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科馆员,路向何方?

已有 4131 次阅读 2018-4-22 10: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馆员, 学科服务

    学科馆员及学科服务在美国高校图书馆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在我国高校图书馆也有20年历史(以清华大学图书馆1998年起开始开展学科服务实践起算)。学科馆员承载着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升级的光荣与梦想,路向何方?

    2018年4月22日检索中国知网期刊文献,“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专辑中,篇名中含“学科馆员”或“学科服务”的文献供3531条,2018年已有40篇文献,2007-2017年每年均产生200篇以上文献,其中2012年、2013年、2015年均超过300篇文献。理论研究可谓“热火朝天”。实践情况如何呢?据2010年11月23日《解放日报》的《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不到一成》报道:“据介绍,‘学科馆员’是图书馆‘活的智慧’,具有一定学科背景,向工学、理学、文学等不同学科对口提供文献服务,在国外约占图书馆员三成。而目前全国1800多所高校的6万至7万馆员中,学科馆员占比尚不到一成。”笔者的“修正”是:在全国39所“985”重点高校的图书馆,学科馆员尚不到一成。而且依据笔者当时的“考证”,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这两所高校也是学科馆员尚不到一成的。种种原因,时至今日,很大比例高校图书馆并没能搞成“学科馆员制度”。

    何为学科馆员?依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术语在线(http://www.termonline.cn/),《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第一版(2017年公布审定预公布数据),学科馆员为“拥有专业知识、业务经验和从业资格,从事特定学科领域的专门信息服务,包括文献选择与评价、书目指导、专题信息导航和参考咨询等工作的图书馆员。”该定义或许为相对靠谱的定义,但是笔者疑惑重重。因为该定义中还有许多新概念或模糊概念。比如说“从业资格”,我国至今并没有从业资格这一说,美国所有图书馆员职位都适用ALA/MLS学历标准,但亦没有统一的学科馆员资格标准。“书目指导”“专题信息导航”“参考咨询”均不甚清楚其内涵。同样采用《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定义,“书目:文献目录,即为了特定目的记录、报道、认识与揭示一批相关图书文献的清单。属于二次文献。”“信息导航:通过对相关主题信息资源进行搜集、选择、分类、组织和有序化整理而建立的分类目录式资源体系。通过信息导航可以提高信息的查准率和查全率,节省用户时间,提高各类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参考咨询:图书馆员对读者在利用图书馆和寻求知识、信息方面提供帮助的活动。以协助检索、解答咨询和专题文献报道等方式向读者提供事实、数据和文献线索。”上述工作,实践中或多或少有所涉及,仅此而已。初景利先生给学科服务下的定义为:“学科服务是以用户为核心,主体通过学科馆员,依托图书馆和公共信息资源,面向特定机构和用户,建立基于科研与教学、多方协同、面向一线用户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机制,向用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服务,提升用户的信息能力,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与支撑。”该定义本身挺好,但实践中似乎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美国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邱葵先生《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学科馆员与学科服务》,较为全面系统地回顾了历史,重点介绍美国高校图书馆对学科馆员学历、资历和能力的要求,以及学科馆员的主要职责和服务内容,文末讨论中国高校图书馆开展嵌入式学科服务需要考量的因素,认为:“学科馆员要善于向用户展现自己的图情专业特长,赢得他们的尊重,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并通过服务展现专业价值。美国学科服务重视提高用户使用图书馆资源的能力,让用户在掌握这些知识后能更有效地开展科研活动,并非把学科服务的重点放在本应该由于用户自己干的事情上。”笔者非常赞同邱先生的观点。我国高校学科馆员的未来发展,尚需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延伸阅读:

1 王启云.宋姬芳:学科馆员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6836.html 

2 王启云.高校学科馆员的价值定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48930.html

3 王启云.学科馆员干什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87541.html

4 王启云.也说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86683.html 

5 王启云.读同济大学学科服务有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48927.html 

6 邱葵.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学科馆员与学科服务[J].图书馆论坛,2016,36(12):13-23.

学科馆员及学科服务在美国高校图书馆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文章回顾美国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与学科服务的历史;着重介绍美国高校图书馆对学科馆员学历、资历和能力的要求,以及学科馆员的主要职责和服务内容;分析入职门槛降低对学科馆员制度的影响;介绍美国高校图书馆嵌入式学科服务的实际情况,讨论中国高校图书馆开展嵌入式学科服务需要考量的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0269.html

上一篇:新书速递:你好,图书馆——我在图书馆上班的十年
下一篇:理论联系实践,模式搭建桥梁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2 马鸣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