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194期 20180126)

已有 5304 次阅读 2018-1-26 14: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194期 20180126).pdf

陈艳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4 -

1.1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4 -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4 -

1.3圕人堂的发展与建设- 7 -

1)强调圕人堂QQ群规范- 7 -

2)圕人堂周讯(总第193期 20180119)- 8 -

1.4“系统管理员”角色定位引发的系列辩论- 8 -

1)风起图林:技术系统管理员是否有可替代性?- 8 -

4)区别定位:系统管理员与技术馆员- 14 -

5)危机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14 -

6)反思:系统管理员原本应该是重要角色- 15 -

7)经验交流:系统管理员Ghost备份的经验- 18 -

8)纪律:辩论的同时请自觉遵守群规范- 19 -

9)后续讨论:汇文系统迁移问题的探讨- 20 -

1.5图书馆职业感悟- 22 -

1.6《图书馆与图书馆学概论》书名之误- 24 -

1.7宁波纺织服装特色文献资源中心网站改版建议- 25 -

1.8图书馆招聘信息引发的讨论- 27 -

1.9寒假期间高校图书馆网站该对外开放还是限制访问?- 29 -

1.10热门新闻引发“阅读疗法”热议- 32 -

1.11问答与讨论- 35 -

1)目前图书馆创客空间的建设进度及遇到的问题- 35 -

2)图情领域学术交流的新渠道:个人微信公众号- 36 -

3)《人民日报》文章“书店也是图书馆”引发的讨论- 37 -

4)如何获取z3950客户端- 38 -

5)代码的咨询- 40 -

6)关于数据分析的讨论- 40 -

7)港澳台捐赠的图书如何处理?- 41 -

8)关于ESI指标的疑问- 41 -

9)一款能处理500万条数据级的数据库平台- 42 -

10)大学图书馆学报网址- 42 -

11)寒假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 43 -

12)校外访问资源的方式- 43 -

13)社科基金主题前面带星是何含义?- 43 -

14)古籍藏书印- 43 -

15)知网标准下载的pdf文件无法查看的原因- 44 -

16)纸质书籍可以保存千年,是真的吗?- 44 -

17)社科期刊网资源如何获取- 45 -

18)资源推荐系统网页版展示- 45 -

19图书馆的两个功能定位阅读服务和信息服务- 45 -

20)挖掘本校专业教师所做微信公众号提供服务- 46 -

21)技术&人文- 46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46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47 -

2.2 群文件共享- 47 -

3.大事记- 47 -

4.延伸阅读- 48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赵生让董行范良瑛曾家琳张婵卢娅 陈艳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推知信息 世界艺术鉴赏库 图创软件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1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芷芸:“扬州大学2018年专职辅导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公告http://url.cn/5Qn0hqt

会议君:“图书情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与分类主题词表标引规则应用培训班4月在京举办http://url.cn/5MxMVZ0

会议君:“图书情报|2018年“发现图书馆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活动举办通知http://url.cn/5h8Uwpg

会议君:“图书情报|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的通知http://url.cn/52FjPa6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图谋:“近两周,以下摘编下了不少功夫,建议关注。2017年图书馆运行数据摘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4660.html。近期,许多图书馆先后公开分享了2017年度运行数据,关注与利用有利于知己知彼,砥砺前行。这些信息的汇聚,更便于关注与利用。本文稍作摘编,期待更好的得到关注,更有利于促进相关工作开展。欢迎进一步交流与分享!”

Sparks:“2017苏大图书馆校园阅读报告出炉啦!http://url.cn/5zdzs19

图谋:“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2017大数据http://url.cn/5uC0Y08

图谋:“2017年, 我们不忘初心矢志奋进http://t.cn/RQkcOmK。江苏大学图书馆秀。

鹅卵石:“2017年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借阅数据分析http://u3716670.viewer.maka.im/k/LMNDCPSD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2017年阅读报告https://mp.weixin.qq.com/s/oQQhQoYklg3Xur99CtioaA

图书采选:“NKOS 研究室 http://nkos.lib.szu.edu.cn/

Lee:“贵州大数据智库平台正式发布http://url.cn/5XTwGIn

丹青:“合川区图书馆到合阳办花果山社区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http://url.cn/5y91f7z

山清水尽:“张晓林・颠覆性变革与后图书馆时代http://url.cn/5p8UxZ4

图谋:“河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http://url.cn/5GXjUib

图谋:“2017我国图书馆界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这些你必须得知道http://url.cn/5Hmkiba

Lee:“图书馆员视角的阅读推广https://special.zhexuezj.cn/mobile/mooc/tocourse/200817775?appId=1000

图谋:“图谋博客十三周年微数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091.html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1.28——2009.2.9,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2009.2.9——2013.1.30,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不尽相同);2013.1.30——现在,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2014年5月10日圕人堂QQ群建立,设圕人堂专题。2012年11月14日,图谋博客(http://libseeker.bokee.com/)访问量逾300万人次。2018年1月21日,图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已有 3913213 人来访过,科学网博客总排行66。”

量小求:“22日下午两点有在线直播,感兴趣的可以关注学习。《公共图书馆法》研修班在线直播预告http://url.cn/5qEbHTY

星星:“再这么玩下去,中国的科研就真没戏了http://url.cn/5In1L4k。而更多的年轻人,还必须像他(她)的老师一样这么走,因为假如你过早地去钻研真问题的话,你就会被淘汰。所以你要想早点功成名就,也得去复制你老师的模式——以最快的方式爬到山顶,然后在山顶上再去悟道。”诲人不倦:“这话多实在。”

雨过天晴:“一篇报告全面解读我国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概况及走向http://url.cn/5bh4iv2”麦子:“此文有点问题,说到剔旧,居然与宋本书相提并论。这哪是哪啊?!有使用内容的书和作为文物的书,图书馆的99%的书都不会成为文物的。不踢旧的观念实在是太落后了。”中原劲草:“社会藏家都期待图书馆剔旧,但国家图书馆宁愿在河北承德建设储存图书馆,北京大学宁愿在昌平校区建设储存图书馆,以储存罕用书籍,也不愿剔旧。多数大学图书馆都已发现旧书升值的趋势,加上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图书馆行业曾经实行的剔旧制度,如今已很少见大型图书馆采用。”hanna:“前两天还有学生来问图书馆卖不卖旧书。”江湖浪子:“在旧书摊上有很多图书馆的书在卖!”碧海潮生:“潜意识里图书馆‘卖’不‘卖’书,这一问题有待商榷,如果图书馆能将低借阅量的图书以‘卖’(如何卖?怎么卖?)的形式盘活或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势必会改善读者对图书馆的固有印象。”

boson:“科学网王树义的技术博客http://t.cn/RNzEUM1

会议君:“图书情报|《大学图书情报学刊》征稿启事http://url.cn/5IxV6Ut

li:“首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http://opendata.pku.edu.cn/competition-2018.xhtml,北大组织的。

图海扬帆:“刚拜读了图谋老师《高校专业馆员职业能力有待提升》一文,高度认同。声音 | 高校专业馆员职业能力有待提高http://t.cn/RQDtQCO

图谋:“《图书馆报》电子版有故障,尚未修复。《图书馆报》官网http://www.cpin.com.cn/。如果修复了,点击官网右上角电子报链接可访问。通过《图书馆报》微信(微信号:tushuguanbao)的在线阅读购买,0.3元每期。不购买能看前10版(2014年1期-2018年1期)。微信订阅号更新的内容多为《图书馆报》上的内容,可以关注关注。”

