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地方本科院校与ESI学科竞争力的思考 精选

已有 5965 次阅读 2018-4-4 21:1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服务, 学科建设, 高校

     近些年高校图书馆界,学科服务、学科馆员、“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竞争力、ESI等词语备受瞩目。关于地方本科院校与ESI学科竞争力,部分是因为工作需要,部分是因为职业情怀,笔者略有观察与思考。

    2010-2013年,江苏省实施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一期工程,2014年启动了二期工程,对137个立项学科进行重点建设,还有28个重点序列学科同时立项建设。2015年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江苏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3所。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简称,是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学术期刊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0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 

    ESI揭示新兴科学研究前沿,识别个研究领域中有影响力的个人、机构、论文、期刊和国家的研究分析工具。数据源:Web of Science(SCIE/SSCI)的10年滚动数据(10年2个月-10年12个月),划分到22个学科大类,每2个月更新。最近一次更新2018年3月19日。包含高被引论文(同出版年,被引频次排到全球同学科前1%)、热点论文(近2年发表,近2个月被引频次排到全球同学科前千份之一)和研究前沿。ESI仅以被引用次数进行排名,与文章数量无关;仅统计Article/Review,文献被引用次数由所有署名作者/机构共享;ESI学科基于期刊进行划分,不同于“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不直接对应高校的院系、专业设置;将SCIE/SSCI收录的期刊划分到22个学科大类,每种期刊只对应一个学科。和ESI指标相关的评估体系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一流大学排行”、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名榜”、U.S.News & World Report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等。

    依据2018年3月15日这一期ESI:江苏23所高校进入ESI,ESI学科数量111,所占比例12.04%,“学科数量/高校数量”为4.8。北京19所高校进入ESI,ESI学科数量136,所占比例14.75%,“学科数量/高校数量”为7.2。中国大陆227所高校进入ESI,ESI学科数量992,“学科数量/高校数量”为4.1。

    江苏省有49所本科院校,入选“双一流”的高校有15所。目前,江苏有19家高校购买了ESI数据库(在购买了SCIE数据库的基础之上)。江苏省某地方本科院校相关数据:2015-2017年共有论文411篇,其中article为358篇,review为3篇,被引频次超过6次的,总共50篇(最高的为108次);2017年共发表SCIE论文86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JCR期刊分区1区8篇、2区12篇、3区14篇、 4区52篇;目前有高被引论文5篇,其中4篇有“绩效趋势(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研究领域分布:2篇为工程学,1篇为环境/生态学,1篇为农业科学。最高被引频次为123次,最低为86次(另一篇为2017年2月发表,被引频次为6次,暂无“绩效趋势”数据);2018年3月ESI潜力值情况:18个学科有数据,前三位为工程学0.62、农业科学0.376、植物与动物科学0.359,潜力值低于0.04的共12个学科。笔者的印象是:该地方本科院校距离“提升ESI学科竞争力”尚有一定距离。

    地方本科院校多属于研究教学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应用型大学等类型,学科之间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学科建设应“突出重点,提升整体”,重点发展对其它学科发展有支撑作用的基础学科,具有资源优势的特色学科和具有实际需求的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和保障,努力提高建设成效,使之真正发挥学科建设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地方本科院校的学科建设需要立足实际,审时度势,循序渐进。


延伸阅读:

江苏高等院校名单.http://www.gx211.com/gxmd/gx-j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7452.html

上一篇:门前屋后那些花儿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04期 20180406)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2 彭真明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