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博客十四周年

已有 2742 次阅读 2019-1-27 09:2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博客, 十四周年, 随笔

    2019年1月28日为图谋博客14周年,起算点是在博客网开始写博客的时间(2019年2月9日为科学网图谋博客10周年)。每逢周年,写几行文字,既算回顾总结,又算宣传推广。

    自2004年3月“Web 2.0”的概念被明确提出,Web 2.0具有参与性、开放性、协同性、集成性、整合性、持续性等特性,“互动、共享与协作”为显著特点,其影响力迅速渗透到图书馆领域,有了“图书馆2.0”,图林学术博客兴起。图谋作为草根,积极参与交流与共享,且有幸得到了Keven、老槐、竹帛斋竹、书骨精等诸多师长的关爱与提携。图谋从“a”进化到“图谋”(准确表述是“一个图谋”或“a libseeker” )。图谋博客公开宣示:“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这个转变是有故事的。《大学图书馆学报》读者沙龙,活跃期大约为1999-2003年,网名:a;厦门大学“网络图苑”论坛,活跃期2003-2006,网名:a。上述两个平台曾留下痕迹,“a”曾经历困惑与迷茫,经图林师友的“感化”,让我得以“进化”成“图谋”。

    图谋博客应该归属于“学术博客”。“学术博客由学术人员撰写,以学术为主题,具有传播学术信息、表达学术见解、维护更新、保存记忆、写作、交互、建立联系等功能,能够揭示博客作者潜在的主题偏好。”(见:甘春梅,王伟军,田鹏.学术博客知识交流与共享心理诱因研究[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2,38(3):91-98.)甘春梅在其《学术博客用户行为——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书中有更为通俗化的表述:“由科研人员(如高校教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高校学生等)撰写的,以学术为主题的,旨在发表学术思想、传播与交流学术观点(成果)以及共享学术知识的博客。通过撰写学术博客,科研人员可随时发布自身拥有的知识或信息,与他人就某一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同时能够共享他人的知识,及时获取科研领域的最新动态或成果;进一步能够寻求志同道合的学术伙伴,进行合作等。通过学术博客,科研人员撰写并更新博客,评论他人的博文,反馈他人的评论,与其他博客或相关学术站点进行链接等。随着博客用户的发展,有着相同兴趣与爱好或相同专业背景的用户自发形成一个社区,构成学术博客社区这一特殊环境。”(见:甘春梅著.学术博客用户行为 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26-27.)该书中还总结了学术博客的好处与坏处代表性观点,好处是“给科研人员带来的好处,包括加速发表、自发性、发表正在进展中的工作且获得反馈的能力、增加个人声音、避开编辑过程、增加分布式同行评审以及支持科研人员与他人建立联系等”“提供了提高写作技能的机会,通过链接来创建兴趣社区,支持科研人员对不同的新闻(尤其是他们不认同的新闻)作出快速的反应,并通过更强的资源来支撑其观点”,坏处是“学术博客的使用也使得科研人员承担一定风险,如在成果正式发表之前共享的信息和想法被盗取或收到攻击、对可信度的影响以及对传统研究活动时间的占用等”“其弊端体现在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管理,如学习新技术的时间、与读者交互的时间和撰写博文的时间,且博客通常认为不专业”。

    知识传播、知识交流与知识共享环境,与知识产权、学术规范、利益均衡等密切相关,学术博客的发展受到制约。微观角度,作为学术博客,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原因之一是学术博客不仅“没有地位”,而且来势汹涌的“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将学术博客(网络资源之一)作为信息检测源之一,于人于己似乎弊多利少。2014年5月10日,圕人堂QQ群创立,建群目的为试图推动做点有益图书馆界的事。“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这样的“拓展”并非毫无边界,是基于图书馆事业现状所做的“调适”。《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因此,可以视作图谋博客是圕人堂提供服务的辅助平台或补充平台。同时,图谋博客本身可以视作圕人堂的“内容服务”之一。图谋博客可以视作一个人在“奋斗”;圕人堂可以视作一群人在“奋斗”(图谋搭台,圕人唱戏。)。圕人堂QQ群与图谋博客,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期待图谋博客及圕人堂更好地受到关注与支持,期待更多圕人一道更好地图谋下去。图谋只是作为一个图谋(a libseeker)身单力薄,更多的图谋(libseekers),方有可能让圕及圕学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


延伸阅读:

1 图谋博客十三周年微数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091.html

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1.28——2009.2.9,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2009.2.9——2013.1.30,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不尽相同);2013.1.30——现在,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2014年5月10日圕人堂QQ群建立,设圕人堂专题。

2 图谋博客的检索与利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4478.html

图谋博客不仅仅是图谋个人的资料库,还可以是圕人共有的资料库,她具有检索功能,稍事梳理,供参考。

3 图谋博客图书序言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4883.html

图谋博客先后出版的4本博客书的序言辑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9303.html

上一篇:圕人堂的发展经费与服务
下一篇:故乡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