论坛刘编:“《图书馆论坛》2018年第二期,请朋友们拍砖,谢谢!”欣然读书:“感谢刘编分享,每期都能先读为快!。”

寇子-*:“专家们表示,现在全美的图书馆到馆人数都打破了记录。对于那些认为过去如圣殿般安静的图书馆在当下的数字时代只能跟邮政业一样没落的人来说,这样的规划着实让人震惊。恰恰相反,城市图书馆理事会(Urban Libraries Counci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珊·本顿(Susan Benton)说,‘来馆人数和网络访问量都打破了记录。’仅在波士顿的中央图书馆,到馆人数就从2012年的近50万一跃至2013年的172万人次。图书管理员们说,全美图书馆使用率的增长源于一系列的原因,包括经济衰退、新技术的使用、以及图书馆对自身的形象重塑——为了在市政预算削减和电子书崛起的环境下与时俱进,这么做是十分必要的。最有创意的要属芝加哥公共图书馆(Chicago Public Library),它的创客实验室(Maker Lab)向公众免费提供3D打印、激光切割机和铣床。在华盛顿州的洛佩兹岛图书馆(Lopez Island Library)提供乐器借用服务。作为北奥内达加公共图书馆(Northern Onondaga Public Library)的一部分,纽约上州西寒罗的图书馆农场(Library Farm)提供地块租用服务,使读者学习有机种植的方法。除了提供新服务,图书馆也正在向外界呈现一个更加引人注目的开放面貌:加大玻璃墙的面积,提供舒适的座位,既照顾了协同工作需求又不失对独处的追求,并且还允许在馆内饮食。‘许多图书馆正在努力创造开放且舒适的环境,’内华达州里诺市的图书管理员兼顾问乔·墨菲(Joe Murphy)说,‘让图书馆有魅力不仅在于吸引读者造访,更要最大程度地激发读者的创造力’。他说,长期以来,图书馆扮演了帮助‘查找’信息的角色,现在它们正向鼓励创造信息的方向发展。这一点从波士顿图书馆为青少年设置的新区域里可见一斑。青少年中心是为了成为大家熟知的‘聚集’之处,在这里,青少年们可以‘逛逛、玩玩或极客一下。’该区域里有歇息区、餐厅、游戏室、数字实验室,以及录制音乐和创建漫画书的软件与设备。里面的气氛将会像loft,头顶穿梭着管道,还有磨光的混凝土地板,瑞恩女士称其为‘生态城市的时尚’。”

图谋:“图谋博客十三周年微数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091.html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1.28——2009.2.9,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2009.2.9——2013.1.30,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不尽相同);2013.1.30——现在,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2014年5月10日圕人堂QQ群建立,设圕人堂专题。2012年11月14日,图谋博客(http://libseeker.bokee.com/)访问量逾300万人次。2018年1月21日,图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已有 3913213 人来访过,科学网博客总排行66。”闽农林*:“十三年啊!不容易啊!感谢群主提供了一个圕人在线实时沟通的途径。”图谋:“感谢关注与支持!每年做此类梳理,一来回顾过去、不忘初心,二来面向未来、继续前进。”gaozy:“三来彰显成效、引领示范。补充一个。”图谋:“图谋博客与圕人堂的‘混搭‘,删繁就简,减员增效。之前,有不少人批评,大意是图谋多拿多占,图谋本意并非如此,更多是希望:效率优先,同舟共济。关于高老师的‘彰显成效、引领示范。’,其实图谋也不清楚是否算得上有所成效。图谋作为草根,未想过‘引领示范’,只是希望——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慢蜗牛:“为榜样群主的坚持点赞。”gaozy:“我们一周的开始,不能在疯狂的点赞中开始。我觉得图谋发出来这些信息的目的不是让我们点赞。我觉得我们要以图谋为榜样。多谈业务,多聊工作,多做研究。”cpulib*:“一直这样啊。”

图谋:“退而不休,‘三全’研究——王鹤鸣先生与中国家谱研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897.html图谋按:上海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兼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王鹤鸣先生,退休之后,以全部时间、全部精力、全力以赴的从事家谱研究工作,已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2017年立项,时年77岁)。王鹤鸣先生是一位了不起的图书馆人、了不起的学者!笔者敬服不已!因感念时下尤显难能可贵,特此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予以粗略介绍。”

1.3圕人堂的发展与建设

1)强调圕人堂QQ群规范

图谋:“圕人堂QQ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交流规范,1.成员互相尊重,对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成员单独承担发表内容的责任。2.发言以文字、图表为主,纯文本式内容,尽可能少用截图形式,以方便查询与整理。3为避免重复和资源的浪费,请关注《圕人堂周讯》,尽可能避免发重复内容;4.提问和帮别人回答问题时都尽量详细,圕人堂鼓励各种学术探讨,提问获得解答后,请及时告知问题已解决并致谢。5.在讨论过程中:如果发生争执,请各方克制,禁止使用过激性语言;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不虚构,不夸大;鼓励发表个人见解,借用他人理论应尽量注明来源,以避免误会;理论联系实际,与成员分享经验,互惠互利。”图谋:“前几天的交流方式不可取。建议重温群规范。”

2)圕人堂周讯(总第193期 20180119)

图谋:“圕人堂周讯(总第193期20180119)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5715.html链接能正常打开吗?请帮点击一下,谢谢!图道老师打算更新总目录,告知无法打开,我这边是正常的。中原劲草:“换个浏览器试试。”图谋:“我用了移动网络、电信网络,两种网络试均没有问题。”图米兔:“我用移动的可以,电信的不行。”图谋:“可能科学网本身有什么问题。周讯发布过程中,有几分钟网站有故障。pdf版已推送至各位成员的邮箱中。”gaozy:“没看周讯的,真要看周迅了。”

1.4“系统管理员”角色定位引发的系列辩论

1)风起图林:技术系统管理员是否有可替代性?

节能:“大部分馆对于数据库维护基本完全依靠数据商。学校哪个部门基本都可以做,图书馆没体现出啥不可替代性。但是图书编目就算外包了,数据审核就算走过场,这都只是现在的问题,不该是事情原来的样子。就算这样,也得一个懂一点的员工来做。这就是所谓图书馆的专业。职业的专业性体现在这里。就算把书分散到院系采购管理,也需要一个这样的人。”印度阿三:“无他,熟尔。”节能:“数据库也可能不是这样。”星星:“说得好,所以技术系统管理员是可替代,可有可无的。”节能:“有些是真的仅熟尔,有的还是需有点相关技能再熟尔。”星星:“比流通岗位还差劲。”节能:“不参与这个争论探讨。”boson:“数据库,说买就买,用户的需求不用调研吗?经费有限,买哪些不买哪些是拍脑袋决定吗?买来之后,读者不会用,不需要培训吗?平时不用咨询吗?数据库试用效果,不用评估吗?其他部门倒也不是不能干,如果想干好了,也就是在那个部门再成立个图书馆就行。”节能:“非也。这些工作不具有图书馆专业工作特质。”星星:“我们人类往往有个认知误区,认为越高科技越不可替代,其实程序员就是个IT民工。好比帝都移除小摊贩,认为这些人不重要,现在呢,那些技术中产阶级白领连早餐都吃不上了。”节能:“说句实话,数据库使用培训,目前来说我没见到多少有意义的由图书馆人员开展的。恕我见的少。我是指图书馆想生存,需要有自己的拿手的,基础的,根本的东西。不能跟风凑热闹而丢了自己,成为谁都可以代替的。”星星:“有些科研领导人员确实思维不行。”

