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高校图书馆图书捐赠工作

已有 3349 次阅读 2018-3-21 10: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图书捐赠

    高校图书馆图书捐赠工作是指面向本校教师、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接受图书捐赠,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整理、收藏、宣传与利用。种种原因,该项工作做得扎实的高校图书馆并不多见。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做法,可以参考借鉴。

     图书馆网站上有公开信,公开信下方有历年“本校师生及校友赠书”清单。2012-2017年清单:19册、115册、289种、312种、1114种、1904种。本校师生及校友赠书清单,包括以下信息:捐赠日期、单位姓名、题名、责任者、出版社、出版年、册数。公开信的发布时间为2014年03月21日,很有可能是从这个时间点开始重视此项工作,成效可见一斑。进一步浏览发现,该校校友郝伯林院士,2015年开始赠书(零星捐赠),2016年5月19日捐赠839种书;该校党委书记多次赠书,最多一次捐赠近600种。笔者留意了捐赠清单中的书目,质量还比较高,有一定比例是该校教师或校友的著作。据悉,该馆目前有两位老先生捐赠的自己一生藏书,正在计划着做成学者空间,希望不仅仅发挥书的作用,还希望将老先生们严谨治学的精神传承。此项工作可以做得更精彩。做好了,会很出彩。提升图书馆乃至学校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吸引社会捐赠。

    要做好该项工作,高校图书馆需要用行动展现爱书、护书、懂书。


延伸阅读:

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书刊捐赠.http://library.hebtu.edu.cn/skjz.html

    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热情欢迎并诚恳征收本校教师、校友、各个单位和各界人士友情捐赠图书。您的每一次捐赠,都寄托着对河北师范大学的美好感情,昭示着一种热爱文化事业、造福子孙万代的精神。

    鉴于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有着严格的收藏原则,我们希望得到以下几种类型的图书:本校教师专著或参编的著作、与学校学科和专业设置密切相关的图书、灰色文献以及地方志、族谱等特色出版物。内容明显过时的图书、与学校各专业关系不大的图书、单本期刊、单份报纸一般不收藏。盗版、盗号、内容非法的图书概不收藏。捐赠图书要求外观基本完好。

    对本校教师及校友的著作,我馆正在建“师大文库”数据库,提供网上宣传和检索,并在馆内设专架陈列展出。由于入藏“师大文库”的藏品将永久珍藏,捐赠人的签名尤显珍贵,诚恳希望捐赠人能在赠书上留下亲笔签名。

    赠书到馆后,图书馆即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请捐赠人提供详细通信地址、邮编)。图书馆会对收藏的赠书进行编目、加工,供读者借阅。另外受文献资源收藏原则的限制,对于一些不适合我馆收藏的赠书,我们将秉承“物尽其用”的原则,以合适的方式进行处理,敬请捐赠者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4971.html

上一篇:公共图书馆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岗位绩效量化考核的思考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