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229期 20180928)

已有 6910 次阅读 2018-9-28 15:3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229期 20180928).pdf


海边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1会议预告 - 3 -

1.2 好文分享 - 3 -

1.3 圕人堂志愿者 - 3 -

1.4 讨论与问答 - 4 -

1)国外作者国别简称 - 4 -

2)流通馆员的感慨 - 4 -

3)图书馆志愿者的管理 - 5 -

4)图书馆读者常用新媒介体的比较 - 6 -

5)《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 - 7 -

6)2019年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招生规模 - 8 -

7)CADAL数据库 - 8 -

8)新馆建设 - 9 -

9)郑永田新书《图林深处》 - 9 -

10)早期报纸的文献查找线索 - 9 -

11)论文查重率 - 9 -

12)采编部的英译 - 10 -

13)2017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预订 - 11 -

14)随书光盘的处理 - 11 -

15)Rfid - 11 -

16)再议学科馆员 - 12 -

17)图书馆员婚姻忠诚度的研究 - 14 -

18)高校将信息检索课 - 14 -

19)馆员对读者称呼自己的感受 - 16 -

20) 灰色文献 - 18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18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18 -

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 18 -

《圕人堂周讯》招聘编辑3 - 19 -

邱葵:学科馆员制度的理想模式 - 19 -

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 - 19 -

2.2 群文件共享 - 19 -

3.大事记 - 19 -

4.延伸阅读 - 20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张芸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推知信息 世界艺术鉴赏库 图创软件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1会议预告

雨过天晴:“图书情报 | 第二届阅读推广理论研讨会暨阅读与心理健康研讨会 2018.10.11-13 太原 http://url.cn/5ApOcJ1。”

碧海潮生:“中图学会关于举办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研讨班的通知 http://url.cn/5Cv8ESG。”

 

1.2 好文分享

碧海潮生:“别小看图书馆开馆时间 | 声音 http://url.cn/5Ajy68m

雨过天晴:“图书馆学基础课程:无法超越的经典http://url.cn/5VBwyOv

图谋:“【庆祝建校70周年】‘圕印觅痕’——寻找校友阅读印记展 http://url.cn/5hgFNLN

图谋:“特别策划 第84届国际图联大会专题 http://url.cn/5x22RuZ

书小弟:“《高校图书馆工作》第五期目录 http://url.cn/5O9DNnB

度量衡:“快讯 | ‘智慧图书馆高峰论坛’召开,探索图书馆服务与管理新路径 http://url.cn/58Z5qxd

碧海潮生:“新闻|‘智慧图书馆高峰论坛’召开,探索图书馆服务与管理新路径 http://url.cn/5ag9dQy

图谋:“图书馆报,2018年9月28日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09/28/A01/233249.shtml,看点:复旦大学图书馆建馆100周年(第4版);美国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合作的范例(第11版);馆配专刊第13-17版)。”

图坛刘编:“图书馆论坛|吴建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公共外交的使者 http://url.cn/5jpTjXu

 

1.3 圕人堂志愿者

图谋:“本周周讯‘晚点’,感谢本期周讯责任编辑张芸老师的辛勤付出!张芸老师本职工作非常繁忙,还‘忙里偷闲’为圕人堂做大量工作。本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近期的两篇图文信息也是张芸老师编辑设计的。图谋很感谢,也很感动!图谋是‘自找苦吃’,但许多志愿者是无辜的,是被无端地拖累了。每念及此,图谋内心很愧疚。同时,期待化愧疚为力量,脚踏实地继续前进,籍此心安。略感欣慰的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在持续增长,《圕人堂周讯》近期的浏览量有大幅提升。”木木贝:“张旗鼓大展宏图,芸窗青灯彻夜谋。辛勤耕耘为圕人,苦寒虐得梅花瘦。——献诗一首,向为圕人堂默默奉献的同仁致敬!”simple:“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的,这个回报还会是你想要的方式。”

图谋:“每周五对我来说是周讯日,那一天图谋至少需要1小时左右处理周讯。228周,每周如此。”十七岁*:“真的非常辛苦,钦佩。”图谋:“图谋的‘絮叨’,某种意义上算是一种‘营销策略’。有些信息需要‘滚动’传递,因为群成员有一定流动性(不断有新成员加入)。关键信息需要共知,以利共建,促进共享。”南理工泰*:“我觉得太需要图谋老师这样为图书馆界鼓与呼的了。”图谋:“实践证明,这样的工作是有益的。比如圕人堂微信团队志愿者的两次募集,均及时得到响应与支持。”南理工泰*:“这个志愿者团队值得我们尊敬。”图谋:“谢谢!图谋作为草根,很可能配不上‘鼓与呼’,但确实在圕聚微力量,为图情业界、学界做份微贡献。”

图谋:“今天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图文信息是董迩春老师首秀。圕人堂微信编辑团队两名志愿者正式亮相了,感谢他们!”

 

1.4 讨论与问答

1)国外作者国别简称

www:“请问:图书中,国外作者国别简称,如 美、奥 这个对照表哪里有?”

