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的稿费及其支出

已有 2248 次阅读 2018-12-31 09:3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谋, 圕人堂, 稿酬

    2018年,图谋先后收到几笔稿费,总金额为3592元。稿费构成有三块:报纸的、期刊的、出版社的(审稿费)。据悉,还有一点未结算,将在2019年发放。

    当前,稿费对图谋来说是意外之财,给稿费算是意外的收获。图谋算比较勤劳的,单单是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发布的“原创”博文,会有100篇以上,几乎均为无稿费(或者说“零稿酬”)的。图谋能理解“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都需要精打细算过日子。有家报纸的友人遗憾地告诉我,2018年9月份之后不再发放稿酬,我说没有关系,如有需要,乐意继续效力。学术期刊不收版面费且给稿酬的,或许可以说屈指可数了。学术图书出版能拿到稿酬的,大概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稿酬和审稿费都是劳务报酬所得,审稿费或许不算严格意义的稿酬,更多的属于“劳务”报酬。

    曾有友人调侃,稿酬所得增添几个买青菜的钱,或者可以“加鸡腿”。图谋的稿酬基本被挪用为广义的“以文养文”了,具体操作方面还需灵活有度,比如适度“提前消费”,因为稿酬多是年底结算的。图谋2018年的稿酬,基本是花在圕人堂的。

    共买了30本书赠出(还需承担快递费)。《圕人堂周讯》大事记中记录“2018年1月28日为图谋博客十三周年。图谋面向圕人堂成员赠《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9)20册,所有赠书一律题签:图谋博客十三周年纪念(签名/签印)。图谋 2018年1月27日赠书信息发出之后,共收到44人的请求。为图谋博客13周年只准备了15册。根据需求提交情况追加赠书5册(另行签赠)。2018年1月28日通过快递寄出,截至2月2日,14人已反馈收到。”“2018年5月10日为圕人堂建群4周年。图谋寄赠10册《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9),先到先得。所有赠书题签(附印):‘圕人堂四周年纪念。图谋赠 2018年5月10日’。”(图谋注:对于发出请求但未能满足的需求,提供了该书电子书。)

    2018年12月29日收到稿酬汇款单,两笔共1224元,率先以个人名义支付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劳务补助800元(因为2018年没有这块的预算,不好从“圕人堂发展经费”支出,但图谋认为应象征性的意思一下。),另在圕人堂发放红包100个(金额100元,主题“欢迎关注圕人堂新年献词”)。

    圕人堂至建群以来,大窗活跃度基本保持在20-30%范围。假如低于20%,会采取干预措施:比如“制造”话题或发红包。目的是“保鲜”。发红包的意义:一是活跃氛围;二是略表心意。圕人堂建群以来,一直在探索“红包文化”。不时下会儿红包雨,气氛也许更活跃。圕人堂的规矩是,在群中发红包50元以上算是捐助圕人堂发展基金,大事记中予以记录,以此致谢。图谋时不时做“示范”,经费来源主要是来自个人稿酬所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4496.html

上一篇:逸趣横生圕人堂——圕人堂QQ群2019年新年献词
下一篇: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数据剪辑
收藏 IP: 114.237.120.*| 热度|

4 郑永军 黄仁勇 刘欣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