boson:“资源建设、参考咨询不是图书馆的专业特质,只有编目是,这也忒狭隘了。”节能:“我只是拿出一个来说,没有否定资源建设和咨询。想到我认为,资源建设很重要。只是什么是建设?值得思考。”boson:“资源建设你让学校其他部门做,还不是否定其专业性。”图米兔:“图书馆概念在期刊炒的火热,实际应用还差的远呢,有几个像上图那样的,技术有时候是保障,IT民工不给钱人家也不给你干啊。”节能:“现在的数据库购买有多少家用什么方式,大家心知肚明。如果我们的建设不止于买,那就不可替代。问题是我们在数据库上,大部分止于买来。”海边:“看来星星非常不喜欢系统管理员。”星星:“非也,我对系统管理员提出批评,就是讨厌?你们都逻辑思维不行。线性思维。”boson:“@节能 是你把建设等用于买的。图书馆的‘系统管理员’并不是单纯的系统管理员,即使如扣肉这种走工程系列的,也已经转变成为技术馆员,而在图书馆,技术馆员实际上是最好使的。”郑图-*:“我是系统管理员 。但是不想干了。正在做验收ppt。一两个人管理一个数据中心,管好累死,不管会出问题。”海边:“标引自建数据,也是一样累。因为对象老在变化。”郑图-*:“关键其他人不干活,比我拿的多的多。”Lazycat:“劳心者治人。人家是用心在干活儿。你看不见。”郑图-*:“是,谢谢提醒。”boson:“最多只看过‘罗辑思维’的,指责学过命题逻辑、谓词逻辑、递归论、集合论的‘系统管理员’没有逻辑思维,挺讽刺的。”星星:“系统管理员具有可替代性,是这个岗位工种决定的,我在表述一个客观事实,个人不承认也没关系。有关个人。流通岗是一种熟练(熟脸)业务,培养一个新人很花时间,和计算机岗位不一样,它不接触大量人群,而流通环节接触大量人群,类似于客户资源管理。”广州书童:“不是我说什么,绝多多数高校图书馆馆员,在学校里面就是底层。”节能:“这些都是可以激烈言辞而不会激烈关系的主儿。”广州书童:“处长以上官、教师系列、行政系列、教辅(实验、图书馆),有编制的还有再低的吗?”Sparks:“有道理的。”boson:“这是你的观点。处长以上官、教师系列、行政系列 ,这些岗位我如果去了都能胜任,反过来不行,所以我不觉得比这些低。”广州书童:“这只是我看到的事实或者我说认为的现状,但这并不是我的观点,更不表示我认可这种现状。”

2)焦点问题:合格的系统管理员才能充分发挥价值

天涯:“系统管理员具有可替代性?系统管理员在哪个图书馆不是多面手?采编缺人去采编;流通缺人去流通?你让其他部门的人来做系统管理员试试?一两个人管理一个数据中心?事实上是一个人管理整个图书馆的IT设备。”星星:“所以我说了系统管理员才是一人多岗。”天涯:“很多二本高职学校图书馆差不多都是这个样子。对于很多高职馆和市级县级公共馆来说,甚至连一个称职的系统管理员都没有。”星星:“所以高职院校系统管理员都可替代性。”天涯:“你说的是不称职的系统管理员。据我所知,有dell联想的售后工程师进入高职图书馆做系统管理员。合格的系统管理员,不仅要精通计算机技术,对图书馆的各项流程也要精通。”星星:“大部分系统管理员都不了解流通环节。”谈天:“合格的流通部的工作人员,不仅要精通图书馆各项工作流程,还要熟悉读者心理学,要精通心理学,还要精通公共管理事务。”天涯:“而不管是采编,流通,咨询,只要精通自己的那一滩就可以了。我只能说,你遇到的系统管理员不合格。”谈天:“记得当年人大的一个教授就说过,当年主席为什么对读书人不满。因为当年在图书馆跟罗家伦沟通很不顺畅。所以说沟通好了,哪有那么大的社会问题。所以说不能拿合格跟不合格比,都是合格的都没有可以替代性。”天涯:“其实,观察某个岗位是否可以替代,有一个最好的办法。比方说,因为事病假出差或者某些事情,某些岗位的老师离岗了,这时,是立刻有人补上去,还是工作一直要等原来的老师过来处理。”boson:“没有合格的系统管理员,所有技术问题都找厂商,这是一些小馆的现状,这些馆是多么希望招到合格的管理员啊,否则被厂商卖了都不知道。上次碰到一个馆长,向我问了好多具体技术细节,不知道怎么处理。”天涯:“我除了说,你遇到的不是合格的管理员,我能说什么呢。为什么招不到呢?图书馆没提供相应的待遇。就像现在的儿科医生。”鹅卵石:“系统管理员就必须既懂专业,又懂业务才行,不一定亲自编码,但必须会整理需求。”boson:“小馆,编制本来就紧张。不过那个馆长说明年一定要招一个懂计算机的。不懂技术,就任由厂商忽悠。”鹅卵石:“现在许多图书馆被数据商或者IT公司牵着鼻子走,就是因为没有合格的系统管理员。”谈天:“@天涯 做过测试的知道,写代码写的很好的人,技术高的,后面的人是能马上阅读和接手工作,但是越是烂的菜鸟反而后面的都没法接。”天涯:“这个话说的有点大了,不要说馆员,馆长有几个精通图书馆各项工作流程。”谈天:“所以这个也不太好判断。我是开个玩笑的说。你别当真。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观点,都不是绝对的。都有道理,也都有问题。我不是说的话大,没看出我后面加了个玩笑的标识么。真说的话,大家都会很谨慎的措辞。”天涯:“图书馆的系统管理员,基本不需要写程序,更多的像运维和的desk helper。”谈天:“两句话似乎矛盾。嘿嘿。”天涯:“这话不矛盾,馆长一般都是空降的,当然不精通。”谈天:“合格的系统管理员精通几项业务可以,合格的馆员就是话有点大。”鹅卵石:“@天涯 那我认为也不算合格,更应该了解需求去规划发展,而不是救火队。”天涯:“至于,被厂商牵着鼻子走,更多的是领导被牵着走,系统管理员一小兵有什么资格。”董*时:“凡事最怕认真二字,认真多了就会合格了。”boson:“除非外包,现在的图书馆系统管理员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IT管理员,而是精熟图书馆业务的技术馆员。”图米兔:“系统管理员的工作可以外包,图书馆更需要的是项目中的技术馆员,技术开发的。”天涯:“事实上,随着智慧校园的建设,高校馆的系统管理员基本上把硬件维护都分给信息技术中心了。会更加做好系统管理。公共馆也可以考虑迁移到政务云等云端。”道无言:“@鹅卵石 什么样的是合格的系统管理员,精通的不会在图书馆,入门、稍懂的没有话语权,图书馆被数据商或者IT公司牵着鼻子走,根本原因不在系统管理员。”boson:“不懂技术的人就不要评论系统管理员了,正如呼吁取消英语考试的都是不懂英语的。”谈天:“我支持你的观点。那天一个老师就说图书馆员多轻松一天什么事也没有。我说每个专业都不一样,有很多东西要做吧。每个人都不了解的东西就别过多的去评价了。”星星:“不懂流通的系统管理员也别评论流通。”gaozy:“我觉得系统管理员也很重要,技术很重要。”boson:“不懂技术的人才用技术好不好,计算机水平好不好,是否精通电脑……这些词。赵丽蓉是表演艺术家,可她又是文盲,解放后识字班的水平,你说她中文好不好?计算机教授不会修电脑,甚至有不会编程的,你说他计算机好不好?”谈天:“计算机教授说,我是搞运维的。确实不会编程。”图书采选:“如不开发,只是应用计算机管理系统而言,系统管理员应只是总馆员说行了。”海边:“术有专攻。”谈天:“开个玩笑。其实编程的一个语言不会另外一个语言的很正常啊。”谈天:“编程语言那么多种。哪有全会的。”