短发:“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的附录有国别简称。”

 

2)流通馆员的感慨

*峰:“以前有一位领导勉励我‘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我在流通部同一个岗位做了14年,虽然没有成为专家,但是陪伴着图书馆由抢手的‘香饽饽’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冷馒头’,世事无常,30年河东40年河西,怎样才能恢复往日图书馆的辉煌?我在努力中,因为曾经领导勉励我那句话的下半句是:‘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牛牛:“14年前你们馆是香饽饽?”姜*峰:“2004年的图书馆,新书一票难求,老师和学生托关系找门子,让我们留下好书,研究人员请馆员帮忙查数据库,给家里开通VPN连接,那时候我在流通部送书是要出汗的!接待读者咨询是不需要考虑自己的态度的,哪怕是临时工,在图书馆工作都自认为混了一身书卷气,也想学艺术大师,男人想留辫子,几天不刮脸!您说,图书馆香不香?”雨过天晴:“14年!10年前的图书馆都还是吃香的呢!学生借书还书常常要排队,尤其是刚刚下课时,排成长龙蔚为壮观。”牛牛:“现在自助借还更便利了。”雨过天晴:“这几年可是差远了,门庭冷落,一天半天才能接待屈指可数的几名学生。我们这里自助也不行,只有自习室人多。”姜*峰:“随着图书馆的发展,我们由帅小伙变成了邋遢大叔,哪天上班不注意留了个弯腰背影给新生:爷爷,您需要帮忙吗?图书馆也一样!”gaozy:“自助只能够提供便捷性,但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雨过天晴:“十几二十年前,进了好书有馆员会自己留下,因为俏呀,可以自己看,更可以做人情,给老师和学生看,人家好激动好感激的。现在算是没有人稀罕了。”姜*峰:“以前我们的工作是为人找书,现在我们只能为书找人了!”雨过天晴:“流通是图书馆的窗口,风向标。”姜*峰:“我在图书馆窗口单位一不小心就蹲了15年,该窗口以前叫‘还书台’,现在改成了‘咨询台’。虽然自助借还了,机器代替了人的部分简单工作,咨询台工作的作用却更大了。我发现,大家不是来还书找我们,更多的就是处理投诉,处理读者建设性意见。我一直想知道我们馆提供给读者的数据库资源使用情况。”牛牛:“有系统统计。不是完全准,如果本身没通过系统或数据库本身没有统计功能。大多数都提供访问统计。”姜*峰:“因为不专业,没敢贸然讨论数字资源在图书馆的使用情况。”雨过天晴:“在数据上也可以看见图书馆借阅量的持续大幅度下降呀!虽然没有在流通的感受直观深入。”姜*峰:“十年前,我就向我们馆的管理层提出要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因为纸本书可以从借阅次数看质量,数据库的质量怎样体现?我们花那么多钱买了一段时间的使用权,时间一过,连纸片子都留不下。数据库商就给了我们一个可视化的彩图,我的眼睛就被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本来还可视到一点点,后来就啥也不可视了!”天翔:“现在很多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对图书馆的各自数据自动统计并生成报表,还有简单分析功能。去年公共图书馆评估细则对数据统计和公开都有明确要求了。”

 

3)图书馆志愿者的管理

*峰:“各馆对于志愿者是怎样管理的?有什么具体工作请志愿者在做?”风萧萧:“我们一般就是倒架,有时候是数据录入,有时举办活动要他们帮忙。他们时间不固定,人员不固定,所以志愿者管理也想听听大家意见。”姜*峰:“数据录入?是指RFID数据调架吗?”风萧萧:“不是啦,比如有的灰色文献,编目人员也没有时间整理的,先做个表格。”姜*峰:“昨天我和我校学生志愿者主席做了一个下午的探讨,除了让志愿者做这些活动外,我更希望他们给自己在心灵上贴上志愿者的标签,无论何时、何地发挥自身特长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为图书馆代言!学生被我策晕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明白我要表达啥意思。最后我直接说,就是要每个志愿者每周带几个同学来图书馆借一次书。这就搞明白了!”风萧萧:“图书馆也应该为志愿者做些事情,比如普及图书馆知识,了解本馆馆藏,让他们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我们读者不少,借还量还可以的,高峰期一不留神就排队了。”姜*峰:“广告语言和文学语言等专业语言,在法律术语中都不严谨。我们图书馆馆员该使用什么语言?”风萧萧:“有严格划分么?我觉得服务工作中,简洁易懂,节省读者时间就好。”姜*峰:“吴建中老师,程焕文老师,王余光老师,柯平老师等等大师用的是学术+管理语言,龚蛟腾老师,刘平老师等行业巨匠用的是研究语言,汤利光老师等大家用的是哲学+语言,普通馆员使用什么语言更利于把图书馆工作做好呢?在做志愿者管理工作中,怎样和学生交流,怎样让志愿者把心留下来,从了解志愿者所需,进入志愿者心里,打开志愿者心扉的语言太重要了!让志愿者参与进来,让志愿者融入图书馆发展,真不容易。对于一群小鲜肉,有时候还真不能用普通的人类语言!”杰:“我们这里什么都可以,文字,卫生,数据,倒架等。”

 

