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再话学术图书出版

已有 2210 次阅读 2018-11-30 23: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图书, 学术出版

    笔者2013年出版的一本书,责任编辑告知,还有575册存货,因为库房租赁费涨价,出版社的对策是“报废或捐献”。责任编辑与我交流,主要的目的是看看是否能帮出出主意再销一点,不然,“准备捐赠了。也许还能给一些偏远地区的读者带来点收获。”图书营销这块,我外行,使不上劲。我近年的观察是,学术类图书不大好卖,因为高校图书馆普遍在压缩纸本采购经费(一是经费紧张;二是空间紧张)。同时,提供了一条参考消息:“馆配商有做‘特价书’生意,因为很多高校馆,平时都挺抠门,到了应付评估的时候,突击购书。”

    笔者作为高校图书馆馆员作者,围绕“书是为了用的”“为人找书”“为书找人”还真做过一些努力。据了解,拙作2013年8月28日出版,9月13日首次入库,印刷2000册,2017年11月29日社存数量600册,2018年11月30日存货数量575册。截至2018年11月30日,在读秀学术搜索平台中,“收藏馆:271  总被引:2 ”。从读秀检索的结果看,采购的馆算比较多,只是现在复本量普遍买得很少。读秀整合图书馆馆藏数据大约为1000家左右,27%收藏了。笔者还了解到,同时出版的另一种同类图书,存货数量为656册,该书“收藏馆:196 总被引:4 被图书引:1”。此外,留意到一本该社2011年7月出版的书存货数量为6558册,该书“收藏馆:116 总被引:0 ”。据悉,这些书也都走了馆配的,不过一般都是带当年新书,旧书一般发行都不带去馆配会的。

    2018年1月20日我曾写过《尴尬的学术图书出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5957.html),文中有“根据开卷监测系统统计,从2014年1月至2017年10月,综合实体店、网店及零售三个渠道数据,年销售数量小于5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34.5%;年销售数量小于10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45.19%。这些‘滞销书’估计有部分会作为‘特价书’进入部分高校图书馆或公共图书馆,火速‘充实馆藏’之用,更多的可能会是‘面临报废’或‘化纸浆’。”有位出版社编辑留言“这个数据太吓人了”,我的回应是“当时,也吓到我了。我自身近年有些观察,与君分享。一是我自己出的书,印数越来越少,3000,2000,1000,800……;二是通过读秀搜索平台,观察图书馆对图情领域图书的收藏情况,也确实是越来越少(收藏馆的数量减少,复本量减少);三是,馆配‘特价书’似乎需求挺旺。”另一位出版社编辑留言:“作为丛事学术著作出版工作的资深编辑(请允许我这样自吹自擂),我认为您对学术专著的出版现状理解有些片面,其实我觉得在这一行业工作不满10年的,都不太可能对这一行业有全面而又深入的理解。我只能说,学术图书出版既没有您说的这样悲观变坏,也没有80年代那样乐观,还在平台期。”我的回应是:“文中表露的仅是个人的一点感知,从图书馆工作者角度及作者角度。期待明天会更好!”北京大学图书馆王波《一篇报告全面解读我国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概况及走向》认为“出版社出版的纸质图书目前仍占绝大部分,只发行电子版或同时发行电子版的比例很小,图书出版尚未进入数字出版时代。”“数字资源商提供的数字图书,量少质低,仅采购电子图书,无法完成大学图书馆的使命。”。

    笔者祈求自身那575本滞销书有个好的归宿。学术图书出版之路,仍将继续,期待下一本做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4922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38期 20181130)
下一篇:闲话视野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