图书采选:“我以前、现在还在做系统管理工作。我们也专门引进计算机专业人员,可在业务变动时,计算机人员理解不了的,把业务搞麻烦了。”道无言:“你们自己开发软件系统?”图书采选:“不开发,开发也只是个平台,数据没人做,没实际意义。”天涯:“关键是,业务变动是否是拍屁股定的。很多系统都是有一定流程的,不是随便动的。”Lazycat:“拍屁股的不能算是业务吧。真正业务没有拍屁股的。”天涯:“群里面有汇文系统的馆应该不少吧,看看汇文业务支持群里的各种要求,就知道很多是拍屁股的。”海边:“怎么理解?他们这种支持,对系统完整性有影响?”Lazycat:“那些要求多少算是业务的?不过汇文的确在某些方面做的不尽如人意,图书馆基本业务不能完全满足。”道无言:“那计算机人员怎么把业务搞麻烦了?”Lazycat:“我觉得主要是提出的要求比较孤立,没有系统性,典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太好玩。”海边:“这个确实这样。各馆都只看到自己的,系统又不可能一开始就是万包兼容。”Lazycat:“要求修改系统,改进功能,一定要说明原因,是如何设想的,要什么结果。零敲碎打只能把个系统搞乱,到处打补丁。”图书采选:“如增加馆藏地,原本只要挂个板就行了,多个地,典藏、设置就麻烦了。”图书采选:“不知编目级别,opac设置就有问题了。”Lazycat:“还有的是非要把系统功能扩大化,比如分馆问题,不买分馆模块,用典藏点来代替,貌似解决借还了,但后患无穷。”图书采选:“总是我说了,他们也不知怎么设置,流通只能对总给读者说不知道了。”道无言:“哦,增加馆藏地,相关联的也要改,我馆刚换的图创,我上周增加个馆藏地,没增加采编相关工作人员地点,结果不行,等忙完这阵,再琢磨熟悉,或找他们要数据关系图。”

3)小有结论:各个岗位都是图书馆里的有机体,都有其重要性

度量衡:“辩论很精彩,任何岗位都可以替代,这是工业时代发展的追求,我们不能将所有命运寄托与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或岗位上,人总有局限性,变成神也会有无奈当然个人的职业风格可以私人化,我瞎掰掰。”hanna:“终于爬完了。扣肉同学的观点引起众怒了。扣肉的认真和敬业让人佩服,但关于流通的观点确实外行了。只所以认为流通是工勤,不是流通本身没有专业技术,而是现实中我们把技术性做没了。至少在我馆,如果按技术来排架,至少可以解决相当程度的涨架问题。但实际上根本无人过问。”绿雾6*:“且听细说如何解决涨架。”图林白羊:“愿闻其详。”hanna:“检查一下架子,是不是每层都沒有放满?”gaozy:“扣肉原本是技术出身,对流通的看法,虽然有个人的观点偏颇,但是我觉得大的问题是没有的,因为真实表达自己的看法。最终通过大家讨论与指导,肯定会有很多真正的改变,也会促进自己的提升和工作的进步。”hanna:“理解,他只看到现状就以为本如此。因为不是科班,所以不知道理想状态的图景即应是什么。”大焦:“你有你观点我有我看法,只有相互碰撞必有思想的火花四溅。”

扣肉:“我最后一次再回应这个问题:流通、上架、顺架、参考咨询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岗位。大部分图书馆无法专门设置狭义的流通岗,是因为流通作为工勤岗的人员聘任成本太高,其工作内容不足以满足人员基本工时,大部分时间是空闲的。从今天群里对我的声讨来看,有某些既得利益者的不满,有个别人借机表达对我个人由来已久的恶意。至于这些言论,我并不以为然。以上。如果觉得我干扰了群里的气氛,管理员会适当做出一些措施。”印度阿三:“我可能不赞同你的看法或观点,但我希望能心平气和的讨论和争辨。”boson:“图书馆的技术维护要求并不高,有计算机专业大专的知识,再加上善于学习新知识就能够应付,顺便说一句,编程也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程序员也就是软件蓝领而已。如果说技术部的什么都让公司去做,不是懒就是非科班出身,很多小馆抓一个二把刀做系统管理,这种现象很常见。”道无言:“公图大多是废物了。哈哈。”hanna:“我馆有能人,但是自己在外面接活,馆里的活应付应付。再之前的能人,南开计算机硕士,没呆两年就跳槽到广电集团去了。”gaozy:“其实我是故意用这两个字,只是呢,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我觉得不管是技术还是资源,都要紧紧结合图书馆的功能,紧紧结合我们自己的这个作用的发挥。比如南京大学图书馆,他们做的智能机器人,他跟图书馆就紧密的相关,这种技术真正我觉得是创新,推动这个行业发展。”

hanna:“上次@图书采选 批评的设置主题阅览室,同样也是没有专业性的表现。我们这几天正忙着撤销所谓精品阅览室,让每本书回归原位。”印度阿三:“专业阅览室建设是个长期过程,包括文献积累,活动策划,空间利用都需要费时费力,不可能快速取得成效。”hanna:“同理,系统管理员现状真是和后勤更接近,只要保证网不断就行了,跟物业保证大楼不断电差不多。专业阅览室建设这个更专业了,长久深入的积累和构建。”印度阿三:“变来变去,无所适从。”gaozy:“我觉得我们今天在讨论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各种工作的分工,或者说哪个工作重要,哪个工作不重要。其实我觉得每个工作都很重要,哪个工作都不容易。上次我们接到通知,说是要对部分的岗位定期的实行轮岗。结果呢?我们有的老师啊,在最终行文的时候。对部分岗位表述成重要岗位。这也透露出还是有蛮多的人对岗位的认识不够透彻,他们认为岗位有重要的,有不重要的。其实呢,都很重要,即便有的岗位是辅助性的。但他也不是说不重要的岗位。”hanna:“@扣肉 同学的学习能力那么强大,下次再到流通口去转转,相信又会有新的心得体会。”gaozy:“图书馆每个岗位都不容易,每个岗位都很重要。”hanna:“有机体哪个不重要?”gaozy:“今天我看有个讨论讨论到最后,仿佛要讨论这个理念和技术哪个重要,其实这个都没什么好讨论的。”图米兔:“扣肉还是指出来一些关键问题,比如编目,规则固然重要,揭示内容更重要,但图书馆这方面大多没有充分开发利用。hanna:“今年我们借阅率暴跌,馆长在年会上终于说出要重视基础服务了。要是真有一天一本纸书也没人看了,看图书馆急不急?之前的规划都是智库、专利、学科评价之类的。实体的东西更直观有力量吧。”道无言:“纸本对未成年人还是很重要,成年人也有很大部分喜欢纸本,从我馆移动图书馆的推广来看。”

