲是老师,有条件多接触几本书,父亲也在有意识地鼓励我、培养我。上小学时,鼓励我参加演讲比赛、作文比赛、写日记等。教师节、“六一”儿童节等活动,我曾上过几次台,当着一千多师生发言;小学阶段,作文比赛最好成绩是得过县里的“鼓励奖”,奖品是一个带吸铁石的文具盒,那是我的第一个文具盒,开心了好一阵子;我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写日记的,此后坚持了挺长时间,大约是自2005年开始写博客之后,日记“变异”了,与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相比,写日记随性随意,不需要绞尽脑汁。

    一次次地绞尽脑汁,似乎每次都有所不同。大体有一点是相同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回报的大小难以量化,但总体上足以驱动“乐此不疲”。我自认为,我算是幸运者。凡事有得有失,暂且不去斤斤计较物质上的得失,能够拥有绞尽脑汁的时光,或许也算是一种福气。

    接二连三地绞尽脑汁,一方面是“痛并快乐着”,另一方面也有所怀疑。怀疑是否属于透支是否会遭报应。曾与友人闲聊,了解许多知识分子或者说用脑多的人易患老年痴呆。我不知这种说法科学性几何,但确实知道有“实例”或“个例”,因而或多或少会有些许顾忌。多么希望“脑汁”是可再生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如果仅仅是像那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说得好听,实际挺悲催的。

    物极必反,过犹不及。绞尽脑汁或许需要尽可能地适可而止,张弛有度,细水长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187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图谋博客十周年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49期 20190215)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