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如何获取图书馆界学术会议与培训信息?

已有 4671 次阅读 2018-11-1 16:5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界, 学术会议, 培训

    圕人堂有成员咨询:12月的会议到哪里查?我的答复:“抱歉!我没查过。如果是考试。我可能会回答:上网查。图书情报领域,主要关注相关学(协)会网站。因为大部分都是以学(协)会及其分支机构名义办的,通常网站上会有相关信息。图谋试图在推动的是:较为重要的圕会议信息,圕人堂有痕迹。痕迹是圕人堂成员留下的。”

    图书馆界学术会议与培训信息,关注者甚众,原因多种多样:(1)从业人员职称晋升通常有“继续教育学时”要求,学术会议与培训是主要途径;(2)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有学术交流的经费与需求;(3)从业人员业务交流与职业能力提升需求;(4)馆际合作与协作需求;(5)其它需求,包括“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如何获取图书馆界学术会议与培训信息?种种原因,国内的相关信息获取是比较困难的。时下,鲜有个人或机构愿意花时间做这方面的整理。学术会议与培训信息本身有规模控制及其它约束(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不少是有特定范围的。更多的是半开放式的,部分人员是逐一邀请的,另提供一定名额自由报名。信息获取渠道除本文开头介绍的途径之外,图情学术期刊及报纸、数据库商、软硬件设备商、书商(馆配商)主办或协办的会议有不少,也会宣传或报道会议与培训信息,也是重要的信息源。

    依据图谋自身的关注情况,简单列举数条信息源:

    (1)中国图书馆学会通知公告.http://www.lsc.org.cn/cns/channels/1129.html

    (2)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http://www.scal.edu.cn/

    (3)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http://www.calis.edu.cn/

    (4)《图书情报工作》网站.http://www.lis.ac.cn/CN/model/index.shtml右上角有“学术会议与培训”信息;

    (5)E线图情(国内会议).http://www.chinalibs.net/ArtLister.aspx?code=060

    (6)E线图情(国际会议).http://www.chinalibs.net/ArtLister.aspx?code=2206000 ;


    (7)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通知公告.https://jstgw.nju.edu.cn/news-list.html?id=5c5308cd6e8b48099e856cd17b3f7390 各个省份均有类似的机构。

     有的人关注希望参加学术会议与培训,有的人关注是希望获取相关资料。关于会议资料分享。当前会议资料分享的气氛不比从前,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比如文献复制比检测的影响,内容一旦公开,报告人自己再用会有麻烦的,如果是被别人“捷足先登”,那麻烦更大;内容一旦公开,可能有人会就学术规范方面找问题,引发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尽管如此,时下还是有些会议会积极分享相关会议资料的,可以留意会议网站及相关学(协)会网站并合理利用。


延伸阅读:

(1)王启云.图书馆界会议参会杂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6524.html  2017-11-23


(2)信息素养课程在线化教学研讨会暨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第二十届年会PPT分享网址:http://iloc2018.ichaos.com.cn/conference/page/9


(3)第九届国际上海图书馆论坛会议资料下载.http://silf2018.library.sh.cn/zlxz.htm

当前有10个PPT,包括陈 超《智慧与包容:重塑公共图书馆新愿景》、Peter K.BOL《 The Digital Humanities and a  Cyberinfrastructure for China Studies》、程焕文《改变21世纪中国公共图书馆进程的十大创新》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43976.html

上一篇:数字学术服务的内容及馆员角色
下一篇:关于“图谋(a libseeker)”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