4)区别定位:系统管理员与技术馆员

boson:“你们单位的‘系统管理员’是这样的吗?恕我孤陋寡闻,除了外包,我还没见过这样的‘系统管理员’。”道无言:“我也有点迷糊,今天讨论的系统管理员究竟指哪一方面的,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局域网网络的、还是其它方面的。”hanna:“@boson 具体不清楚,汇文这块稍了解些。有一个专门负责汇文系统的,但有问题时讲深了也不理解,最后都是我们自己和汇文公司直接谈。”boson:“@道无言 大部分馆里,这些东西系统、软件、硬件、网络、数字化……都归一个部门管,叫系统部或是技术部,当然也有划分成更细部门的,这就是所谓‘系统管理员’,其实这些人大部分都可以算作技术馆员,即使扣肉这样走工程系列的,也不可避免地接触到图书馆的核心业务,越来越像技术馆员。”春丽:“我们单位现在没有技术部了。”hanna:“编个程序之类的基本都是找外面公司做,今年进了一个人才派遣的搞计算机的,编了一个统计借阅率的小程序,稍好些。”道无言:“图书馆管理系统中不带有吗?”hanna:“不好用。要统计专题书展前后的变化。”春丽:“图书馆需要技术人员,这个是肯定的,但其他岗位也很重要。每个岗位都可以干实事,做好服务。”gaozy:“哪个行业不需要技术?但技术也要依托于各个行业。我也觉得其实技术完全可以取消,他要换成另外一种形式存在。举例来说,我们有很多的馆,他可能会有技术部,但实际上他的技术部呢,不要说编程了。常见的一些非常简单的操作,可能都需要通过外面公司的人来解决。这个道理是通的,如果说一个图书馆,他的资源建设部,或者说数字资源服务这一块仅仅是数据库商来做那么也是一样的,这批人就是一群废物。”boson:“不太一样,有些行业,技术(这里指it技术)是纯辅助性的,比如医院、银行,信息化就是为主业务服务的,一个搞技术的不可能当院长、行长,而图书馆则不然,搞技术出身的馆长比比皆是。”gaozy:“我用的废物两个字,听起来是很难听的,看起来也很难看。”中原劲草:“图米兔和扣肉这个说的好,作为门外汉,说句外行话,我们现在的马克数据,除了我们的编目员懂得里面的字符代表啥意思外,读者有几个懂的?不懂他们又如何能利用这些数据来为自己的科研服务呢?我们的编目数据真的是缺乏可视性和交互性,结果弄出来成了爹不亲妈不爱的一堆数据。”

5)危机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绿雾6*:“馆馆有本难念的经。本地小报上一个版面做城市书房专题报道,最低一万五大洋,我的妈呀,少听多怪。”boson:“说个最简单的例子,CALIS的统一认证,你让厂商去做,没问题,要价1万(还是两万我忘了),我们自己做对接,这钱就省下了。”绿雾6*:“对呀,做个宣传报道馆里自己完全行啊,由别人做,还不是什么都要我们提供的?”星星:“这位技术宅系统管理员老师有点幽默感嘛,别那么严肃。”道无言:“这个真得有人才,但适合的活多吗,能养住人吗?去年的公图评估,自动上报模块,县级8000,省级一万多吧,最后反对声大了,没一刀切搞自动上报。应用软件不都是边用边学,也不是写代码编程。”霄飓:“理论、现实、普遍、个体、因人而异因馆而异。行行有学问。”星星:“扣肉能看出来流通有鬼吗?你这个系统管理员能解决流通问题吗?读者借阅咨询问题吗?”boson:“不能,我们不直接面对读者,一般我们只接受流通馆员的咨询。”道无言:“流通问题、读者借阅咨询问题,概念有些虚、大。”gaozy:“实际上boson 确实做了很多技术活。而且很有经验,确实不是一般人能替代的。”

霄飓:“从发展趋势看,整个现代意义上的图书馆都要不存在,谈何什么岗位呀。”印度阿三:“close the door。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霄飓:“学术探讨与争鸣,个人观点百花齐放,好事呢。”hanna:“星博士和未来之星都是性情中人,我喜欢。”图谋:“这算哪门子学术探讨?”gaozy:“星博士完全是图书馆学的专家。对技术是一窍不通。我好歹还管过技术部啊。”Lee:“语气过于直白,有时欠思考!总结完毕。说话时适当考虑别人的感受。忍不住又补充一句。”印度阿三:“@gaozy 管过技术部,我还每天都从技术部门口经过呢。”道无言:“星星好象纠结在系统管理员、技术部划分在工勤岗,系统管理员按工勤管理好象是不妥。”星星:“感谢那些支持我的人和反对我的人,狄更斯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将继续以开放的思维为图人江湖翻江倒海,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我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图林胖猴:“我不完全支持也不完全反对你。”boson:“夜深了,再吹个牛,看看‘系统管理员’能干什么。现在不是有所谓数据馆员吗,我馆这块服务现在也放在技术部门。我部门老师(不是我,我不会)前一阵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提供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同样的服务,用户在北京咨询过相关公司,要价两万。”