4)图书馆读者常用新媒介体的比较

南理工泰*:“发现现在的孩子更喜欢QQ,不喜欢微信。以前一场入学教育,五百多人,至少300人以上的会关注微信平台。现在一场也就100多少。一个个QQ聊的欢。”www:“其实看QQ的字体就知道,用太个性化的字体,其实不适合做服务工作,心里用户的分量轻了一些,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的时候也少些。”gaozy:“说得我也这么认为。个性字体看着好累。”www:“话说得直了点,但工作中很少有人告诉你怎么做会更好一点。希望不要对我有怨气啊,这也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一直将直言不讳地指出我需要改进的同事们当朋友,我也很喜欢和直爽的人共事。现在各个图书馆很重视微信的,但微博好像不太重视了。微信是强关系,弱媒体。微博是强媒体,弱关系。而QQ算中关系吧。”南理工泰*:“可能微信功能更多一些吧,可以集成一些自助服务。我也看了我们的微博,阅读量不少,互动很少。当然了,也没有正儿八经的维护。”www:“发一个讲座通知,微信效果好于微博。但发一个创意活动报道,希望同行知道,微博要远远好于微信。所以微信对内更有效,微博对外更有效。现在很多服务都集成到微信了,所以要求学生关注微信是必不可少的。”天涯海角:“请教一下,强关系、弱媒体;强媒体、弱关系?都是什么意思?”www:“你可根据上面我说的来理解。”gaozy:“微博呢,它是一个更加开放,范围更广的一个平台。所以微博审核的其实是比较强的。我现在基本上类实名微博已经不用了。”www:“其实我不看微博,只是偶尔看看自己单位的微博,而且还是上班的时候在电脑上看。”gaozy:“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应用,我觉得都在不断的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每个人都会幡然醒悟,他们耗费了我们太多的注意力,可能最终回归到封闭,大家又觉得不善于交际,不关注这些互联网应用,生活更加充实。”www:“同感啊。”gaozy:“其实现在大家作为国家工作人员都很清楚网络舆情的问题。微博作为公开的平台,如果说大家积极在做工作,到最后一个不小心出现一些什么问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那其实还是很无辜的。所以我感觉现在整体微博活跃度都下降了。现在也有很多人在呼吁关注微信做什么微信图书馆,我也感觉未来一段时间之后这个呢,可能也不一定好了。我的感觉是,我们很快将放下手机,重新拿起书本阅读。纸质阅读、纸质图书又将迎来一个春天。”www:“我们图书馆微博还是我手机绑定的,我告诉我同事,只发图书馆信息,不要转载。博客其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平台,图谋就是典范。之前图书馆界大佬们写博客,很多人都收益。”

 

5)《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

图谋:“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6414.html ,该书定位为‘图书馆员培训丛书’,因为‘图书馆员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石。图书馆员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既是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图书馆学研究的基础和源泉’。 该书值得图书馆员阅读与收藏,同时值得图书情报学界与业界学习与借鉴,可兼作图书情报研究生教育‘必读书目’之一。假以时日,我相信该书将会是图书情报领域一本畅销书,乃至长销书。”南京图生:“我们也订购了,到时候拜读大作。”图谋:“《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适合大家一起读。我觉得这本书,真的做得很好。昨晚发的读后感行文仓促,有些想法未充分表达。个人是有意识地促进该书的营销。我认为这是有意义的事。从9月17日开始,时不时有人问我:哪里可买到书?觉得这本书怎么样?可参见: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6414.html ,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微信公众号.http://url.cn/5LtSdEP。友情提示:微信中‘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8折购买!’本人17日下单,21日晚收到书,22日分享了读后感。书是本月刚出版的,当前应该算是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发行部门通过微店(https://weidian.com/cart/pay-result/share-order.php?share_token=d0371d3ad54f63c2825767dac89e3f19&wfr=h5direct_qfriendh5)直销的。再过几天,各大网店、馆配商那应该会有卖。这本是《中国图书馆学报》编辑部编的。《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9。关于谭理老师那本书,《图书情报工作》2016年第9期曾刊发过书讯,由谭理编著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编辑出版学投稿指南》于2016年4月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地介绍了81种公开发行期刊的准确联系方式、栏目设置、投稿要求、投稿格式,部分期刊在征得原文作者授权同意的情况下,以样本格式示例的文摘方式,直观地标示了近期发表论文的具体格式样本。圕人堂亦曾推介过。”OCLC丘*:“各抒己见,百花齐放。哪个讲实际道理和操作哪个就行。”武汉东湖学院邹*:“同感,先得自己有写的 。”gaozy:“是啊。自己写的不行,什么指导都没有用啊。但是掌握一定的技巧,学会一定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两本书都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我觉得对于急于发表论文的可以两本书都买,一本是从作者的角度,一本是从编辑的角度,那这样两个角度结合啊,对自己的论文发表一定是非常有帮助的。”图谋:“我的动机也坦白交待一下。个人是有意识地促进该书的营销。我认为这是有意义的事。当前,图情领域每年出版的图书不少,但种种原因,能真正走进目标读者书并不多。这几天推荐的那本书,呈现的是‘出版人+图书馆人’的复合职业情怀,图谋算是用行动向他们致敬!我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这本书的作者团队、出版社责任编辑等,均是有双重身份的。”挂机中:“高质量论文是最好的教科书。”碧海潮生:“还是要看理论与实践是否紧密结合。”

 

6)2019年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招生规模

图谋:“通过图情招聘微信公众号,发现2019年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招生规模真不小。”雨田:“无本科相关专业基础的,都敢开硕士点,厉害了。”图谋:“2019年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招生计划:中山大学67人,云南大学50人,复旦大学25人,华中师范大学26人,华东师范大学40人,南京大学80人,江苏大学25人,安徽大学39人……。”守夜人:“专硕是不是不可以考博呀?记得好像只有学硕可以。”孙掌印:“没有这个说法吧,只能说学硕有优势。”木木贝:“武大、兰大不招生吗?”

