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207期 20180427)

已有 2970 次阅读 2018-4-27 17: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207期 20180427).pdf


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1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 3 -

1.2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 3 -

1.3 图谋受邀做客iGroup课堂 - 4 -

1.4中美大学生阅读书目数据讨论 - 4 -

1.5走近图书馆智能机器人 - 5 -

1.6 《图书馆论坛》第四期 - 5 -

1.7《图书馆报》微信公众号电子读报 - 5 -

1.8馆员江霞出书《你好,图书馆》 - 10 -

1.9世界读书日囤书好时节 - 10 -

1.10图书馆读书日活动主题展示 - 11 -

1.11数据素养和数字素养的区别 - 12 -

1.12纸质书与电子书讨论 - 13 -

1.13做冷门研究,出热门成果 - 13 -

1.14图书情报档案类学术期刊投稿 - 14 -

1.15高校图书馆如何面向社会 - 14 -

1.16《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推介 - 15 -

1.17公共图书馆电源插座管理 - 15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15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15 -

理论联系实践,模式搭建桥梁 - 15 -

学科馆员,路向何方? - 16 -

2.2 群文件共享 - 16 -

3.大事记 - 16 -

4.延伸阅读 - 17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张芸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推知信息 世界艺术鉴赏库 图创软件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1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海边:“图书馆学理论与实践研讨培训班(第三期)http://url.cn/50FAdyc

会议君:2018年图情前沿热点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写作与投稿研修班(第二轮通知)5月无锡召开http://url.cn/5R5T5UA

会议君: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会前会5月在京召开http://url.cn/5EjKgfo

中原劲草:“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http://url.cn/5gBQj1s

会议君:“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10月在京召开http://url.cn/5l6jd1o

江苏经*:“ “新时代 新发展:服务.效能.法制”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高层论坛通知http://url.cn/5bqAEIv

会议君:2018年“第十一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11月杭州举办http://url.cn/5bMuzmA

1.2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图谋:“应iGroup图书馆员在线课堂之邀,图谋于426日晚上2000-21:00播讲《圕人堂梦想与实践》。详见:课堂直播预告.http://url.cn/5Awq4zb

图谋:“图书馆报:馆人馆,王振鹄先生回母校记http://url.cn/50lUWDY

丫头:2017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阅读报告http://url.cn/58YyCrr

西交大*:“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一百本经典”书单http://t.cn/RuJzACP

刘桂锋*:“关于举办江苏大学“2018读书节”开幕式http://url.cn/5ztneEy

江苏淮*:“百名师生诵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http://t.cn/RuJzNu7

biochem:“武夷山名人赞颂图书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0158.html 

黔城图鸦: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2018年翰墨书香诵读比赛http://url.cn/5BxfXM2

刘桂锋*:“江苏大学图书馆,借阅大数据出炉啦!http://url.cn/5EVpS0W

图谋:“学科馆员,路向何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0269.html

学无止境:“包昌火,情报研究方法论: https://pan.baidu.com/s/1ML6ipWyta7f-NBi95-iY0w密码: abm6。”

江富军:“提升阅读理念,引领全民阅读http://t.cn/RuiLGjO

清扬:“河南省高校社科普及问卷调查https://www.wjx.cn/jq/22095080.aspx,麻烦河南的老师帮忙填写一下。

图谋:“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2017“中国好书”http://url.cn/5qp2qcv

慢蜗牛:“肖复兴《我们的老院》荣获“2017中国好书”https://mp.weixin.qq.com/s/n37dKaYEpTQyQeQyswtJ8g

1.3 图谋受邀做客iGroup课堂

图谋:@全体成员 应iGroup图书馆员在线课堂之邀,图谋将于2018426日晚上2000-21:00播讲《圕人堂梦想与实践》。详见:课堂直播预告.http://url.cn/5Awq4zb

图谋:“圕人堂梦想与实践(演讲稿雏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8853.html 2018-2-7 17:14图谋按:友人约我面向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同仁,在一定范围内讲讲‘圕人堂营销’,1小时讲座。我迟迟未敢答应。当前,我找不到成块的时间,身不由己。如果只是1个小时时间,我早就答应了。讲1个小时,实际上准备所讲的内容,需要好多个1小时。今天下午我抽空准备了一下,主要是从之前的博文中遴选相关信息再进行信息组织,大约花了2个多小时(尚未做PPT)。向iGroup在线课堂提交PPT,大约花了4个小时左右。”

