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双一流”建设环境下的学科服务

已有 4954 次阅读 2018-4-29 07:4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服务, 高校图书馆

    2018年4月25日,笔者参加了万方数据公司组织的数图新服务应用研讨班学习,东南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陆美老师作了《图书馆如何为科研人员提供高质量情报服务》报告,可以说是“双一流”建设环境下的学科服务主题分享。

    笔者依据陆美老师的报告,对东南大学图书馆的探索与实践作一“小结”。东南大学图书馆于2018年3月完成了机构重组,新成立了“学科服务部”。理念是“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离不开一流的图书馆。”。背景是:一流图书馆需要发挥资源保障、知识服务、文化辐射作用,需要拥有资源、空间、人才,需要提供教学与学习支持、科研与学术支持、文化与人文支持。学科服务业务体系:(1)学科联络与咨询:定期推送图书馆新资源与新服务;与教师及行政人员保持密切联系;走近教师,主动参加院系活动。(2)科研评价支持:人才引进辅助支持;科研人员绩效评估;学科发展态势与竞争力分析;前沿热点预测。(3)决策管理支持:资源推介;工具推广;出版交流;评价评估;平台建设。(4)教学与学习支持:查新和查引查证,支持教师科研申报;查新高峰应急机制;专利服务。(5)数字学术支持:信息素养教育(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周、“资源 信息 服务”系列讲座、学科专题讲座、文检课教学、新生入学教育、指南与宣传资料制作);资源(文献、空间)与服务融入教学;教材、教参、教学案例整合平台。(6)馆藏发展支持:使用推介、电子资源利用评估、开放资源梳理、学科资源梳理。学科馆员(图书馆主管领导)的用户交流圈:学校职能部门(发展规划处、校办、党办);学院决策者;项目负责人;科研秘书;科研秘书、其他业务联系人。学科服务的转型升级思路为:从普适化到精准化,注重学者成果整理及跟踪推送,注重学科布局及研究前沿分析、注重人才评估及培育成长。用户需求是前提(雪中送炭,锦上添花),馆员素质(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预测能力)是关键,领导重视(顶层布局、迅速响应)是保障。

    东南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笔者了解到,多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图书馆也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机构重组,成立“学科服务部”。比如:有一所高校图书馆将信息咨询部已拆分为学科服务部、科技查新站两个部门,学科服务部专职做学科服务;有一所高校强调服务双一流,强化学科服务,原信息咨询部的全职学科服务,资源建设部的兼职学科馆员解散。有一所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也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数字资源经费逾1000万元,有开展学科情报分析、科技查新等工作,但因人力资源(研究生学历馆员稀缺)欠缺,学科服务相关工作全部在读者服务总部。有一所高校虽然没入选“双一流”,但综合条件挺好。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学科服务部”,主要职能为"负责面向全校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的信息咨询与情报服务工作;资源评价与宣传推广工作。"

    据《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2016年全国共有普通、成人高等学校2880所。其中,普通高校2596所(含独立学院266所)。普通高校中本科院校1237所;高职(专科)院校1359所。全国共有研究生培养单位793个,其中,普通高校576个,科研机构217个。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占“普通高校中本科院校”比例为11%(占同时为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普通高校比例为23.8%)。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有客观的、必然的因素,也有主观的(人为的)、偶然的因素。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普通高校,据笔者了解,有的文献资源经费投入不足400万元,图书馆人员“薪酬占图书馆总支出比”接近70%,甚至有的文献资源经费投入不足100万元!

    “双一流”建设环境下的学科服务,可谓任重道远。笔者赞同陆美老师报告中提及的:“随需而变,适者生存”“需求因人而异,服务各有不同, 找准方向,做对的事情。”


延伸阅读:

数图新服务应用研讨班.http://yantao.wanfangdata.com.cn/

中国教育概况——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http://www.gov.cn/guoqing/2017-11/22/content_524152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1473.html

上一篇:逄丽东:圕人堂的三重境界
下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深层次服务”的思考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