 

7)CADAL数据库

书小弟:“哪位同仁馆购买了CADAL数据库,贵吗?”boson:“cadal需要购买吗?自愿加入,免费共享。”

 

8)新馆建设

武警李*:“各位同仁,国内那些新馆建设比较有代表性和特色请帮忙推荐一下,我馆计划建新馆,想调研学习学习。我们是警察院校,想建的新馆既能满足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服务功能,又能体现警察文化特色,比较难设计。”Lazycat:“得看自己的具体情况,人员,面积,资金这些要先考虑的,还有馆藏、设备。确定个范围。”武警李*:“要建3万平米左右,人员在校12000人,培训6000人。馆藏现有120万册。”Lazycat:“跟我们规模差不多,但我们这里真没啥好看的。我们10000学生,1000+教工,面积3.5,馆藏150-,地上7,地下1,六层现为校史馆、艺术馆。阅览座位1400+,研讨室5,馆员28+5+20,8:00-22:30,7天/周,法定节日休,假期开。”紫蓝:“我们馆楼层都压缩了,给了学院做电教室。我馆建筑面积26000平米,6层,现在压缩成4层半了。”

 

9)郑永田新书《图林深处》

叮咚:“图林深处——广州阿华田和他的图书馆学故事,郑永田著。https://item.jd.com/12421709.html”书图同归:“阿华田的书好啊。”碧海潮生:“图林代有人才出。”木木贝:“果断下单2册。”

 

10)早期报纸的文献查找线索

沈大王*:“有这样一个用户请求:沙文斌老先生曾写过攻打亮甲山的文章,只是模糊地记得1963年发表在解放军报上。现在想查找出来,请问大家有查找的办法吗?想查发表文章的原件。”海边:“建议咨询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木木贝:“咨询报社应该也是可以的。”南理工泰*:“大的公共馆说不定也有。”南理工泰*:“我看沈阳市馆的检索系统里有解放军报过报合订本,可以咨询下。”

 

11)论文查重率

夏夜星:“各位老师有在做不端检测的吗?想请教一下检测结果的认定问题。”诲人不倦:“认定不属于图书馆负责吧。”夏夜星:“不属于图书馆负责。”雨田:“科研处。”夏夜星:“但是我们负责这一块儿的老师想知道图书馆的看法,两篇文章,情况比较复杂。”误入奇图:“如何复杂?检测报告格式都是固定的。”夏夜星:“一篇文章同时存在自引和他引。其中自引超过40%,他引20%多。自引里面,有29%引用的是自己为第二作者的一篇。我觉得情理上绝对是不合格的,但是找不到文件依据。”误入奇图:“这种情况看他引也超了吧?自引还不是独立作者,如何证明引用的部分是自己的原创?一般的合作论文都很少注明各自的贡献的。虽然有可能第二作者才是实际作者,但不当署名本身就是学术不端了!”木木贝:“自引这么高,应该算重复发表吧。”夏夜星:“三篇自引,其中第一篇是他第二作者的论文,第二篇第三篇是独著。学术不端系统里,重复发表的认定是超过50%呢。”误入奇图:“硕士论文引用以前发表的小论文,个人认为不算重复发表。”诲人不倦:“这个可以定义为自我剽窃和过度引用。”挂机中:“硕士论文中可以抽取部分来发表成小论文的吧。”在水一方:“我们学报的论文发表不能超过10%。”夏夜星:“硕士论文中抽出来发表应该是可以的。但这位老师不是这种情况。”雨田:“过度引用,标注引用来源30%以下,算不上剽窃。”误入奇图:“硕士论文已经在知网检索到,再抽取部分发表,这样的可认定重复发表。所以如果想发表,一定要在论文正式提交之前。合作论文没有注明贡献的话,可以平分,那样自引的那篇第二作者,可认定重复率29%的一半。再加上原来他引的20,怎么也35左右了。”雨田:“期刊都不怕。cnki收录的一家(科技经济导刊)说不超过40%就行。”误入奇图:“自己引用自己独立作者的论文,在硕士论文中可以认为合理。”雨田:“同意。自引的自己独立的文章,问题不大。我记得以前对以前的自己发表的文章进行补充修改,修改超过50%部分就能够二次发表。”诲人不倦:“重复率的设定没有统一标准,一般情况霞需要结合人工进行辨识,结合用户的具体需求进行建议。”误入奇图:“这种检测还是看各学校的要求。硕士毕业论文,我们学校要求重复率不能超过15%。”雨田:“有的不查重。60%重复居然给发了,前几年 。”误入奇图:“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现在已经成为变相的支持学术不端的工具。有的期刊录用论文不查重的,还是要靠作者的自律!”雨田:“现在有躲避查重的,90%重复也能够给修改的不到20%,意思还是那个意思。”误入奇图:“降重复率,成为论文修改的一个专有名词!”雨田:“考证类的,历史类的,文献类的文章,不多引用,自说靠谱?以前这类的文章引用都在30%以上。”木木贝:“对问题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说自己的话,不人云亦云,写出来的文章是不需要查重的。不偷吃抹嘴是多此一举,偷吃不抹嘴是自寻死路,偷吃会抹嘴是雕虫小技。”

 

12)采编部的英译

筱悠:“求问采编部大家都怎么翻译的。”麦子:“采编部是干什么的?”筱悠:“采书和编书。”冰之迪:“图书馆是图书采访和编目的。杂志社是处理稿件的。”麦子:“Acquisitions and Cataloging Department。其实我从来没有见过把这两个功能放在一起的。”cpulib:“现在很多叫资源建设部。”豆*青:“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OCLC丘*:“那是赶时髦。”筱悠:“我们小馆,采编和技术合一起,我都有点蒙,现在叫:采编、技术部。我觉得这样很不专业。”cpulib:“那是特例,我们也是两部门一起办公呢。”筱悠:“其实就三个人。两个做采编工作,一个负责网络。”图米兔:“自己想叫什么就叫什么,只要英文没用错,也不是非要外国有一样的吧。”麦子:“其实资源建设和采是有本质区别,前者我们是清一色馆员,后者是清一色管理员。”图米兔:“大都是采,没有访。有资源没有建设。”

