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图书馆员,您幸福吗?”调查小结

已有 2408 次阅读 2018-8-24 11:1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员, 幸福感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现有成员1921人。本周在线群成员为1300人左右,其中图书馆员约1000人左右。

    小调查背景:(1)“2018年8月17日14:00,群成员达1919人(活跃成员268人,占13.97%)”,周讯大事记中该信息是圕人堂“晴雨表”,群活跃度低于15%,表示“大旱”,需要采取“人工降雨”措施。(2)圕人堂群成员管理采取的是“末位移除法”,当群成员数达到警戒值之后,“辞旧迎新”(依据的是最后发言记录),以此保鲜。参与群投票是最简单的发言形式之一,也一定程度体现对圕人堂的关注与支持。(3)制造交流话题。便于群成员关注相关研究,也有助于群成员进行进一步学习与思考。比如关于图书馆员快乐指数,南开大学徐建华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实证研究,发表了大量成果,可以进一步关注。

    投票起止时间:8月18-24日。参与人数266人,其中男101人、女165人。选择95%置信区间计算误差范围。最大误差范围约等于6.1%。

    投票结果:“幸福的男馆员”38票,“算不上幸福的男馆员”63票,“幸福的女馆员”85票,“算不上幸福的女馆员”80票。(图谋注:需要说明的是,存在个别非图书馆参与了该投票。)

    简单分析:(1)不考虑性别因素。“幸福的”图书馆员为123票约占46.2%,“算不上幸福的”图书馆员143票约占53.7%。(2)考虑性别因素。男馆员:“幸福的”约占37.6%,“算不上幸福的”约占62.3%;女馆员:“幸福的”约占51.5%,“算不上幸福的”约占48.5%。

    简短结论:图书馆员整体“幸福感”略低于50%,但存在性别差异,男性馆员较女性馆员“幸福感”低,女性馆员“幸福感”略高于50%。

    本调查是一个关于图书馆员群体“主观幸福感”的小调查或微调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图书馆职业群体的心理状况,关于图书馆员的心态体验及其影响因素,有待进一步研究与探讨。


延伸阅读:

1 圕人堂群宣传词:

敬请关注与参与圕人堂“图书馆员,您幸福吗?”小调查。咱们简单点,类似觉得幸福您就拍拍手,觉得算不上幸福就跺跺脚。调查对象:图书馆员。参与方式:群投票。参与群投票也是一种“发言”形式,完成只需一瞬间。谢谢!

2 参考资料

快乐是个体的一种主观幸福体验,因此也被称为”快乐指数“。快乐指数作为心理学的一个专门术语,指个体根据自定的标准对自身生活质量的整体性评价,它是由需要(包括动机、欲望、兴趣)、认知、情感等心理因素与外部诱因交互作用而形成的一种复杂的、多层次的心理状态。因而,快乐指数是衡量个人生活质量的综合性心理指标,反映了主体的社会功能与适应状态。(摘自:徐建华等著.科学发展观与图书馆员快乐指数[M].天津大学出版社,2014.7:13-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0904.html

上一篇:闲话做课题
下一篇:邱葵:美国高校图书馆岗位名称有感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