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220期 20180727)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8-7-27 17: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220期 20180727).pdf


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1 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 3 -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 3 -

1.3 第八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 - 4 -

1.4 纪念图书馆系统 - 4 -

1.5 关于OCLC - 6 -

1.6 图书馆职称申报 - 7 -

1.7 论文投稿攻略 - 7 -

1.8 公共图书馆转型 - 7 -

1.9 《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出版 - 8 -

1.10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最近30天表现 - 9 -

1.11 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欢迎新生 - 11 -

1.12 纪念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逝世10周年 - 12 -

1.13 波士顿公共图书馆 - 12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13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13 -

纪念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逝世10周年 - 13 -

新书速递:绿满窗前——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 - 14 -

学无止境 - 14 -

2.2 群文件共享 - 14 -

3.大事记 - 14 -

4.延伸阅读 - 14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张芸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推知信息 世界艺术鉴赏库 图创软件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1 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图谋:“第八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http://sim.whu.edu.cn/xwdt/2018-07-16/5978.html

碧海潮生:“图书馆可持续发展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http://url.cn/51dAuB8

会议君:“音像电子出版物采编与服务中的版权管理http://url.cn/5ZVe0vr

会议君:“武汉大学西文文献保护与修复研修班http://url.cn/5tMYmcT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图谋:“《图书馆报》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07/20/A01/232919.shtml,看点是2018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专题报道。”

丫头:“佛山市图书馆摘得国际图联绿色图书馆大奖http://url.cn/5zLecys

图谋:“闲话参考咨询部 | 馆员声音,http://url.cn/5hU7MR5

麦子:“著名古籍专家沈津:我的哈佛十八年,http://url.cn/5T6pxRC

左右:“从西湖大学的招聘通知看图书馆员的功用http://url.cn/5xrJ9iu

图谋:“图情类图书专著撰稿要求http://url.cn/5NdY8aa

七色花*:“你好,图书馆(选播)http://xima.tv/bKCua6

hanna:“两岸四地大学的“图情能力”排名http://url.cn/5w664AL

hanna:“辽宁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出炉,部分图档机构被重组http://url.cn/55frb3o

芷芸:“许建业:采访质量与图书馆的责任http://url.cn/5jp94Ye

麦子:“《哈佛中国史》引导世界重新思考当下中国http://url.cn/5R8HSA3

图谋:“沉甸甸的阅读成果——丰南图书馆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一书出版http://www.lsc.org.cn/contents/1132/12440.html

图谋:“影响的焦虑——基于新媒介影响的阅读考察http://url.cn/5AOS7bO

图谋:“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深圳举行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07/27/A02/story/33020.shtml

图谋:“才佳玉.更好服务读者 不负职业使命——访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俞传正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07/27/A08/story/32965.shtml

1.3 第八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

图谋:“第八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顺利召开http://sim.whu.edu.cn/xwdt/2018-07-16/5978.html 2018714-15日,第八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该次论坛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图书情报知识》、《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科学》、Data & Information Management等期刊提供媒体支持。论坛主题为‘大数据、大思维、大影响——新时代的情报学创新发展’,共收到博士生投稿50余篇,近200位国内外情报学界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

图谋:“据悉,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旨在为全国情报学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在情报学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学习、思考与创新活动,推动情报学博士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能力的提升。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将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

1.4 纪念图书馆系统

麦子:“我们昨天结束用了几十年的系统转到了AlmaPrimo,下午有个简单的仪式,我给参与这个项目的人拍了照。蛋糕没吃,基本是糖堆的。想不到系统用了快40年。https://en.m.wikipedia.org/wiki/Innovative_Interfaces

 

 

 

 

boson:“请介绍一下alma,好使不?好维护不?贵不?”

麦子:“价格不详细。我们现在还在培训,我们是前后花了3-4年,而且UC个各校也想是否可以统一选一个,但无果。最大的问题是:像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一样,没有十全十美,这点是每一个卖同类产品的厂商也承认。”

boson:“还以为是uc统一搞的,看来不是。”麦子:“没有,统一搞实在太复杂,因为其实这10个学校的性质太复杂,很多事根本说不到一块。关于alma,我们应该承认此类的系统实在有点复杂,因为要把从算账,采购,编目,到前台发现系统都整在一起,很难把所有东西都兼顾到。”

1.5 关于OCLC

biochem:“OCLC, currently incorporated as 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orporated, is an American nonprofit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purposes of furthering access to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reducing information costs". It was founded in 1967 as the Ohio College Library Center. OCLC and its member libraries cooperatively produce and maintain WorldCat, the largest 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 (OPAC) in the world. OCLC is funded mainly by the fees that libraries have to pay for its services (around $200 million annually as of 2016). OCLC also maintains the 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system.From Wikipedia。”

1.6 图书馆职称申报

木木贝:“有老师今年申报副研究馆员职称的吗?想交流一下,最好是在广州地区的,谢谢!”