1.4中美大学生阅读书目数据讨论

徐徐清风:“美国数据库项目‘开放课程’(The Open Syllabus Project)收集了各大学过去15年以来超过100万项课程和图书阅读信息,公布了美国大学学生的阅读书目数据,而中国的各大高校也公布了当年关于图书借阅情况。普林斯顿、哈佛、耶鲁、哥伦比亚、杜克、芝加哥、斯坦福、麻省理工、宾夕法尼亚、布朗的美国十所高校图书阅读综合排名是这样的:1.《理想国》柏拉图2.《利维坦》霍布斯3.《君主论》尼可罗.马基亚维利4.《文明的冲突》塞缪尔.亨廷顿5.《风格的要素》威廉.斯特伦克6.《伦理学》亚里士多德7.《科学革命的结构》托马斯.库恩8.《论美国的民主》亚历克西斯.托克维尔9.《共产党宣言》马克思10.《政治学》亚里士多德。从综合排名的 TOP 10可以看出,美国学生阅读最多的是经典的政治学、哲学著作,而这些经典书目,很少出现在中国大学生的榜单中。看出差距了吧?”

顾健:1.这是两个概念。美国的是教学中老师要求阅读的书目;中国是大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从图书馆借阅的书,二种不同类型的阅读不能放在一起比较;2.美国的那些排名高,正因为是人文类的经典,各校各老师选择的重复率就高,如果看单一学校的书目就会发现,排名靠前可能没有上述10种中的任何一种。换句话说,国内高校流通量大的集中在文学类而不是其他类,主要还是各专业相互不重叠,没有叠加效应;3. 美国大学通常没有虚拟图书可借,而国内大学图书馆收藏有大量的虚拟类图书,阅读推广也看重适应面广这一点。”

麦子:“你说的第一点很正确。第二点不好说, 因为我觉得这些美国大学的取样就有点问题,这些常春藤学校不能代表大多数学校。第三点,虚拟书是fiction类书吗?如果是,美国大学图书馆这类书是很多的,当然太低俗的一般是不买了,但还是有学校收这类。”

1.5走近图书馆智能机器人

aspire:“有学校用机器人上书吗?

海边:“南京大学图书馆有机器人。”

辛海霞:“看看群主的博文,走近图书馆智能机器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54811.html

1.6 《图书馆论坛》第四期

刘编:“群文件上传《图书馆论坛》第四期。来了,躲在《圕人堂周讯》身后,《图书馆论坛》第四期。恨晚,相见,没有故事,只因四月是一个特别的季节,很忙,图书馆人都很忙。再忙,都要去圕人堂,即便恨晚。圕人堂,那是比天堂更好的地方,可以撒野,可以嬉戏,可以开怀。”

1.7《图书馆报》微信公众号电子读报

图谋:“刚刚发现《图书馆报》微信公众号‘电子报‘链接可用了,更新至2018420日(也就是今日电子报),前10版可以免费看(整期目录可看),若需看其它版需支付0.3元。”

 

 

 

 

图谋:“我刚支付了两期,浏览到两页有意思的内容,随手分享。”

1.8馆员江霞出书《你好,图书馆》

 

七色花*:“图书馆报16期。”

1.9世界读书日囤书好时节

图谋: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当满200-100,囤书好时节。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74741.html

图谋:“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24486.html

图谋:“图谋提供两本书供凑单用,合计下来20几元一本。对于计划买书的人,优惠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我自己之前的部分赠书就是通过这样的机遇囤的。拙作为小众图书,据个人观察,多为图书馆购买,个人鲜有购买者。413日曾打听了出版社销售情况,社存数量为69册。或许有可能重印。图书馆采购可以通过人天、三新、新华书店等采购,个人购买这几天是好时机(优惠力度较大)。”

十七岁*:“写得很好,没事就看看,很有共鸣。”

图谋:“谢谢!作为图谋自身,是用心写的,也切实期盼于读者有益。”

1.10图书馆读书日活动主题展示

黔城图鸦:“今天是图书馆界的盛日,提议各图书馆将今日的活动主题展示一下,共同学习。”