 

13)2017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预订

图谋:“收到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编委会发来的邮件,随手分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预计2018年11月出版发行,ISBN 978-7-301-29894-7,全书约2400千字,16开本,精装,每册定价500.00元。订购方法一:网上直接提交订单。http://ccj.lib.pku.edu.cn/bookordersubmit/ 订购方法二:下载订单(见群文件),填写回执,按以下联系方式返回订单回执。E-mail:hxqk@lib.pku.edu.cn 或 邮寄地址:北京大学图书馆(100871)  李东明 收  电话:010-62753195。”

 

14)随书光盘的处理

·笑:“对于图书中带有的光盘,贵馆是如何加工处理的?”闽农林李*:“我们是采用了联图的光盘管理系统,内嵌到汇文系统中。读者可以在线查询并且自行下载。”微·笑:“光盘管理系统,是对光盘进行独立著录。光盘、附件是单独存放吗?”闽农林李*:“所有文件都是广州联图负责远程提供镜像文件!前面给你的是尚未上传镜像的范例!这套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出现数据刷新不够及时。毕竟是远程访问!这也是我们在实际使用中遇到的烦恼之一……。”微·笑:“我们这一块现在不是很规范,您说的都很受教。”闽农林李*:“我们也是经历了起码十年,才逐步换到了现在这种模式的。早期专门用铁皮柜存放实体光盘,专门场地存放,专人负责帮读者调取。但是后来随书光盘数量猛增之后,这种做法立马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15)Rfid

极限:“上次有老师介绍过Rfid,说有很多缺陷,造成很大麻烦,能不能再详细讲讲啊?我们馆新馆还准备用呢。”闽农林李*:“个人觉得——RFID作为物联网基础的技术支持之一,在没有出现新的替代技术之前,想要做智能图书馆或者智慧图书馆估计是绕不开RFID的。但是它的最初设计场景主要是满足物联网需求——所以如何落地到图书馆自身的实际使用中,倒是值得大家不断去摸索实践的。”自由行者:“上海有个区图书馆,直接用的智能书架,比rfid还要领先一步,就是费用太贵,一般的馆烧不起这钱。”闽农林李*:“似乎福州有个少儿图书馆,也有这种类似的‘智能书架’——图书只要放在书架上,书架旁边的液晶屏就会自动将该书自动添加到原有的在架书目清单中;如果放错架,据说还会有醒目的提醒。其实,我更关心的是——它是通过什么技术来实现的?整个架构如何支持这种实时互动?”自由行者:“就是这种书架,当时排的少。”

 

16)再议学科馆员

图谋:http://url.cn/50WwVUu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推出的‘重磅’图文信息,作者加州河滨大学邱葵先生,欢迎关注。这个话题形成了小小的互动,欢迎更多成员关注与参与。邱葵:学科馆员制度的理想模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7043.html,学科馆员制度一直是网上热门的话题,这多少是因为学科馆员制度在中国是一个相对新颖的概念。即使国内大家公认的最早 出现学科馆员的清华大学图书馆,其历史也只有20年时间,所以有些高校图书馆把设立学科馆员制度看成是一个跟上潮流的 创新做法。但问题是:是不是所有高校图书馆都有必要要建立学科馆员?而且学科馆员制度的理想模式是什么?近期科学网圕人堂专题相关博文:台湾大学图书馆的学科服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1630.html;邱葵:美国高校图书馆岗位名称有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0913.html;奥克兰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及其服务内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0083.html;美国高校图书馆网络学习略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9287.html。”吉安职郭*:“要求必须取得馆员职称吗?”长大cdh:“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探究一下。前几年很热的嵌入式学科服务,但容易走两个极端,最终学科馆员要么融入不进科研环境过程,要么完全融入后变成其中的一员。”小丸子:“有完全融入的吗?”沉舟病树:“学科馆员,有一定的学科知识又懂图书馆学的图书馆人员。这样理解行吗?”谢亚南:“什么是完全融入?就是不在图书馆工作了?”黑天鹅:“去做专职研究员了。”gaozy:“馆情差别很大,我觉得还是量力而行就可以。学科服务主要是一般本科以上院校。”长大cdh:“最后学科馆员自己拿专业项目去啦。肯定是有实力且完全融入后,才有这个可能。”gaozy:“陈宝生部长关于高等教育的讲话,有四个回归,我越来越觉得,图书馆也会逐步回归。”小凡:“有实力且能完全融入的为什么还要在图书馆工作呢。”gaozy:“回归理性,回归常识。原先一段时间各个图书馆都在想做学科服务,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我觉得各个馆其实差别很大,真的要,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往往效果也不一定会很好。”长大CDH:“开始当老师,后来不想上课,当了学科馆员后,科研能力提升得快了,最后就干科研去了。”黑天鹅:“多岗位历练与成长,很好啊。”长大CDH:“这么说来,年轻人多跳几次槽多换几次岗位并不是坏事哈。”天道酬勤:“阅历丰富有助于自身科研,有助于图书馆员全面的了解与认知本校的教学科研现状。”长大CDH:“一个有学科专业背景的情报人员比单纯的一个专业教授更厉害!具一定的信息素养和学科情报能力,能助力专业人员提升得更快!”天道酬勤:“之前我就说要鼓励馆员参与教学工作,不少同行不以为然,我觉得高校馆不可故步自封,馆员一定要融入教学科研才能真正使图书馆工作融入校园。”cpulib:“一个合格图书馆员就该在不同岗干干,这样才有利于提升服务,避免不必要的猜疑。”自由行者:“赞同。”loster:“馆员融入教学科研,有利于提升整个图书馆的地位。院系部老师对图书馆老师有很对误解。”小凡:“赞成。学校里教学或搞科研才有出路。科研教学一起搞的才好。”长大CDH:“在图书馆工作,一定要教学科研一起搞,仅上班那一点事太误人了。如果上班光玩不自己找书看,五年基本上就费掉一个人。而且不管你是什么学历,结果差不多。”闲在心上:“确实。”沉舟:“但是我们上班也很忙,现在业务部门都在搞活动。上班能光玩的人不多了。年纪大些的就是混日子,年轻些的基本都要搞活动。”海边:“善于在工作中提高自己最难,光埋头干活也不行。”上善若水:“有必要设立学科馆员,其实在此建制之前,馆员某些工作已经是目前学科馆员职责的某些内容了,此制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业,提高图书馆影响力,促进馆员职业进步,不过应该从各学校实际出发,没有一成不变的工作模式,能够促进三方面发展都是好的模式。”

