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术审稿言语的分寸

已有 2402 次阅读 2018-5-9 11: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审稿, 言语

     需要“言语”的场合很多,日常生活、工作、科研等均需要。近期遇到一些“状况”,属于科研方面的,颇为困扰。

    近年,有承担一些学术期刊、学术图书的审稿任务,自身是从作者角色临时客串审稿人角色。虽是临时演员,但得演好,得努力让编者(委托方)、作者、读者及自身均满意。要做到四方满意,其实是不轻松的,甚至有时会是相当困难的。评审需要考量的因素,有时并非单一的学术评审,还有一些非学术因素,细究起来,会是相当复杂。写评审意见的时候需要斟酌、再斟酌,尽可能地拿捏好分寸,尽职尽责。

    时不时有师友求助,有的是投稿前,有的是投稿经历若干次挫折后,有的是科研项目申报,有的是学术论文选题与撰写……多数场合,会是较为愉悦的,但有部分场合是比较“痛苦的”。通常来说,锦上添花的事情大家乐意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偶尔为之强身健体,频次高了身心俱疲。有的求助,彼此并不了解,评述的语言得特别注意。有的希望听好话,有的希望多出力(多代劳),有的只是求安慰……囿于自身的精力与能力,苦不堪言。有的是我真的不懂,有的是我真的不能,有的是我不清楚我可不可以懂可不可以能……

    我实际是不善言辞的。文字表达方面,或许可以说“笔耕不辍”,但自知尚需努力;日常交际表达,平常场合,属于不会聊天的,很容易把天聊死的。然而“言语”是重要的,甚至是“必须的”,且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3122.html

上一篇:成果报奖有感
下一篇:高校馆配中文电子书的现状与问题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