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工作者如何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8-11-4 09: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公共图书馆法, 图书馆工作者

图谋按:吴建中认为,为贯彻《公共图书馆法》,图书馆工作者需要:在“学”字下功夫,在“用”字上求实效,在“质”字上做文章。

摘编自:褚树青,屠淑敏.图书馆工作者如何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M]//柯平 主编.《公共图书馆法》专家解读.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5:79-1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图书馆领域的国家立法,是我国公共图书馆建设、管理、运行、保障的基本法。图书馆工作者是《公共图书馆法》最直接的相关方之一,该法与其日常工作休戚相关,是管理者科学管理运行公共图书馆、业务工作者正常开展业务工作的法律依据和指导意见。学法、用法、普法是图书馆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是对每一个图书馆人的基本要求。

    (1)深入学习《公共图书馆法》,正确理解法律精神,增强职业自信和使命意识。

    (2)积极宣传《公共图书馆法》,做好解读和引导,在更大层面发挥法律的影响力和效用。

    (3)落实《公共图书馆法》于日常工作,用法治思维开创公共图书馆事业新局面。坚持公共性,践行平等、免费、开放的服务理念;继往开来,凸显新时代公共图书馆的新内涵;融合现代科技,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加强社会合作,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和管理的社会化。

    (4)以《公共图书馆法》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树立图书馆职业的专业形象。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以具备符合《公共图书馆法》要求的知识、能力;加快推动图书馆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的出台;积极完善图书馆从业人员职业教育体系。

    《公共图书馆法》明确规定了公共图书馆应该承担哪些职能,需要为公众提供哪些服务,实际上从侧面对图书馆工作者提出了职业素养的要求。图书馆工作者应具备以下岗位技能: 信息素养;数字素养;阅读推广方面的相关知识;交流沟通和合作的能力。不断提升职业素养是图书馆工作者的必修功课,只有具备相应的能力、能够完成相应的工作、可以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图书馆服务,才能保持受尊重的行业地位和受信任的行业形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44429.html

上一篇:关于“图谋(a libseeker)”
下一篇:图书馆职业能力观察与思考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