 

17)图书馆员婚姻忠诚度的研究

诲人不倦:“《图书馆员婚姻忠诚度或最高》瑞典研究:工作场所异性比例高关联高离婚率,图书馆员最忠诚http://t.cn/EPKBruv ,图书馆员和农夫的婚姻忠诚度最高,研究人员也不明白为什么图书馆员对婚姻最忠诚。看来找图书馆员是对滴”孙掌印:“图书馆的大环境比较好。”徐徐清风:“‘研究虽然显示离婚率与职场性别比例相关,但没有揭示其中原因。英国《泰晤士报》26日援引乌格拉的话报道,她也不明白为什么图书馆员对婚姻最忠诚。’有研究价值?”吉职郭*:“因为收入低呗。”印度阿三:“一针见血。”雨过天晴:“想科研看专业书,不想学习看小说,连故事都看不进去还有菜谱、美容、养生、育儿……总有书适合你看。收入不算低,这不是重点。”孙掌印:“应酬少,出入会所的机会少。”雨过天晴:“我们还是要从精神世界找原因。”徐徐清风:“要是收入低这么简单的原因,那个研究专家早就想到了。”雨过天晴:“是的,应酬少,接触的人少。这是个原因。”孙掌印:“犯错误的机会就少。”吉职郭*:“应该说在高校,图书馆还是收入低,没有超课时费,没有专业建设费,出差费很少。”印度阿三:“专家要把这么简单的道理讲高深啊。”诲人不倦:“十五六年前,图书馆界曾有一位名为‘乐夫’的网友,写过一部图书馆的小说,里面曾经写到了馆领导与馆员之间不可描述的事情……。”麦子:“我觉得甘心做图书馆的,在人群中都不是太出众,这也决定了收入和其他一些资源,这样连吸引人的本钱都没有。”孙掌印:“赞同。”印度阿三:“麦子总说实话。归根到底还是穷。”gaozy:“我觉得,主要是精神,缺雷锋式精神。不展开。”诲人不倦:“比咱穷的职业应该还有,但为什么图书馆员最忠诚呢?”麦子:“但这些调查是国外的,是否和国内其他人比,图书馆员的出轨率也并不低?我倒是希望有人说:这个统计不对,我周围的图书馆员出轨出柜并不比其他人少。”牛牛:“为啥忠诚?一、满足现状;二、改变成本太高;三、能力有限,有心无力。”

 

18)高校信息检索课

*明:“不知道有多少高校将信息检索课设成公共课了?”孙*印:“好多是选修课。”*明:“高职高专院校几乎没有,甚至是选修课都没开。”孙*印:“可以自己申请的。我原来开课就是自己申请的。你申请了,教务一批,学生选就OK了。”biochem:“公选课都是自己申请吧。”*明:“有这样的政策,羡慕你们学校的管理体制和水平。”cpulib:“谁要上课的,我们课太多,累死人了。”图谋:“图书馆几人上课?”cpulib:“必修课,6个人还不是全职上。每年近80个本科班,8个研究生班。关键还是小班上课。”图谋:“你们这种情况最好是有专职岗。文献检索课,以本为本的话,确实应该有,很多学校为了给本科学生减负,率先给砍掉了。”cpulib:“学校不会同意的,而且去年做过一次改革,要改选修课。去年有一次重大改革,好多基础课都改选修,包括计算机课程。”图谋:“你们医学类高校,总体来说,很重视文检课,开展的比较好。”cpulib:“有反对,有支持吧,也对研究生招生有影响,复试有检索操作。”gaozy:“文献检索课,其实是有需要的。很多教授博士学了点检索,就以为是专家了。这是不现实的。其实还是专业的从事检索相关工作的图书馆老师更加专业。这个认识我觉得要有。但是检索课满堂灌,其实也是极其无聊的。我觉得大学生研究生都很聪明,应该要减负,比如一节课45分钟,最好就是十几分钟讲几个应该让她们知道的,然后剩下时间就该干嘛干嘛。或者让他们干坐着,保持姿势,静待下课。”清:“最好让他们自己讲一部分。”gaozy:“我今年也上。也是小班,每班30人左右。好在我上,也不是我要上,是学院排了我,在提前没有和我沟通的情况下。但是我也好说话,排了就算了,那我就上了。有时候这样,往往评分还很高。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总是找我。所以作为图书馆员,我觉得检索课教学和阅读推广一样,要知道受众的心理。你以为是为他好,对他非常严格要求,以为这样就能学到很多,其实往往是一厢情愿。就像有的书,你以为是好的,其实是读者不喜欢的。”麦子:“检索的课难道学生不上手,都是讲员在讲?”gaozy:“我的感觉是这样的满堂灌是最差的。这样满堂灌的老师,一般很快连自己都觉得很无趣。我觉得问题是思路的转变。有的人就是认真。非要讲够45分钟,还搞得很正规,学生学习下来,什么都没有学到。所以我的理念就是放松,relax。”麦子:“你的话太有道理,很多讲员没有这个意识。”gaozy:“这也是我多年的心得体会。我一直教学评价前1%。说出来,也是仅供参考,毕竟每个人风格不容易改变。合理安排剩下时间,才是诀窍。”豆*青:“以前一直在文检教室上,去年一下子到教室里上课,不习惯,被督导提建议了......”gaozy:“我和一个教授合作一门课,检索与论文写作。就是在教室里。要整整在教室里两节课,其实却是挺考验能力的。”豆*青:“不过也好,学会了半个小时的内容讲一个半小时。”gaozy:“在图书馆不上检索课的,科研做再好,也是一种遗憾。因为不实干啊。我的看法是对30以下青年才俊而言的。尤其在高校,你不教书上课,你当什么老师啊。你就只是职员。”biochem:“翻转课堂。老师只负责答疑。”gaozy:“这样上估计不大行吧。你让学生感觉到老师不负责任,那也是不大好的。需要设计。”biochem:“这涉及到教学评价。”豆*青:“如果真的吹上40分钟,学生肯定会去投诉的。”gaozy:“一定要兼顾,对于个别有意见的,一定要多去亲自辅导。要均衡。”清:“知识面要很宽的感觉。”

