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中年心事是作文

已有 2195 次阅读 2018-7-28 21:3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从小学开始写作文,直至今天依然忙着作文。时光如梭,人已中年,“作文”二字,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数十年作文史,有何长进?似乎乏善可陈。如何进阶?亦无良策,只好故作忙碌状,成日里徘徊在作文的小路上。

    作文的形式有数种,博文、报纸、期刊、图书……作文的回报几何?似乎更多的是耕耘不问收获。

    有些作文是我要写、我想写,有些作文是要我写,有些作文是我得写……

    作文无处不在,政治学习得作文,日常工作得作文,各种考核得作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更得作文(通常还得“长篇大论”)。唐代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我的作文,既不是“文章”,也不是“歌诗”,但或许也算是为时而著为事而作。

    “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怀,可敬可佩,可歌可泣,学不来,做不到。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作文。爱上作文。为赋新词强说愁。中年初识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人言心静自然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6381.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20期 20180727)
下一篇:研究的意义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2 宁利中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