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电子资源生命周期

已有 3159 次阅读 2018-10-30 10:3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子资源, 生命周期, 高校图书馆

 摘编自:刘素清.从电子资源管理视角分析我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发展[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36(04):11-17.

   电子资源的类型和层次较多,包含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数据库(分为全文数据库)、文摘索引数据库、参考工具数据库、数值数据库)、电子图像、电子音/视频资源,每种资源的采购、部署、使用和维护不尽相同,需要弄清各类电子资源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管理任务。

    综合DLFERMI(The Digital Library Federation 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 Initiative,框架性指南)和TERMS(英美图书馆电子资源管理最佳实践的总结),电子资源的生命周期一般分为:

    (1)资源试用与考虑阶段:包括试用申请、发布试用、解答咨询、回收意见、资源内容比对、试用统计与评估、购买建议整理等任务。这一阶段的关键是如何保存和记录这些零散信息,需要支持Word、Excel、PDF、电子邮件等文件的上传,而且能提供浏览和检索。

    (2)获取(采购)阶段:包括商务谈判、技术评估、许可谈判、合理使用等,要根据资源内容、价格及支付方式、使用期限、访问模式(永久买断、租用、PDA、DDA等)、许可协议等形成购买方案,并且明确许可权限管理(资源是否提供数字拷贝、打印、文献传递、并发用户数、永久访问及存档等)。

    (3)部署阶段:依托知识库对资源进行著录,要梳理和揭示资源的层级关系,及时发布与推送资源,进行用户培训,使用跟踪和故障处理。

    (4)评估与续订(停订):包括使用统计、成本分析、技术问题解决情况、用户反馈等,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是在系统内收割使用数据,并计算使用成本。另外,应解决不支持COUNTER和SUISHI协议的资源的使用数据如何纳入统计和核算的问题。

    (5)保存:TERMS把资源保存单独列出来,强调其重要性。在数字资源购买机制上,由于出版商对其资源唯一性的垄断,资源采购实际上只是获得资源在采购合同期内的在线使用权,数据本身由出版商保存和控制,一旦终止采购,其持续可使用权难以得到有效保证。另外,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也会导致图书馆丧失对电子资源的可持续使用权。资源长期保存是电子资源管理不可分割的内容,出版商授予图书馆的独立存档权、联盟集团存档权、永久访问的内容等也应在电子资源管理平台体现。

    电子资源类型的繁多使得电子资源的流程管理变得复杂,图书馆服务平台设计必须具备灵活的文档管理、信息著录与发布、故障处理与跟踪、经费管理、使用统计与分析、动态互动等功能;可进行用户角色分配和权限管理;可实现不同电子资源层级之间以及其他资源之间的关联,便于分类分层管理。可以优先开发相对比较规范的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和全文数据库的流程管理模块,然后推广到其他类型电子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43551.html

上一篇:这些年,那些书
下一篇:数字学术服务的内容及馆员角色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