图哈哈:“南北不通透,副研究馆员评审标准不一样。我今年评副高,估计没戏,半路出家拼不过图情专业,上气不接下气地奔跑在评职路上。”

木木贝:“如果以前有讲师职称,到图书馆工作后先转评为馆员职称,之后符合副研究馆员的评审条件后就可以申报了。”广州书童:“转系列可以转同等级。”

图哈哈:“图书馆工作一年后可以转职,讲师转成馆员,然后就可以继续评。”

1.7 论文投稿攻略

洞庭水手:“我投稿到新世纪图书馆,进入终审,中间没有任何退修退改,是不是意味着要退稿了。”OCLC-*:“再耐心等等。”

yukisolo:“我之前投的都会在估计完成时间之前好几天就进入下一阶段了。”

碧海潮生:“普刊审稿周期都一个月,不缺稿源的核心以及扩展版一般也不会快多少,除非专稿以及约稿稿件。投稿是个漫长的过程,何不利用暑期放松放松,转移一下焦点,审稿的事编辑处理完毕自然会邮件通知,工作生活两不误。”

金海岸:“王波:图书馆学论文写作与投稿全攻略。王波 《葵花宝典》《武穆遗书》《九阴真经》……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珍本秘籍的重要性被夸张到了极致,关乎天下第一武功的修炼。在现实生活中,是医生就有人向你打探祖传秘方,是编辑就有人向你咨询发文真经……乘兴结撰图书馆学论文写作与投稿攻略,以供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eee7c30100ckpz.html

图书馆*:“从编辑角度看,好稿与不合用稿都比较快给出结果,审稿时间长的稿件往往是有可取之处,但有些遗憾的稿件。”

1.8 公共图书馆转型

道无言:“重新激活实体书店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7/24/c_1123166624.htm‘书的空间’当有人文内核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9/26/c_1121723687.htm 翻到相近链接,以公益图书馆篱苑书屋入题,大谈书店经营之困难,图书馆与书店是一个行业吗?远的近的报道, 图书馆似乎不是重点,公共图书馆法似乎没多大影响?

道法自然:“公共馆需要通过转型来重新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否则仅在阅读推广这一块,已经有很多力量在角逐。上次看到某位老师的文章说数字化阅读仅适用于13岁(不知记错木有)以上的人群。”

道无言:“转型能脱离实际吗,我的感受,现在比重最大的未成年人的阅读,纸质保障,经费跟不上、购书选择性也受影响,数字化阅读在未成年人中推广更是阻力重重。纸本没有,只有推荐电子版,是老师布置的阅读任务,即使有,也没那么多复本。”

道法自然:“转型需要基于实际,从提供书到提供活动,书店这些机构往往是做一些大型活动来提升阅读推广的影响,而公共馆就应该把阅读推广活动结合多元素养的培养来常态化发展,以平时的小空间,小活动为主,在从主动策划活动到提供活动空间,从而实现公共图书馆的空间再造。我们这里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网购会是比较好的途径。其实我们国内已经有很多馆在这些方面做得很好了。”

学者:“小型的、持续的、实效的活动。”道无言:“执行起来需要人费心琢磨,精心准备。”道法自然:“确实,所以需要经常派人出去学习,前段时间出去听了一次讲座,那位教授说对于绘本馆来说,不能开设课程就没有出路,个人觉得对于图书馆的现状是一样的,必须要开展针对阅读的各类活动,让公共图书馆的产品实现整体的升级。”

道法自然:“很多大学生团体是可以合作的对象,对于他们,你们提供了很好的实习机会,对于你们,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目标。我们这里有一个区馆就是利用大学生,开展了暑假的阅读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大多数都是学生们自己设计的,深受小孩子们的喜爱。”

1.9 《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出版

图谋:“沉甸甸的阅读成果——丰南图书馆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一书出版http://www.lsc.org.cn/contents/1132/12440.html《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一书,将2000年至2017年五届全民阅读成果交流会共46篇典型成果材料汇编成册,涵盖文学、艺术、历史、教育、工业和农业等诸多领域。延伸信息:刘志大主编.绿满窗前: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_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18.4.

