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人文社科科研成果评价

已有 3591 次阅读 2019-1-20 12:2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文社科, 学术评价

    2018年12月19日留意到中国知网“一键获取学者科研成果统计报告”;2019年1月9日留意到“高校人文社科学者期刊论文排行榜(2006-2018)”。他们统计数据均来自中国知网《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部分原因是由于工作需要,因为作为学科馆员,需要关注学科分析与评价;部分原因是自身也算人文社科学者之一,与自身密切相关。有所关注,有所体验,有些琐碎的观感。

    人文社科科研成果评价是非常复杂的,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的探索是有益的,但能取得多大程度认可,尚为未知数。评价结果是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计算出来的,“恰到好处”几乎是不可能的。

    以我自己的情况为例。中国知网“学者科研成果统计报告自动导出工具”生成的“王启云-学术成果证明”中:“数据来源于《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统计日期截至2018年11月。学者王启云在2006年-2018年间:发表期刊论文24篇, 论文被引频次为178次, 论文他引频次为162次, 论文下载频次为9159次, 核心期刊17篇, 基金论文14篇; 其中,第一作者期刊论文17篇, 被引频次为129次, 他引频次为117次, 下载频次为6282次, 第一作者核心期刊12篇, 第一作者基金论文8篇, 作者H指数为8, 综合指数为44.39;国家级基金0项,部委级基金1项,省部级基金0项;报纸发文6。其中,地方级报纸发文0,中央级报纸发文6。”

    生成的证明中,有的信息是错误的,有的信息是不够全面的,有的信息不准确。时间范围为2006-2018年11月5日,为什么是这个时间范围?以我个人的情况2001-2005的表现或许比2006-2018好得多,“综合指数”或许会高不少。期刊信息并不全面,比如《数字图书馆论坛》等是没在统计源数据之中。中文期刊论文只是“学术成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自身尚未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但在学术图书方面、科研成果评奖方面下了些功夫,无法体现。此外就是,若干指标的权重怎么分配,对结果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合作者成果与独立成果、某某级别的科研项目、某种索引收录的源刊……引用的类型有多种,观点的引用,研究方法的引用,材料的引用,权重通常是有所区别的。是被权威期刊引用还是学位论文引用?是被知名学者引用还是被普通学者引用?也是有所不同的。当前的科研评价的导向是高水平期刊,一篇被认定为高水平的期刊论文,可以秒杀N篇非高水平论文。有的学者的研究领域涉及多个一级学科,有的学者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涉及多个机构(可能是因为攻读学位或工作单位变动)。

    人文社科成果评价与自然科学成果评价是有所不同的。当前的人文社科科研成果评价中,将专利也列入其中似乎不怎么靠谱。当然,试图进行一些探索,让可量化、可测度的成分一目了然,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学者科研成果统计报告自动导出工具“基于《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中500余万名学者科研大数据;帮助学者了解学术产出、管理科研成果、生成成果统计报告;为学者评定职称、申报奖励、申请项目提供客观作证材料。”,当前存在前述种种不足或缺陷,但瑕不掩瑜。

 


延伸阅读:

1 高校人文社科学者期刊论文排行榜(2006-2018).http://url.cn/5kP3Rha

统计说明:

学术期刊论文:统计源以《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来源刊(含辑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评价刊、《中国英文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引证报告》评价刊、《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TOP期刊、总署认定的学术刊且不在上述期刊名单中质量较好的新刊,取并集且排重,共计5923种期刊。在此类来源期刊上发表的“可被引文献”量为“学术期刊发文量”。被引频次是指被上述学术期刊、会议和博硕士学位论文引用的次数。


综合指数:以机构和学者的发文量和被引频次统计指标,按普赖斯定律确定各学科核心区,计算核心区平均值,并以此为基准,计算机构/学者个体与该基准的相对水平。如果综合指数为100,表明恰好等于核心区的平均水平,而综合指数越大,表明评价对象高出平均值的水平的程度越高。


学科分类:以教育部2011年《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与《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第五版)为基础,结合高校院系专业设置,将文献划分为13个学科门类、103个一级学科和359个二级学科。


当前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2006-2018年,数据采集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5日。

图书情报与档案

Top1 邱均平 武汉大学 综合指数1603.35 国内期刊论文数量216 被引频次3617。

Top2 柯平 南开大学 综合指数975.09 国内期刊论文数量155 被引频次2031。

Top3 范并思 华东师范大学 综合指数847.83 国内期刊论文数量57 被引频次2321。


2 [中国知网]一键获取学者科研成果统计报告.http://url.cn/5RKNKgD

《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统计分析了全国974所高校、500余万名学者自2006年至今的各项科研成果数据,每条数据均对应发文题录信息,确保真实有效。使用“学者科研成果统计报告自动导出工具”生成的《学者科研成果证明》报告中,成果类型包括国内期刊论文、国内会议论文、申请和授权中国专利、报纸发文、国家级基金项目、国家级科研奖励,并提供了丰富的统计指标,如:各种成果的发文量、第一作者发文量、各类核心期刊发文量、基金论文数量、被引频次、他引频次、篇均被引频次、下载频次、篇均下载频次、综合指数、作者H指数。对论文的级别也有各类标注,如:是否为高被引论文、是否为热点论文、是否为北大核心刊收录论文、是否为南大CSSCI刊收录论文、期刊复合影响因子等。

该工具所提供的数据基于中国知网海量的学术大数据资源,数据处理采用先进的加工技术和严格的质量标准,各项统计数据客观、完整、准确率高,是值得信赖的第三方学术评价数据。

为了便于学者证明自己的业绩,在作者核准成果无误的情况下,该工具可导出带有“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公章的权威PDF版《学者科研成果证明》报告(含成果题录证明)。学者还可下载WORD版《学者科研成果证明》报告,自行补充和修改。


3 “学者科研成果统计报告自动导出工具”登录网址.http://www.usad.cnki.net/Report.aspx

基于《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中500余万名学者科研大数据;帮助学者了解学术产出、管理科研成果、生成成果统计报告;为学者评定职称、申报奖励、申请项目提供客观作证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8095.html

上一篇:圕人访谈:邱葵之再论学科馆员
下一篇:圕人堂的发展经费与服务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1 袁圳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