西交大*:“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一百本经典”书单http://t.cn/RuJzACP

刘桂锋*:“关于举办江苏大学“2018读书节”开幕式http://url.cn/5ztneEy

江苏淮*:“百名师生诵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http://t.cn/RuJzNu7

biochem:“武夷山:名人赞颂图书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0158.html 

黔城图鸦: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2018年诵读比赛http://url.cn/5BxfXM2

刘桂锋*:“江苏大学图书馆借阅大数据出炉啦!http://url.cn/5EVpS0W

图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做冷门研究,出热门成果/走进国家标准领衔起草人衡中青博士的索引研究世界http://url.cn/5i4oYxU

z:“南京理工大学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http://url.cn/5JmtFRm

z:“书香溢满校园 阅读放飞梦想”第十届读书节开幕式http://t.cn/RuJuRoF

z:“南理工给你点“颜色”看看http://url.cn/5IXe0ex

 

度量衡:“我馆世界读书日活动分享:植树唱口号,图书馆樱桃树已种下/华盛顿还会不来吗?经费便宜,容易推广,普受师生欢迎。”

 

1.11数据素养和数字素养的区别

罗兰:“请教 ‘数据素养’和‘数字素养’这两个概念一样吗?”

满儿:“之前查过文献,国外很多讨论数字素养,国内绝大部分写的是数据素养。”芷芸:“关于数据素养和大数据素养还请专家来阐释,我至今也迷糊。”

biochem:“《图书情报知识》 201601期数据素养教育:大数据时代信息素养教育的拓展。”道法自然:“数据素养听过,简单理解是对数据的获取,组织与分析能力,是基于大数据背景提出来的,所以,再提一个大数据素养就不知道是为什么了。”

biochem:“《科技经济导刊》 201633期李芸:面向大数据素养培养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思考近来年,随着移动网络、在线应用、社交网络等的飞速普及和迅猛发展,人们已不再依赖传统的方式获取和共享数据,大数据环境下,对数据的处理、分析及运用其背后的信息指导决策、提高竞争力需求迫切。对知识授予和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时代的要求。大数据时代需要能熟练掌握大数据技术有效挖掘数据价值的人才。作为为社会输送人才的高等教育必须重视并作出调整,以培养未来社会主人翁的大学生们具备应有的数据素养、熟悉大数据相关概念,并掌握必要的大数据技术。”

罗兰:“数据素养的这个定义还是比较确切,个人认为数字素养是不是针对专业的数据处理从业者而言。国外文献都讲的是digital literacy。”

biochem:“Digital literacy refers to an individual's ability to communicate, search for information, and use applications on various digital platforms like social media, email servers and search engine. Some of these platforms include social media and Medium, and other devices, such as, smart phones, tablets, laptops and desktop PCs. While digital literacy initially focused on digital skills and stand-alone computers, its focus has shifted to network devices including the Internet and use of social media. Digital literacy does not replace traditional forms of literacy. Instead, it builds upon the foundation of traditional forms of literacy.”

1.12纸质书与电子书讨论

gaozy:“现在图书馆与出版社在做馆社融合,馆配电子书。我认为,未来还是纸质书更好。在可预见的未来,纸质书将迎来又一个春天。馆配电子书最终将销声匿迹。”

带你去*:“电子书伤眼,纸质书淘汰不了的,而且(不怕停电)。”道无言:“各有优点,和谐共存。”刘建平:“作为知识保存,纸质书有显著优势。电子书的存储和显示受技术和基础设备影响比较大,系统不断升级,文件格式升级,对原有系统、格式的兼容等,都会影响知识的连续长期保存。”

图林胖猴:“未来的纸质书和电子书都将被进入历史的陈列馆,成为一个彼时人们陌生的久远概念。”刘建平:“图书馆有知识长期保存的责任。”

1.13做冷门研究,出热门成果

图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做冷门研究,出热门成果——走进国家标准领衔起草人衡中青博士的索引研究世界.https://mp.weixin.qq.com/s/kWuxtlB2PYLkfuC5zNQG8g 315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8年第3],批准发布240项国家标准,其中包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衡中青博士领衔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T 36070-2018 地方志索引编制规范》。该标准是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索引学会,于201412月申报成功。衡中青博士担任第一起草人(署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上海辞书出版社相关专家担任主要起草人,历时三年顺利完成。该标准将于201810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于全国各省、市、县地方志索引编制具有指导意义,解决了地方志出版必须编制索引而又无规范可循的困境。编制地方旧志索引、专业志索引、专业或行业年鉴索引,参照执行本标准执行。”

