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生活中的小感动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18-7-3 23: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电动车电瓶又出问题了。2月份才换的新电瓶,使用不到半年,走7公里左右就没电了。不换电瓶不行了。考虑到上次换电瓶这家,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他家340元,其它家说是最低价380元。我做好了花钱的准备,看看此次换电瓶能用几个月?

    修车处位于公园小门附近,叫董师傅车行,像是夫妻二人经营的,男主人估计叫董师傅,估计不到五十岁,但白发接近全白。每次路过,可以看到门口摆了不少车,有电动车也有自行车。此次去,也不例外。

    我大约6点10分到车行门口,门口的车摆放比较整齐,可能修好了。有一辆自行车,可能尚未修完。我的电动车勉强可以到车行门口,停下车,直接说要换电瓶,并带几分抱怨的口吻说:“电瓶上次是在你家换的,使用不到半年,只能走7公里。”我没料到,两口子马上安慰我说,莫急,一年内质保。随后,董师傅的妻子帮拆开电动车,检测电瓶电压,我简单介绍情况,辅助分析问题。测过电压之后,董师傅从车行抱出一盒新电瓶(死沉),并给换上。换的过程中,还帮两人自行车打气,有一位的自行车可能是补胎了,问董师傅多少钱?告知1元钱。打气应该是没收钱。大约花了15分钟左右,董师傅为我换好了电瓶。我问多少钱?董师傅说不要钱。我感觉太意外了。我说你们忙了这么久,不收钱不好意思。他笑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换别的地方也一样。我脱口而出:我去过别的地方,还真不一样,太感谢了!

    有道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有了对比尤为感动。我的电瓶车其实是2017年11月份买的,电池使用大约10个月,只能跑14公里左右,跑去问卖电瓶车的人,说这是正常现象……大约又过了2个月左右,只能跑10公里左右,感觉很不方便,跑去问电瓶车的,让换电瓶,400元。相距不远,另一家修车店,要价380元。

    回家后,同妻子分享我意外的收获与感动。妻子告知我,董师傅这家人诚实、诚信经营,有一次,他修车时看到车行附近的人给他们家送小孩的衣服(用过的),董师傅他们家收下了。车行是商住两用的,可能是租的,空间大部分是零配件占据了。两口子,整天忙碌,但赚的钱并不多,也因此更忙碌……或许,凭借他们的技术与服务,原本可以赚更多的钱,至少可以少干点活,但他们却选择了忙忙碌碌。

    简短的交流,不多的言语,但可以感受到董师傅两口子幸福感很强,两人都是那么地敬业、乐业。平凡的劳动者,平凡的举动令我感动,向董师傅他们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2117.html

上一篇:闲话论文发表
下一篇:圕人堂成员麦子作品辑录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2 李师龙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