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时间的思考

已有 2114 次阅读 2018-8-17 09:5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随笔

     我的状态,自我感觉是始终忙忙碌碌的,感觉有做不完的事。在这推崇头衔(包括工作机构、职务、职称等)与财富(收入)的氛围里,有时真是自惭形秽。一位如此平凡的图书馆员,有啥好忙的?能忙到哪去?有时,我也不由自主地反思、再反思……

    我的忙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图谋”二字。与“图财谋利”似乎有相似之处,“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是自我解读。“图谋”二字,需要“知”,需要“行”,需要“知行合一”。图谋博客、圕人堂QQ群、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等是载体,是“具象”。一切“图谋”,似乎更多地属于“超我”范畴,且似乎有些“不由自主”。

    作为俗人的“本我”原本也够忙碌的。人已中年,集系列社会角色于一生。为人子,为人父,均需要亲师友、习礼仪,还需要尽相应义务。各种忙碌会侵占时间。小孩抱怨我做的饭不好吃,还是因为自己不够用心、不够努力,“糊弄”的成分较大。功夫未做足,“通关”不易。

    科学网上有许多时间管理与利用的高手,我敬服的有武夷山、俞立平、陈安、周涛等诸位先生。我感受到的是井井有条、从容不迫、举重若轻……他们有的比我年长一些,有的与我年龄相仿,有的年龄比我小。驾驭时间是综合素质、综合能力,以我的资质,或许再向苍天借五百年也修不来,但不妨行注目礼。

    我哥哥比我大六岁,是老家所在县城中学老师。暑假领着我和妻子、儿子参观他的菜地。他利用闲暇时间在学校附近的山脚下,开辟了几分地,已做到蔬菜全部自给自足,自豪与喜悦溢于言表。实地参观之后,给我一种震撼:栽了数十种蔬菜瓜果,地上长的、地下结的,有较为常见的品种,也有新品种,长势均挺好的,打理的很清爽。背后需要留多少汗,用多少心,我似乎是比较有数的。这块“自留地”,是他辛勤劳动结晶,也是他的“研究成果”。哥哥在教书育人方面是颇为敬业、专业的,声誉不错,而且自己的小孩教育得也挺出色(据说高考时是全县第八名)。有所为、有所乐、有所获,哥哥这种生活状态挺好的,我很羡慕。

    今年,先后获悉两位我所敬重的师长,罹患重病,与疾病抗争。他们年龄均不算大,均属于时下不多见的潜心科研的学者。给我的触动是,有啥也别有病。心系科研之际,还得切实注重祛病强身。当然,疾病几分天注定几分己造成,神仙难料,万一赶上了,还得坦然应对,以科学的态度、坚毅的品质,攻坚克难,勇闯难关。我自身认识的罹患重病的师友,均是坚强的乐观的,有的没能胜利闯关,有的闯关成功甚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作为个体的生命,是短暂的。在可为条件下,尽可能争取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并尽可能努力拥有更多的“精彩”时段、时刻或时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9665.html

上一篇:图谋与圕人堂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23期 20180817)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