6)反思:系统管理员原本应该是重要角色

图谋:“关于图书馆的‘系统管理员’角色,原本是‘现代化图书馆’中‘重中之重’的角色之一。种种原因,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gaozy:“图书馆的岗位,我个人觉得不要有什么重要岗位,重中之重。没有的。都是工作,都是分工,仅此而已。”图谋:“图谋做过5年系统管理员(目前算是圕人堂QQ群的系统管理员)。有所馆藏与思考。”gaozy:“但是我反对贬低系统管理员。”图谋:“当前的问题是,那只是‘原本’,实际上‘系统管理员’很多时候可以说是在‘忍辱负重’。因为他/她,对于很多馆,真的是‘一个人在战斗’。”印度阿三:“系统管理员=修电脑的,这恐怕是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吧。”郑图-*:“我从2002年至今一直系统管理员,对外说是管理图书馆数据中心,对内就是一个修电脑的。”图谋:“一个馆也就一个系统管理员(这里的‘系统’专指图书馆业务集成系统),而且很可能不是专职的,还要承担各种各样的工作。”郑图-*:“我这个系统管理员,管理集成系统后端(接口、备份等),管理整个其他系统安全,管理整个机房规划。”印度阿三:“而且它干的活别人还看不见。”gaozy:“其实这个都很正常,我相信在我们这里面交流的所有的老师,图书馆的。可能也都是各个馆的骨干精英。他们也可能都知道图书馆的很多工作部门主任也有精英,做的非常多。更多的都是一些打酱油的,但是这些打酱油的也要有啊,没有打酱油的也不行。”郑图-*:“现在换思路了,决定自己开发业务,虽然也开发了很多业务,这次开发个大的 。”图谋:“当前群里边,其实有不少系统管理员,多位属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gaozy:“所以我给图书馆的功能做了规划,就是规划成两个:一个阅读服务,一个信息服务。像技术啊,这些都属于内部支撑的,要淡化。把这个技术当成一种环境。把这个系统管理员技术人员当成一种背景。”郑图-*:“图书馆实际只需要20个系统管理员,其他人可以下岗。弄20个系统管理员,可以弄出个小百度。我现在思路是用好图书馆,好好工作。”gaozy:“让系统管理员真正符合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图谋:“想让马儿跑,不让马儿吃草。当前许多馆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系统管理员了。”郑图-*:“不理解 。”图谋:“‘没有’的情形分很多种。比如图书馆技术部整体划归信息中心,这是一种。”郑图-*:“就是划归后,还是要处理图书馆的机械化问题的。”图谋:“‘系统联络员’是一种,其技术支持主要由有关商家解决。”郑图-*:“我不是系统联络员,我是系统结构师级别的,别人有可能是。”gaozy:“你这个太谦虚了,我觉得不管是内部汇报还是外部交流,太谦虚不好,一定要把自己的亮点讲出来,我觉得系统管理员啊,很多时候就有这个问题会干,但不会说。”郑图-*:“比如昨天还客串了吧网络管理员,登陆交换机,之后sys display mac-address ***** 把那个乱改IP机器抓出来。interface g1/0/7 shutdown。技术人需要信息管理思想,如果这种思想有了,可以甩其他人多少条街。社会上已经甩图书馆多少年了。图书发展最需要的是架构师和开发员。”gaozy:“真正搞技术的他和一些文科的社会科学的这样的一些学科的人思维不一样。”海边:“图书馆开发员如果跳槽了,开发的东西难以为继啊。”郑图-*:“好用的,有价值的东西,都是内部定制的,创意和代码同样重要,你的逻辑就像大家用公司是对的一样。代码需要一次次的迭代,需要一次次的改进,如果内部控制,换一种思路,我们关心的这种应用是否有用,不关心是那只鸡下的蛋,如果自己鸡下的蛋,应该还更有优势的。比如我们100万买的aleph,是犹太下的蛋,但是我们无法深入其中,公司没有人员售后,任何一次迭代找谁处理 。跳槽需要的是制度上让他交接和平滑过渡的问题 。给你2个亿(这个我也没有),你也搞不出一个mit。”gaozy:“这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任何制度的设计都不能回避人性。”郑图-*:“是 。不说了,给孩子听写完了,我去弄golang去了。”雨过天晴:“@gaozy 这是大实话,图书馆里存在所谓的鄙视链蛮搞笑。我同样反对贬低流通馆员。”天行健:“可以鄙视具体人,不能鄙视具体岗。”雨过天晴:“每个岗位都值得尊重,只有自以为是,不尊重别人劳动的人才不配被人尊重。我愚蠢,只知道公平公正。”印度阿三:“世上啊,聪明人太多。”豆*青:“昨天我还在被人问,图书馆员在工作中的专业性体现在哪。”清凉桐影:“我也想知道。”承诺&*:“有次招标办主任略带惊讶地问我:你们这个专业还有博士点啊?”gaozy:“其实就是图书馆员的核心价值。”豆*青:“问我能否从了解数据库构建,到数据接口,深入分析数据。”承诺&*:“核心价值就是两个字:服务。”清凉桐影:“图书馆员和读者相比,专业性在哪。”豆*青:“我只能说,我能做到的是了解数据库,并获取数据进行分析。”豆*青:“什么数据接口、底层数据结构,俺一个文科生,真还不懂。”印度阿三:“找系统管理员。”豆*青:“数据库的数据字段,基本上都还认识。”豆*青:“得了吧,他们对购买的文献数据库,如果不研究的话,也不懂。昨天让人在SQL库里,把表格数据的一些字段,关联添加上后,再作分析,竟然跟我说做不到。我非常后悔,当时计算机这块技能没持续深入学习下去。”gaozy:“他们有的很懒。”豆*青:“我不懂,我只知道,有EXCEL里,两张表之间根据,可以匹配后增加字段值。SQL功能应该更强大但EXCEL数据容量有限。”董*时:“以后让他们自己去查新(专业性问题)。”天涯:“自己不能把自己看成是修电脑的。系统管理员应该是管理整个图书馆软硬件环境的,也包含架构师。”董*时:“爬了一会儿楼,其实馆内各岗位,各工种都很重要。”初冬暖阳:“我们馆很重视流通部,每次期末都要给他们加5分,1分=100,其他人则需通过案例分析,论文,其他工作量等争取加分。理由是因为流通部要倒班。”海边:“码农干流通卓卓有余,反过来,难于上天。” 贵州省*:“流通有如图书馆的一线推销员,码农干流通未必卓卓有余。特别到儿童的流通部门试试。”海边:“跟小孩子打交道,确实是一门才能。”清凉桐影:“跟小孩子打交道,比跟成年人打交道简单。”

星星:“我并没有贬低系统管理员,可替代性也是贬低吗。我反对贬低流通岗。”gaozy:“参见刚刚董馆长的发言。”董*时:“图书馆每个部门的人都不可缺。想要理解这一说法其实也不难,把自己的位置往上提提,站在上一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就明白了。”麦子:“是啊, 这是一个机器,缺了哪一个零件都不行。”星星:“系统管理员能干流通?不被投诉成狗就好了。”麦子:“我们这里的系统管理员有大概10个,都是外面公司招来的,起薪比馆员高,但最高的工资比馆员低20%样子。”董*时:“具体到各部门的人员职数,我是这样考虑的。图书馆得跟现实情况的变化而采取相应的对策。如流通量少了,那可适当减少流通人员,把富余的人换到其它部门,从事更需要的工作。又如文献资源建设部门,我们是小馆,目前大部分编目工作都外包了,采编只留下3人,一人主任兼采访,一人负责零星编目与外包质量控制,一人负责期刊。信息这块留下信息咨询人员,信息技术已经统一到学校的信息技术中心。但是系统管理员我还得留下一人,因为部门间的协调实在是太累人了。”麦子:“小馆的人员调配的确很难,所以还是一句老话,图书馆的事一定要因地制宜。”董*时:“小馆最大的问题是缺少足够的人才以支撑其发展,馆虽然小,但要干的活却是差不多。”