1.14图书情报档案类学术期刊投稿

阿迪:“可以推荐一些发表论文的平台吗?”牡丹师*:“群主教教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图谋:“图书情报档案类学术期刊投稿信息辑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6563.html

图谋:“王启云.闲话写论文心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5104.html这篇博文是我201711月分享的。感兴趣的老师,可以进一步关注。”

图谋:“王启云.应鼓励图书馆员做科研.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3200.html应鼓励图书馆员做科研,主语是谁?是图书馆馆领导,是用户,也是图书馆员自己……是所有图书馆利益相关者。现实确实有种种无奈,但仍需一批人知难而行,迎难而上。”

空军第*:“@图谋 感谢王老师发的关于论文和科研的链接,一一拜读,发现王老师为人朴实,表达务实,所言甚是接地气,让人感同身受。”

1.15高校图书馆如何面向社会

甬图贺瑩:“高校图书馆如何面向社会,向社会开放,为社会服务!”

道法自然:“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服务,即向社会共享其资源,对于空间资源,只能分时段共享,因为不能有损学生权益,文献资源共享,应可以通过文献传递的方式与公共图书馆合作实现,活动资源的共享,可以将高校馆内的部分适合往社会推广的活动资源以公益服务的形式在校外开展,这也可以通过与公共图书馆合作的方式来实现。所有的这些工作都需要通过市委,区委和学校相关部门协商实现。”

图谋:“关于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话题,建议关注图谋近期的两篇博文,读过之后,或许会有所启发:(1)高校图书馆支出知多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8841.html2)关于高校图书馆经费的学习与思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9120.html

1.16《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推介

图谋:“图书推介:刘磊等著《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刘磊等著.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M]._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4.信息来源: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74912.html内容简介:本书将社会网络理论和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理论相结合,根据用户需求及馆员、专家的调查数据,探讨了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需求与其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之间的内在联系,构建了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的系列模式,并加以验证。在实践中,本书可以为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作为理论著作,本书既可以作为图书馆学、情报学、信息管理相关专业的研究参考用书,也可以作为图书馆学、情报学、信息管理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用书。作者简介:刘磊,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全国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网络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信息资源共享评估研究》及教材等10余部。曾获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1.17公共图书馆电源插座管理

徐徐清风:“如何看待一些公共图书馆有电源插座,但有意不供电,让读者手机充不电的做法?现在图书馆有不少便利服务项目,当今时代对大部分读者来说,能让手机充电应急应该是最重要最必需的便利服务。”

徐徐清风:“高校图书馆一般不禁电源,说得是一些公共图书馆。”

扣肉:“手机充电,可以找街电等厂家提供充电宝。”诗萧:“插座,有充手机,有用笔计本这些都说得过去,但充暖宝宝的,煮鸡蛋等,只有断电。”徐徐清风:“还有煲汤的。不能因为有这种现场就全部禁插座,绝大部分人还是用来充电用笔记本电脑。不过要加强管理和巡查。”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理论联系实践,模式搭建桥梁

2018-4-27 10:36

理论联系实践,模式搭建桥梁 ——《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推介 刘磊著《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4)一书,肖希明先生认为该著作是一部深入探究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图书馆数字 ...

个人分类圕人堂|113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学科馆员,路向何方?

2018-4-22 10:35

学科馆员及学科服务在美国高校图书馆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在我国高校图书馆也有20年历史(以清华大学图书馆1998年起开始开展学科服务实践起算)。学科馆员承载着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升级的光荣与梦想,路向何方? 2018422日检索中国知网期刊文献,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专辑中, ...

个人分类圕人堂|249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7个文件。


 

 

3.大事记

1)2018年4月26日20:00-21:00,应iGroup图书馆员在线课堂之邀,图谋播讲《圕人堂梦想与实践》(PPT见群文件)。

2) 2018年4月27日14:00,群成员达1968人(活跃成员587人,占29.83%),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1214.html

上一篇:理论联系实践,模式搭建桥梁
下一篇:逄丽东:圕人堂的三重境界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