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这些年,那些书

已有 2184 次阅读 2018-10-28 11:2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谋, 图谋博客, 图书馆学, 学术出版

     笔者自2009年开始出版第一本书,十年来,围绕图书下过一些功夫。自身出版了数本书,还曾参与图书的策划及营销。科研成果报奖也参与过数次。此外,学术图书的审稿,也已参与审过数本。

    外出开会,时不时会有人告诉我读过我的书。当《中国图书馆学报》吴澍时主编告诉我读过我写的书时,我感觉很意外,同时有几分欣喜。大主编这么繁忙,居然还有空看草根写的东西,荣幸之至。

    近期,圕人堂有成员咨询我:“我们馆目前有一笔钱,可以给馆员买图情方面的专著,领导让我列一个书单,我不知道怎么快速搜集到近年来的出版的经典著作,您有什么建议吗?”我的答复是,可以看图谋博客科学网圕人堂专题近期博文(比如:图书馆学百年优秀著作辑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4529.html我认为这个书单的信息量不小。此外,“新书速递”推荐了近期出版的几本书,《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学术型大数据知识组织与服务模式研究》等)。其实我还真没有推销我自己出的书的意思。对方告诉我,“这次把您的书全买了”,并实际进行了一番检索。还问到“博客精粹”系列内容是否一样?我说“完全不同”,因为是不同时间点写得,体例上有传承有发展。《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后出版的是修订再版的。《书海一生击楫忙——图书馆学家张厚生纪念文集》,那本书我作为“副主编”之一,是个人比较满意的一本书。

    友人通过微信给我爆料,其所在馆购买了我的博客书,其同事有段时间天天看,还不时向友人咨询业界情况。友人进一步告诉我:“你的书可读性很强,身边事,有阅读市场。王波当年序里一部分提及的生活史, 若干年后会体现独特价值。”但愿如此。笔者以为,能坚持做,或多或少会有些价值。关于博客书, 自身的打算是《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为最后一本。今年丘东江先生希望我再出一本,我没敢答应。因为我感觉还没有那么多料,而且单单是整理书稿也挺费功夫的,没那么多精力。书稿审稿来回折腾 ,一般来说,从书稿到出版得有个一年半载,确实是需要花较长时间,赶出来的效果好不了(这是有切身体会的)。从个人本意是希望“下一本更好”,往往需要下更多功夫。

    时不时有人问:“什么时候又出新书?”我追问是指“博客书”吗?对方告诉我:“都包括,是你出版的就行”。关于“博客书”,接二连三地做,坦白说,我也不大清楚做这样的工作是否有意义(是否值得)?我的第一本博客书,时间跨度是2005-2011年,其后3本的出版频率为两年出一本。笔者知道,不能满足于“博客书”,应该有更高的目标与追求。笔者计划2019年出版《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一书,这本书是以笔者所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成果基础上成书的,已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署出版合同。

   我出版的书,经费可以说均是“自筹”的,比如争取“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经费资助,将自己的各种科研奖励、稿费等几乎悉数再投入。除了自身一些“无价”的劳动之外,并没有特别“破费”。某种意义上,学术出版于我个人基本算是“无利可图”(好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多这样想想,啥都有了),但我知道,我算幸运者,总体说来也并未特别破费。

    笔者高度赞同“书是为了用的”“为人找书,为书找人”并为之做过系列努力。比如每一本书,笔者会尽可能地通过博客、平面媒体等做一些宣传推广工作;笔者出版的所有书,均有赠书环节(所赠出的书,累计会超过1000册,有一定比例有赠书对象的大名及作者签名,且这样的工作均是自个亲力亲为的),书赠有缘人,我的赠书动机很简单——“为人找书,为书找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且抱着学习的态度。

    这些年,那些书。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不懈求索。特别的经历,特别的回忆,特别的感谢给特别的你——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给予我支持的人!(注:基本上我的每一本书中均有这句,朴素的,但是发自内心的。)


延伸阅读:

1 王启云著.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_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09.9 (收藏馆:17 总被引:10 被图书引:4)( 连云港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连云港市政府,2011.6); 江苏省第三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2011.12))

2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12 (收藏馆:273    总被引:5 )(连云港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连云港市政府,2012.12))

3 王启云著.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_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9 (修订再版)(收藏馆:636  总被引:3  被图书引:1)

4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_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8 (收藏馆:270 总被引:2)(江苏省第四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2014.9);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连云港市政府,2014.12))

5 顾建新,袁曦临,王启云编.书海一生击楫忙——图书馆学家张厚生纪念文集._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3.9 (收藏馆:99 总被引:0)

6 王启云 著.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12 (收藏馆:183 总被引:0) (江苏省第五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2016.11))

7 王启云 著.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9 (收藏馆:87 总被引:0)

图谋注:收藏馆及总被引数据为2018年10月28日读秀学术搜索检索结果。


图谋博客图书序言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4883.html

图谋图书信息辑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369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43216.html

上一篇:忙解释,解释忙
下一篇:电子资源生命周期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