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做课题

已有 2515 次阅读 2018-8-23 17:4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生活, 生活随笔

     各种各样的课题,眼花缭乱。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馆员,有自觉地适度关注,毕竟,服务教学科研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能。作为一名“有理想的”高校图书馆馆员,我没有选择“袖手旁观”,尽可能地适度参与,希望籍此提升职业能力。过程中,有所观察,有所思考。

    多年前,张厚生老师评审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材料,曾与我聊及评审体会。该项目负责人我略有了解,是一名颇为勤奋的省属地方院校图书馆工作者、高产作者。张老师在评审过程中很纠结,认为开头两章写得挺好,但后劲不足,感觉有些遗憾。后来,通过查阅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数据库,我知道该项目2005年5月立项,2007年3月结项(成果形式是专著,成果等级为良好),2007年12月出版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8月23日,在读秀学术搜索中,检索了该书,显示“收藏馆:333;总被引:29;被图书引:4”,在中国知网中以项目批准号进行检索,该项目发表了12篇论文,其中10篇为CSSCI来源期刊,包括《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等刊物。作为做课题,项目负责人是相当出色的,在如此短的时间完成了国家级科研课题,而且于200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馆员。作为做科研,或许还是存在一些遗憾,毕竟实际做科研的时间还是偏短了点,如果时间再长一点,也许效果会更好。

    近年,我自身有机会主持做不大不小的课题。感觉滋味是较为复杂的。我的理想似乎比较丰满,但现实比较骨感。比如我也希望形成有一定分量的专著,但发现做着做着就想偷懒了,因为觉得“吃力不讨好”“得不偿失”。课题要做到什么程度?感悟是:差不多就行了,若精力旺盛,可以悠着点,争取获得下一个课题……实际做的过程中,好些环节计划不如变化。比如立项头一年,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问我参加中期检查吗?我愣住了,我还没开始呢……稍后一些,看到科研管理部门发消息,让抓紧花科研经费,还有看到课题源头部门催以往项目结题的通知等等。感受到了一种压力之后,选择“不待扬鞭自奋蹄”。自身的努力只是一个方面,还有许多“变量”的。比如,单单是投稿环节,可谓相当折腾,相当憋屈,还得学会适应。各家期刊有各家期刊的情况,投稿平台、审稿流程、审稿周期等,基本均是个性化的。关于期刊投稿网站真假讨论,送副对联:假的不比真的假,真的不比假的真。横批:真情假意。大多期刊投稿系统本身也不大健全。自身多少算有点投稿经验,但亦遇到尴尬事。曾有篇投稿,刚开始的时候,我真担忧投到山寨投稿平台,也许是纯属巧合,我完成投稿之后的数天内,连续3人次代写代发服务人员找上我。做课题的数年中,还遇到一些状况,比如家人身体出大状况,“可研”时间缩水,还有就是“形势所迫”,因为有关方面有科研经费目标考核,层层加压,催着申报更高级别课题、更多经费的课题,感觉自身的节奏被打乱了,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身为凡人,“泛人”而已,不做“范人”“犯人”,但难免“烦人”。我熟悉的师友中,有的做了不少课题,而且课题本身完成的还挺出色,但换一个角度,比如是家人的角度或读者(受众)的角度,似乎没有“完美的”,总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憾。比如承担家庭责任有所欠缺,或者透支了自身身体吃了亏……凡事有得有失,如何取舍,还得三思而后行,谨记“过犹不及”“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0748.html

上一篇:奥克兰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及其服务内容
下一篇:圕人堂“图书馆员,您幸福吗?”调查小结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2 韩玉芬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