 

19)馆员对读者称呼自己的感受

雨后:“我还是最喜欢学生叫我老师,叫我一声老师,我在为他们服务的时候也会表现得更像一个老师。”清:“我也这样感觉的。”河大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星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gaozy:“德艺双馨就是大师。”兰台转蓬:“个人认为啊,学生们应称呼高校图书馆员为:老师。因为,高校图书馆员一般都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并且很多馆员都兼任大学生的文献检索课教师。”花香满衣:“新生刚入学的时候在馆里咨询台,有的喊阿姨,有的喊姐姐。”boson:“这和什么学历、教师证、上不上课没关系。学校里面都称老师,这是规矩。正如尊称男性‘先生’,而对方并不一定真比你先生。”兰台转蓬:“您说的是呀,现在很多人忘记应有的规矩了。”图书采选:“老师是称呼,教师是职业,是两码事。通常从事教育、文化、知识等工作者被称为老师,从事技巧、技能等经验工作者被称为师傅。教师被学生称为老师,不是所有人的老师,被称为老师的人,其职业也不一定是教师。老师--称呼而已矣。一个人可也有很多称呼的。”小溪流*:“称呼而已不必太在意。不管怎么叫,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李*安康:“但是没有馆员不喜欢被学生称自己为老师的啊,相比较阿姨、美女、姐姐来讲,我觉的被称为老师时,我会更努力。我们的一个男馆员,被称为老头儿、老爷爷,生气了好几年。”南师馆员:“有学生称呼阿姨,直接被我教训了一顿,告诉她要称呼老师。”麦子:“这似乎是自己在讨名分,况且学生也没恶意。当然,叫阿姨的确有点奇怪,好好指出就可。”图书采选:“称呼会让人有不同的感受和行为。称呼不恰当会让自已事倍功半或一事无成,这可能礼仪不当吧。”李*安康:“教训一个不代表一大片,在称呼上还是希望有同教师一样的待遇。” 烟蕴:“我在图书馆里什么称呼都被喊过,老师,阿姨,哎。一般勤工助学的学生喊我们老师,来往的学生经常喊阿姨。经常被区别对待。”麦子:“其实从不熟悉的学生那里反而可以看出人们对图书馆员的真实看法。”李*安康:“我老了以后该不会被叫做哎,那个老太太。”麦子:“其实如果待遇和系里老师相同,人家叫你清洁工都无所谓。当然,我是皮比较厚。”木木贝:“我觉得无所谓,就算别人‘喂’一声也不值得生气。”suntong:“说得好。”麦子:“图书馆员的社会地位主要还是个经济地位问题。叫个过头的称呼,比如有人叫我教授的,我往往是直接说,我不是,因为我听得不自在。但对方如何知道如何正确称呼你?所以,还是忽略算了。”烟蕴:“对的,我都习惯了,比学生也就大这么几岁,阿姨也不至于,喊就喊吧。”麦子:“就是,叫姐可能更别扭。你会想,这也太会套近乎了吧。”木木贝:“我都36岁了,在馆里老被学生叫‘同学,同学’。勤工助学的学生不认识我的也这样叫 。”清:“青春永驻啊。”李*安康:“说明你青春常在。”麦子:“这是不是心里美滋滋的。”烟蕴:“学生好会套近乎的,因为都麻烦我们查这个找那个。”酉卒林夕:“现在学生把老师也叫哥姐爷爷奶奶的。”biochem:“称呼什么都无所谓。”清凉桐影:“有所谓吧,最起码的尊敬还是要有的。”麦子:“对方叫阿姨总比喂尊敬吧?”boson:“有一点你说得对,学生对馆员的称呼体现他对你的看法。叫阿姨的,是因为他们管宿舍管理员、保洁员都这么叫,他们觉得图书馆员和她们相仿。”清:“看你咋看了。”清凉桐影:“喊阿姨的是好孩子,喊师傅的是乖孩子,喊喂的,啥也不喊就喊俩字还书的,都有。所以我才说喊什么有所谓,要有最起码的尊重才可以。”清:“还有态度恶劣的。”蜂鸟:“喊个你好,也行啊。”我是一*:“我们在新生培训时,就让告诉学生都称老师,有叫哥、姐的可能不会受反感。”李*安康:“这是一个好方法。”自由行者:“微博上看到一句话:学校老师和发廊老师没有什么区别,都应该是为顾客服务的。学校老师的唯一特权是可以教导顾客要尊师。”蜂鸟:“同情公共馆的。”2014:“我在前台遇到的同学一般都喊老师,但也有过被喊阿姨、姐姐、喂的经历。我倒觉得都无所谓。”清凉桐影:“公共馆的同仁能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确实是佩服。”图米兔:“三人行必有我师。”小图小情:“一个30岁的女图书馆员被一个25岁的在校研究生叫‘阿姨’情可以堪,完全不想理他。”小桥流水:“来图书馆的都是好学生,就怕他们不来。”boson:“高校,至少北方高校,对员工,不管是不是教学岗位,都称老师,这也是很适合的称呼,值得坚守。”远归:“建议所有图书馆在入馆处张贴本馆工作人员学历和职称简介,学生喊阿姨,师傅的估计会少很多。在学生的意识里,以为图书馆老师都是没学历或者低学历的家庭妇女,家庭妇男。这是老观念。现在图书馆入职起点都是硕士,硕士是不少学生努力的方向。”boson:“我出现在咨询台的时候,叫‘熟’、‘格’的都有。但在我办公室接待的读者都叫‘老师’,可能那里给人‘学术感’比较强吧。”绿雾:“基本上叫我‘老板娘’,我们是公共馆。称我们为老师的,是书商、设备供应商之类业务员。”徐徐清风:“图书馆人太纠结这个称呼了。其实叫阿姨,姐姐就是表示尊敬了。为什么很多人不叫图书馆人为‘老师’?这不是社会人或学生不懂事,而是大多数图书馆人确实给人不像老师的感觉。学生去服务台借还书,你办办手续,就这样的工作,有多少信服的理由让人家真心叫你‘老师’?”kk:“我们有的人叫‘服务员’。”徐徐清风:“这个称呼跟学历什么的没有关系,就算你是博士,你做的工作让人感觉只是单纯提供服务,而不是像教师那样站在讲台人为人传道授业,人家也不会叫你老师。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习惯。并不代表不尊重。”默默:“我们学校的学生都叫图书馆馆员老师,没有乱叫的。”太阳当头:“只要不是侮辱性的称呼,何必在意,就是喊掌柜的也可以。”麦子:“我觉得在中国的校园文化里,叫老师的确比较贴切。但放到大的文化环境,即使被叫了老师,其实也未必因为说明不了什么。我看过72小时里的一集关于一个保姆介绍所的,里面等待工作的保姆叫介绍所的工作人员老师,所以,老师就和过去师傅一样,和图书馆员是否能和老师平起平坐没关系,就是学校里一个礼貌称呼而已。”OCLC丘*:“现在很多地方都叫老师,我认为是一种尊称。八十年代我从高校到国图,就叫师傅,当时感到很滑稽,随着时间推移叫老师了。”

