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成果报奖有感

已有 3654 次阅读 2018-5-6 22:4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成果, 评奖

    偶数年为各级各类成果评奖年,此起彼伏。我参与过一些报奖,有所感想。

    我参与的是哲学社会科学类,其实自然科学类几乎也在“同步”进行。大致有教育部的、省教育厅的,省社科联(代表省政府)、市社科联(代表市政府),还有省文化厅的。教育部的和省教育厅的是限项申报,我均参与过,但只有一次出校门了。省社科联的,我参与过数回,今年不打算凑热闹了,因为通过这些年的观察,大致可以判断所在领域,什么样的机构什么样的成果才可能获奖。市社科联的、省文化厅的,会积极参与,但只得过一次二等奖,其余为三等奖,期待有更好的表现。

    报奖有“套路”,通常要求提供“成果原件1份,副本1份(其中论文复印件须包括刊物封面、版权页、目录及正文;国际期刊论文提供SSCI/SCI检索证明)和有关该项成果的评价、应用、证明材料2份”,需要填写的内容大同小异。尽管如此,需要下功夫准备材料、组织材料。选送什么成果报什么奖,还需要认真思量。有些奖,实际是存在“冲突”的。比如有的成果同时报了省社科联的和市社科联的,获奖的等次不一样,甚至有可能省社科联得了奖项,市社科联的没有得奖项。有些奖项的评选时间存在某种巧合,同样的成果,可以“查重”,如果得了“大奖”,“小奖”就不给了(让给别人)。

    成果评奖工作,是一项较为重要工作。有关部门颇为重视。主管部门要出政绩;参与者乃至参与者所在部门“有需求”,比如可能对职称或职务晋升有帮助、对岗位聘任有帮助、有奖金。

    对于我来讲,更多的也许是“重在参与”。热心参与的另一个收获是,有助于自己整理与回顾的所做所为,一定程度上还有助于“知己知彼”“见贤思齐”。对于部分获奖成果,可以说是因为其获奖了才进一步关注,有的著作类成果,还有可能有意识地加以收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2677.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深层次服务”的思考
下一篇:学术审稿言语的分寸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2 武夷山 章成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