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周九常:公共图书馆馆员贴心服务及其实施

已有 2158 次阅读 2018-7-16 16:5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公共图书馆, 贴心服务, 社会形象

摘编自:周九常.图书馆社会形象定位与发展[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11:183-190.

    所谓贴心服务,指在悉心了解服务对象的真正需求的前提下,在完善专业服务条件、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多种方法,利用所有条件,尽一切可能,加强爱心服务,努力满足读者的需要,并让读者有可知可感的过程。

    公共图书馆贴心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激励不够,动力不足;心力资源的消耗性;“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长期没有得到真正贯彻;平等服务还没有完全落实。

    从馆员的层面上看,贴心服务需要有一定的主观条件。有了这种主观条件的基础,馆员才能真心真意地开展贴心服务,如此,则图书馆贴心服务才能够顺利落实,达到改善、提升图书馆社会形象的目标。

     贴心服务的条件:首先,要有爱心或充满爱心,对自己的工作常抱热爱之心,干一行爱一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其次是馆员要对服务的读者常怀关爱之情;对自己的专业进取之心,不断学习,发展、完善自身的业务技能,以期从专业能力上达成全面、深度的提升,从而满足读者的“专业需求”;把爱心切实体现出来,把好心贴上,爱心奉上,热情带上,适度地用到服务中去,用到读者身上。

    贴心服务的目标:其一,挽住读者的心,即催生、激发读者对图书馆的信赖之心,并把读者对图书馆的信赖之心留住,使读者在工作、学习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在各种不同的解决途径的选项中,他会利用图书馆,并对问题的解决有实际帮助,从而对图书馆产生信赖感并保持信赖感。其二,留住读者的情,即催生、激发读者对图书馆的向往之情,并把读者对图书馆的向往之情留住,通过贴心服务展现图书馆的独到之处,体现图书馆服务的魅力。

    贴心服务离不开过硬的专业技能。馆员如何了解读者的需求?一是通过不同途径了解读者的真实需求,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现场观察和了解读者的即时需求,通过询问互动知悉读者的深度需求,通过规范或非规范性调查掌握读者的群体性当下需求及其变动趋势。二是全方位掌握读者需求的各种维度,以便于从不同方面实施贴心服务:对内容的需求,要搞准确、摸清楚读者的真实需求究竟是什么,要读懂读者的心,针对读者的需求提供高品质的专业化、人性化服务;对形式的需求,通常着眼于规范性、适用性、美化度等;对时间的需求,通常着眼于及时性、有效性等;对问题的需求,通常着眼于相关度(与自身图书馆利用的相关度)、难度等;对文献的需求,通常着眼于广度、深度、新颖度等;对人性化需求,即专业需求之外的附加需求,它不仅利于满足现实需求,而且还易于激发潜在性需求,通常着眼于方便感、愉悦感、满足感等。再次,还要掌握好分寸,把握有度,掌握火候,以读者的合理需要的满足为指针,不使贴心服务变成一种过度的“打扰”。

    馆员如何努力做到贴心服务?一是修炼内功,二是注重方法。修炼内功包括:(1)安心工作,脚踏实地。培养起码的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2)发展专业技能,即立足于业务工作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需要,持续提升、完善自身的专业技能,为满足读者的专业需求做好准备。(3)增强服务意识。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服务是图书馆的生命线,从内心深处理解“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为满足读者的附加需求打好基础。注重方法包括:(1)甘于奉献;(2)主动热情、亲切体贴、尽心竭力、周到细致;(3)注意贴心服务的先后顺序,按照由特殊到一般、再到例外的先后安排;(4)铭记几点提示:“贴心服务就在我们的身边”“无论多么微小的事项,都有必要用心去做”“无论多卑微、幼小的读者,都应以爱心待之”“事业的平凡和工作的琐碎非馆员排斥贴心服务的理由”“贴心服务有一个逐步实施的过程”“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5)贵在坚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4347.html

上一篇:新书速递:影响的焦虑——基于新媒介影响的阅读考察
下一篇:智慧图书馆研究述评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