 

20) 灰色文献

碧海潮生:e线速递|第一届灰色文献年会征文与案例征集通知http://url.cn/5vBaReq”吉职郭*:“什么叫灰色文献?”碧海潮生:“百度百科定义:灰色文献(gray literature)是一种新型信息源,一般指非公开出版的文献。灰色文献品种繁多,包括非公开出版的政府文献、学位论文;不公开发行的会议文献、科技报告、技术档案;不对外发行的企业文件、企业产品资料、贸易文件(包括产品说明书、相关机构印发的动态信息资料)和工作文件;未刊登稿件以及内部刊物、交换资料,赠阅资料等。灰色文献流通渠道特殊,制作份数少,容易绝版。虽然有的灰色文献的信息资料并不成熟,但所涉及的信息广泛,内容新颖,见解独到,具有特殊的参考价值。”中原劲草:“刚好在整理一位老教授的赠书,里面灰色文献不少,而且很有特色成系统。”麦子:“这种赠书可能是最有意义的,因为现在绝大多数的赠书都是麻烦事,对馆藏建设无益,另外一些捐的人希望把他的书像舍利子那么供起来,所以我现在一般是客客气气拒绝的。”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2018-9-28 09:34

图谋按: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陈宝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并强调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信息素养类课程是当年率先被减负的。 种种原因, ...

个人分类圕人堂|182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圕人堂周讯》招聘编辑3

2018-9-27 17:54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

个人分类圕人堂|300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邱葵:学科馆员制度的理想模式

2018-9-26 09:06

学科馆员制度的理想模式 邱葵 &nb ...

个人分类圕人堂|332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

2018-9-22 20:58

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 ——《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 917日读到国家图书馆社微信公众号邓咏秋女士写的《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中国图书馆学报》编辑部编.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 .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9.)书讯,这篇图文信息深深吸引了我。首句是“ ...

个人分类圕人堂|476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6个文件。


 

 

3.大事记

1) 9月26日支付科学网圕人堂专题稿酬420元,圕人堂发展经费结余10408.67元。

2) 2018年9月28日14:00,群成员达1960人(活跃成员484人,占24.69%),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海边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7554.html

上一篇:“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30期 20181005)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