7)经验交流:系统管理员Ghost备份的经验

闽农林*:“系统管理员要给所有部门修电脑——而且必须修好!没修好就是你水平不够,需要继续努力学习。说实话,做系统管理员的人,还真不会看不起其它部门——反而是经常被其它部门看不起吧!认为系统管理员工作很轻松,只要打打键盘、点点鼠标、插拔电源之类的……被人多打击几次,有时候我们自己都怀疑自己这系统管理员的存在价值了……”慢蜗牛:“后来呢。”闽农林*:“习惯了就好!一转眼就二十年了,还计较那么多做啥呢?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啊!”凤舞九天:“直接做ghost备份,有问题直接恢复,哪儿那么多时间慢慢弄啊。”闽农林*:“呵呵,有些电脑是不会有Ghost备份的!”印度阿三:“我知道系统管理员有时候很辛苦,切换网络,更换设备,软件测试,防火墙测试需要加班。”凤舞九天:“我装的电脑,每一个都做了备份的。”闽农林*:“或者,即使你曾经做过备份——等到出现故障,你去找的时候就发现备份文件消失了!”凤舞九天:“我直接把硬盘弄了个隐藏分区,然后备份在里面的,他们删不了。”闽农林*:“系统管理员只是一种称呼而已——一个图书馆这么大,不可能只有一个系统管理员的。做隐含分区,我能用但是未必其他人能找到。我还是需要用别人也在使用的方法,这样有利于工作交接。一开始图书馆小、维护量少的时候,我用过隐含分区的。可惜后来图书馆的发展越来越快,有更多的系统管理员不知道怎么使用隐含分区……”凤舞九天:“那你就弄个通用的备份,放自己U盘上,然后用大白菜做个启动盘,这样装电脑方便。因为学校的电脑都是统一购买的,只要一个弄好了,其他的直接ghost,我一个机房47台电脑,4个U盘同时装。”闽农林*:“还是需要采用相对比较方便交接工作的办法,有利于整个技术部门的工作交接和及时处置。”凤舞九天:“我做的gho文件是传群共享的,大家都可以拷。”闽农林*:“我们的系统安装文件本身就是一个Ghost文件。”凤舞九天:“愿意用的就用我做好的直接ghost,不愿意的就自己慢慢去装吧。装个系统还交接什么啊。”闽农林*:“系统管理员不是仅仅安装系统啊。”凤舞九天:“我说的gho文件是完全安装好以后的,不是网上那种还要重启好几次的。我知道不止是安装系统,但我现在说的是安装系统的活。”闽农林*:“安装完操作系统,你还要安装业务系统、打补丁、调试一卡通——一般不到万不得已,没几个人愿意重装系统啊!。”凤舞九天:“大叔,我们说的都不在一个点上,我说的是完全安装好了做ghost。你业务系统都不安装却做ghost还真是时间多啊。”闽农林*:“我们不是不安装完做GHOST,而是很多时候做完GHOST却被人删除了。没被删除的话,十几分钟就恢复了——能有啥损失啊!而且我们的电脑年代跨度大,从2006至今都有——有些电脑的打印机驱动都没有了,你装完系统还要帮他们找驱动。不到现场,我自己都无法预计今天会遇到啥情况啊。”凤舞九天:“就到这里吧,老扯这个没意思。Sparks都提意见了。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别怨也别闹,大家都不容易,要想偷懒,自己平时干活的时候多花点心思就好,我把我能遇到的电脑打印机按不同年代批号都做过备份,去装电脑的时候,一般是3个32G的U盘,随便遇到哪种电脑都可以应付。”闽农林*:“这是一个好习惯,值得学习!。”凤舞九天:“没办法,人懒,所以得琢磨点偷懒的法子。但是也得感谢设备处,如果不是他们把电脑按批采购,做ghost都要累死。”闽农林*:“我记得似乎有一本有趣的图书,懒人创造历史。事实上我同意这种观点,有内在想要改变现状的动力,最终改变了世界!似乎是马云当年的一次演讲。”凤舞九天:“你说的是《懒人改变世界》?”闽农林*:“似乎是。一直以为看的是一本书,没想到居然是马云的一次演讲。”

8)纪律:辩论的同时请自觉遵守群规范

图谋:“这样一个草根群,还是需要大家尽可能地自觉遵守群规范,而不是依赖管理员或挑战管理员。作为群主压力山大。”印度阿三:“以后争取尽量不发盐,做个安静的吃瓜群众。”寇子-*:“群主对不起,给群主填麻烦了。我希望能从这里获得获得知识增长、获得正义感、获得鼓励和希望,一定学习和遵守群规,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平台。”图谋:“我不可能24小时盯着窗口。有些信息,至少我没留意到,如果我留意到,很可能同样处理。我只是回应。”图谋:“引发了印度阿三、寇子,另一番感慨。”印度阿三:“不是感慨,是觉得话太多,要收声。”图谋:“线性表达的碎片话语,难免状况多多。”Sparks:“三哥感慨了。”

9)后续讨论:汇文系统迁移问题的探讨


天涯:“早上JALIS群里看到的。”图米兔:“看来偏见是普遍现象。”闽农林*:“这本来就是对我们的一贯误解,我都已经没有解释的欲望了……不过这截图中的文字,还真是说出了我们系统管理员心中永远的痛!”豆*青:“技术人员能在关键时刻解决问题,平时保证系统的可靠运行——这是非常牛叉的了。”闽农林*:“谢谢鼓励!献花。没有人会知道我们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也许在别人眼中,七乘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服务——都是电脑在做的嘛,和你们系统管理员有什么关系呢?”图米兔:“没体会过的是很难理解的。”豆*青:“学习是正常的呀,我做服务都要不断研究与学习呢。”闽农林*:“对,别人只知道我们汇文系统升级用了一天——没有人知道我们前期准备一周,特定选择了一个最合适的日子约定汇文公司远程协助才完成;也没有人知道我们在汇文系统升级完之后还要阅读全新的六百多页系统文档……豆*青,理解万岁!”豆*青:“我们假期迁移,他们已经准备两个星期了,前天还在‘吵’。”叮咚:“当年刚写代码的时候,一个标点符合的bug都能查半天。”豆*青:“但技术人员很容易被挨骂,包括我自己有时候也不讲理,因为有些事,在外人看来,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事实上也是简单的事),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那真被鄙视了。”gaozy:“确实技术人员里就个别能干点事。”闽农林*:“我是一不小心漏掉个分号,结果找个半死!”闽农林*:“但是为了别人口中的‘能干点事’——可能没人知道技术人员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gaozy:“我太了解了。”叮咚:“对,或者是全角、半角的问题。”闽农林*:“也正是因为很多时候吃力不讨好,技术岗位的工作越发不招人待见……”豆*青:“像昨天我举的一个例子,群里做技术的人都觉得应该没问题的,但有些技术人员就解决不了。”叮咚:“所以这事和个人的成长有关,和岗位无关。不过话说回来了,这点事吵了三天了,教师、行政看不起图书馆员也就算了,咱们还在这儿内讧,穷人何苦为难穷人,每个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不容易,我们更应该团结起来,以集体的力量树立图书馆在学校的形象,而不是自己人互相鄙视。”gaozy:“有的故意不做。这里都是精英、厉害的人。像现实中的一些人,在目前的这种体制下没关系。要是在一些民营企业,我今天就让他去财务把工资结结,明天就滚蛋。”豆*青:“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特性能把职责范围的事很好的完成,都是很好的。”闽农林*:“也许是换位思考不够!因为我自己是做技术出身的——我确实发现我自己身上有存在这样的问题。也许是对工作流程理解不够,也许是对对方的表述没有理解清楚,这些都会让技术人员在思路上陷入误区。具体表现起来,就是技术人员开始‘钻牛角尖’了。”豆*青:“做图书馆技术的,一定要对图书馆业务与流程理解比较多。如果对图书馆业务与流程不理解,技术外包还真有可能。图书馆的技术人员与其它技术公司人员不同,就在于对图书馆业务流程理解的程度不一。”闽农林*:“是的,这一点在我这几年的工作中越发有所体会。早年一直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写写代码、修修电脑,根本没有想过去了解业务流程啊什么的——结果就闹出了不少笑话!嗯,还要具体结合本馆的实际业务流程变化,做出相应的改变!”天涯:“业务流程是必须精通的。”

