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与时俱进的图书馆统一资源管理系统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8-7-2 10: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 统一资源管理系统

图谋按:图书馆业务集成管理系统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依据某国际软件厂商提供的宣传页摘编,供参考。

    为满足用户在快速变化的研究和学习环境中不断演变的需求,并在经济压力下获得更高的工作效率,图书馆正努力寻找能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甚至全新的服务范式。

    下一代图书馆服务框架,旨在合并、优化和扩展图书馆的服务范围。(1)合并:整合目前图书馆分别管理印刷型、电子型和数字型资源的各类不同系统。(2)基于云架构,通过共享数据和合作服务,优化工作流程。(3)扩展:将资源重定向到图书馆为其机构提供各种内外部的扩展服务,直接支持教学与科研目标。采用统一资源管理框架,支持图书馆全谱系资源的选择、采访、元数据管理、数字化、以及读者服务等完整图书馆业务,而且不受馆藏格式和位置的限制。

    通过完善的统计分析,促进图书馆的价值及其服务与其机构的重要成果产出的更紧密关联;扩展元数据的管理和保存范围,除传统内容外,还应包括科研数据;支持各种联合馆藏发展模式,使得图书馆之间可以实现真正的合作,进而最大化利用图书馆馆藏发展的投入。功能要点:统一资源管理;合作管理元数据;智能读者服务;优化资源和数据;云服务方案;智能馆藏发展(根据资源使用数据、单位使用成本以及同类资源库的内容组合情况,优化图书馆馆藏建设经费的使用);开放平台(开放接口,与外部的其它校园系统无缝集成。图书馆还可开发各种适配器和插件,满足其机构的各种特定需求)。

    统一资源管理系统为图书馆提供一个平台,使之从一个关注馆藏的图书馆转变为其机构的一个关注服务的综合部门。该平台具有以下特征:提供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各类服务的简单集中;帮助图书馆节约成本;大幅提升馆员的工作效率;智能馆藏发展;智慧读者服务,让读者更满意;分析驱动,为图书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支持多种格式的元数据管理;支持用户联盟,实现合作与共享;可扩展;开放性;提供无缝读者服务集成;提供浏览功能的发现系统;为读者提供真正的知识发现;提供个性化的检索体验;提供给图书馆最适合的可自由控制的排序算法;最灵活的发现系统;将教学参考资料带进图书馆,拉进教室与图书馆的距离;内容中立;轻重自由的使用,随时随地;支持开放获取;支持机构仓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1857.html

上一篇:感悟科研
下一篇:闲话论文发表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