图谋:“丰南图书馆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出版http://www.fnlib.net/m/view.php?aid=3762由丰南图书馆主编的《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正式出版。该书充分展示了丰南区全民阅读发展历程、分享全民阅读丰硕成果,记录了丰南图书馆一直以来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成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份厚重的献礼。”

学者:“丰南图书馆全民阅读成果汇编《绿满窗前》出版http://www.fnlib.net/m/view.php?aid=3762

1.10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最近30天表现

图谋:“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最近30天表现。当前总用户数为1252。”

 

 

刘欣 *:“很好的成绩。”图谋:“感受是非常不容易。需要有好的内容,还得有好的美编设计,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才力。”

 

图谋:“这个小调查的结果,也发布一下。根据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探索,2000推送信息效果较好,因此予以采用。”

图谋:“圕人堂‘新书速递’专题。今天推出的3本书均为群成员作品。欢迎关注与支持!”

 

1.11 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欢迎新生

z:“2018级新同学,南理工图书馆欢迎您!http://url.cn/5szBGmB。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使用指南(2018学生版)http://url.cn/5qUdTsl

木木贝:“新生这么早要开学了么?真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湖北文*:“新生们沉浸于新鲜快乐中,对于学校的一切现在最感兴趣。”

z:“新生九月初开学。但是新生拿到通知书的一刻就可以使用移动图书馆。”

1.12 纪念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逝世10周年

图谋:“纪念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逝世10周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6059.html 图谋按:20184月,我去南京参加一个会议,顺便看望高老师。高老师特别提及今年是张厚生先生逝世 10周年,她想写点文字寄托哀思,同时希望我可以帮做点工作。我告知请放心,我会尽力的。有缘相识, 三生有幸。张先生仙逝之后,一直在努力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纪念宜趁早。”

1.13 波士顿公共图书馆

奋斗:“波士顿公共图书馆,上个世纪初梁启超去过的公共图书馆。梁启超每到一处城市,多留心考察当地的公共图书馆。譬如参观波士顿的‘世界最古之市立图书馆’,梳理其建馆的历史,肯定其具有重大意义:‘至以此为公共教育之机关,实自兹馆始云’。又如赞叹华盛顿的‘世界中第一美丽之图书馆’,状绘其庄严美好之景象:‘其衣墙、覆瓦之美术,实合古今万国之菁英云。吾辈不解画趣,徒眩其金碧而已。数千年来世界上最著名之学者,莫不有造像,入之如对严师。其观书堂中,常千数百人而悄然无声,若在空谷。”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纪念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逝世10周年

2018-7-26 18:44

图谋按:20184月,我去南京参加一个会议,顺便看望高老师。高老师特别提及今年是张厚生先生逝世10周年,她想写点文字寄托哀思,同时希望我可以帮做点工作。我告知请放心,我会尽力的。有缘相识,三生有幸。张先生仙逝之后,一直在努力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纪念宜趁早。 一、期刊文献 ...

个人分类: 圕人堂|272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新书速递:绿满窗前——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

2018-7-25 21:37

书名: 绿满窗前—— 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 主编 : 刘志大 出版社: 吉林大学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8 4 月 页数: 190 价格: 32.00 ISBN: 978-7-5692-2057-5 丰南图书馆主编的《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 ...

个人分类: 圕人堂|413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学无止境

2018-7-24 18:24

学校714日放暑假,之前数天答应做某出版社做一本书的初审工作,那是一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之后结集成书的图书。好在书不厚,我花了两天时间审完并寄回。出版社方是让我两个星期内审完就好,我告诉责任编辑时,其反应是:这么短的时间?不要这么辛苦吧?我的回答是:从您告诉我那天就开始 ...

个人分类: 圕人堂|322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6个文件。

 


 

 

3.大事记

1)2018年7页9日至7月27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收到赞赏累计60元,圕人堂发展经费结余11052.50元。

2) 2018年7月27日14:00,群成员达1911人(活跃成员549人,占28.73%),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6233.html

上一篇:纪念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逝世10周年
下一篇:中年心事是作文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