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从樱花开落解读日本的案头书

已有 3653 次阅读 2018-2-6 22:4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樱花残, 陈安, 日本, 日本文化, 书评

从樱花开落解读日本的案头书

——《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读后感


   近期拜读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安先生的大作《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4),笔者以为是一本从樱花开落解读日本的案头书。我很喜欢这本书,因为视角独特,视野开阔,纵横古今,旁征博引,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俱佳。内容上乘,装帧设计、编校质量也挺好,假以时日,将很有可能会是畅销书,乃至常销书!

   白璧微瑕,后记的安排也许是匠心独运,但在我看来似乎有点“别扭”,甚至“多余”。后记的作者金天,读完之后“索隐”才知道,是该书特约编辑金光印先生之公子。假如未读最后一段(因文中出现了"陈安老师"),会误以为是该书作者的“千金”帮写后记。大概是第一段“我爸爸”出现频次太高导致,误以为是“贴心小棉袄”所为。如果作者的“千金”来写,作为作者会觉得有些意外,也有点惊喜;当前是特约编辑的千金来写,感觉这个后记为: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如今后再版,建议加点注释,书后几张照片亦稍作说明,比如:“旅顺樱花 金天摄于2016年5月“,也许更可取。

   回到书的内容本身,笔者深表敬服:可以感受到该书作者对日本的深度阅读,深度理解,且用较为通俗地有趣有味的语言予以解读、予人启迪。

  2018年2月6日,笔者检索了一下读秀学术搜索,目前《樱花残》一书显示有59家图书馆收藏,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馆藏书目数据更新有滞后,估计实际会更多。无论是从历史、文化、文学、应急管理,还从科学普及角度,该书均值得阅读与收藏。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图书馆收藏,赢得更多读者的青睐。

   

附《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内容简介:

陈安.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_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4.

   和《菊与刀》的作者选择了象征皇室的菊花不同,樱花是本书的选择。相比之下,菊花无论如何都和日本人相距甚远,而樱花则庶几近之:盛极而衰的物哀情怀,飘逝随着深刻的灿烂而到来,这些都像极了日本的文化和民族性。

  日本人普遍性的孤独、忧郁,投入时能到身心俱疲,认真时可谓一板一眼,乃至灿烂时的忘情奔放,飘逝时的极致坦然,都是樱花开落的模样。瞬间的灿烂,却是永恒的凋残。

  该书从灾难视角出发,从多个维度解读了日本和日本人的文化与文明,以及各类文学艺术形式、政治信仰和民族风格。日本人外在的表象,多来自他们多灾的环境以及生命在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无常。

 

作者简介:

陈安,男,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客座教授/研究员。葡萄牙波尔图理工学院、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联合主席,国内多个学会理事、委员。出版有《项目管理通俗演义》(南方日报出版社),编选《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以及学术论著“现代应急管理”系列三册(科学出版社)等。在《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等报刊发表数十篇文章,发表论文100余篇,个人科学网博客访问量超过1500万,写作文字量超过500万字。





樱花残 当当网售书网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25077457.html

《菊与刀》之后解读日本文化的“第二书”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8749.html

上一篇:呵护双眼,亮丽人生
下一篇:圕人堂梦想与实践(演讲稿雏形)
收藏 IP: 114.237.120.*| 热度|

3 武夷山 刘钢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