天涯:“@豆*青 其实没有必要假期迁移。一般来说,每个借还书的地方都有不止一台汇文客户端。可以先更新一半的汇文客户端。然后,闭馆十几分钟升级服务器。接着开馆,使用已经升级过的汇文客户端流通借还,剩下一半没升级的汇文客户端继续升级,最后,升级期刊、采编等等的汇文客户端除非每个借还书的地方只有一台计算机,那没办法了。”闽农林*:“@豆*青 技术外包完全可能——但是随之而来的,就会是大量的沟通问题。沟通不畅或者外包公司维护不够给力的话,就会是一场让人郁闷的马拉松了……”豆*青:“我们是服务器迁移,新的机房建好了,老的服务器全部要搬。”天涯:“服务器迁移?现在都是虚拟化了,分分钟的事情啊。”豆*青:“地址什么的都要改。”闽农林*:“我们是需要升级整个汇文的大版本,从5.0到5.5——服务器必须单独占用,所有工作站必须关闭!不是每个大学都完成了虚拟化的!”天涯:“所有工作站必须关闭这个真心说,没必要。只是升级服务器的时候,关闭十几分钟而已。”豆*青:“汇文挂了几十个工作站,十几个应用。”闽农林*:“@天涯 都不怕你笑话——我们升级的时候,汇文就是这么要求我们的!”天涯:“只要图书馆虚拟化了就可以了。你们不会是让汇文工程师远程升级的吧?”闽农林*:“@天涯 是的。所以专门安排了一天没有开馆的时间,用于升级整个汇文系统。”天涯:“真心没有必要。前面说的,服务器升级前,客户端先停一半,升级新的版本。然后,闭馆十几二十分钟,服务器升级,然后,开馆,使用升级过的客户端,接着升级没升级的客户端。最后是期刊、采编等等客户端。服务器升级放到早上开馆前就可以了。”闽农林*:“三地五馆——这样比较保险!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天涯:“大前提,自己升级,汇文工程师远程估计不行。一般来说,自己先搭一个测试环境,升级测试一下,没问题之后,就可以熟练升级了。”豆*青:“说到汇文,现在有个问题,为什么在统计模块统计数据时,整个系统运行会很慢?包括借还。”郑图-*:“这个是肯定的,你再弄套数据库镜像机就会好些 。”豆*青:“其它类似的系统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吗?”郑图-*:“有,到后端看内存和处理器使用状况 。根据需要想其他解决方案 。”豆*青:“这问题成老大难了现在讲智慧图书馆,越来越多的系统是与汇文要对接,并读取数据,甚至实时读取,以汇文现有的架构,满足不了这些发展需求呢。”闽农林*:“统计也会占用服务器CPU的——除非你把数据库单独做个镜像,然后在镜像上面跑统计。这样分离开,就不会影响借还。”郑图-*:“可以找团队做接口,可以把汇文弄成集群。比如我们的aleph 安装的是数据库和图书服务和opac装一个机器,运行起来都需要128G内存,可以拆分开 。而且可以多搞些镜像。”豆*青:“一种思路,谢谢!”郑图-*:“本来就是需要这样改进的 ,最需要改进的是给智慧图书馆的掌舵人,系统部员工高薪。”图书采选:“对于简单问题可以换位思考,对于深入、大规模的事就不适用了。物理学家曾认为物理研究已到尽头,后来又发展到粒子、宇宙、相对论、空间弯曲啥的。”郑图-*:“我的goeclipse终于正常了,学习去了。”图书采选:“同行,专业和非专业的背景区i别在于专业认识水平。专业本能不是做做看看形成的。”

1.5图书馆职业感悟

hanna:“图书馆是个好地方,虽然有人看不起,但我们自己觉得好就是好。我都觉得性价比高的不得了,完美工作。”图林胖猴:“被人认为不好并非纯粹主观臆断,一定有不好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正视。”hanna:“不失去自我,还能搭国家的车。图书馆本就是边缘的,本就是花钱不挣钱的,本就是没有权力没有资源的。追求地位金钱权力资源的,在进图书馆之前要想清楚。”图林胖猴:“追求无可非议,只要不是一味追求即可。”hanna:“只是有点惋惜,图书馆本来可以做得更好的,由于体制的原因没发展好,其实是让人有点不甘心的。”boson:“在某些人心中,处级干部、馆长就是高不可攀的存在,远远高于普通馆员了。我能胜任某个职务,就一定要去做?我能胜任掏粪的工作,我就一定要去做?这就是所谓的逻辑思维?结合我说那番话的上下文,我并不认为普通馆员低于处级干部、教师、行政,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些?并不是所有人都把升官发财当做人生目标的。图书馆里面技术出身的馆长大有所在,而且多是优秀的馆长。”cpulib*:“馆员可以干到退休,馆长就不好说了,毕竟是给校长打工。”gaozy:“这个我老早就说过了。就是说职务只不过是一纸任命。说句不尊重领导,有的,虽然是在图书馆当过馆长,但实际上他连一个合格的馆员都不是。”hanna:“我们同学老师都说我亏了,不应该学这个专业,干这一行,应该像他们一样去银行去政府去企业。但我自己感觉良好,觉得这辈子没白过。这就可以了吧。同学自报家门,我就说‘搞不懂啊’。以前还觉得挺好笑,现在倒觉得他们挺可爱,同学嘛,都是好的。”cpulib*:“选择了就不能后悔。成天听一些人拿着高工资,抱怨不如同学什么的,说真的,这怎么比,付出不同,环境不同,能力不同……”hanna:“我的成绩当年可是远甩他们几条街,可我不在意,OK?”芝麻君:“自己喜欢就好啊。”hanna:“所以我永不会得抑郁症。人都是被自己折磨出问题的。”芝麻君:“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我现在特别相信,人和人真的没有必要比,也比不出高低,。”cpulib*:“我一个同学高中成绩只能呵呵了,现在可以算亿万富翁了,外地同学来吃饭都是他掏钱,没事就在群里喊大家去吃饭,每个月有几顿。”芝麻君:“情商高啊。”hanna:“年终我们部门两个小年轻因为考勤的事情在群里掐架,我简直惊了。一个86,一个89,用的手法居然像文革时的贴大字报型,还把留言截图让大家评理。我真是觉得时代真是退步,怎么这么老旧啊?”

芝麻君:“一时被利益冲昏了头脑。”hanna:“看来教育启蒙永远都是不能停歇的,因为还会退步,还会忘却。这样想,图书馆的价值多大啊!”cpulib*:“图书馆确实没什么东西可拿了,一年到头就优秀还值得争了。有时搞得部主任辞职不干了,很是尴尬。”hanna:“说自己就说自己呗,还要把自己打扮得英勇正义,还要为别人代言。”boson:“我工作三年就是正科了,类似图书馆部门主任这种不被承认的正科,手下管着十来个人,后来和上司‘处级干部’拍了桌子,辞职干了图书馆。多说一句,如果将来图书馆真的倒闭大家要找工作,‘系统管理员’是担心最少的一批人。”hanna:“真是惊了!这个手法太熟悉,也太老旧。”hanna:“我本以为50后、60后才有时代烙印,没想到三十年后的八零后甚至九零后也这样!人性真是要让人时刻警惕!其实还是在于自己,跟时代关系并不大。”十七岁*:“这事在我们馆,他们都是玩阴的,编瞎话,脸不红不白的,比你这个长见识多了而且下手之狠,不知道的还以为有世仇,而且最关键的还是损人不利己型的,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为什么下手。”江湖浪子:“好复杂啊!”中原劲草:“都是李涯、陆桥山式的狠角啊。”hanna:“说明她们还是小孩,只学到皮毛,再过二十年,段位会高得多。”印度阿三:“不都说了吃亏就是福啊。”cpulib*:“哪都有复杂事,吃亏是不是福不知道,就怕吃一辈子亏。”

1.6《图书馆与图书馆学概论》书名之误


书图同归:“这是故意的还是故意的?满满的恶意,感觉有人要陷害我们专业。”图米兔:“设计封面的字打错了,估计人家都不知道图书馆学是什么。”cpulib*:“这是打出版社的脸啊。肯定是输入时打错字了。三个主编居然看不出来问题。”学无止境:“盗版。”书图同归:“上学的时候,老师严厉我们必须按‘图书馆学’来,这个封面简直是典型大反派,误导大众。”cpulib*:“图书馆也敢买,反映一连串的做事态度问题。”书图同归:“希望有补救措施,图书馆会对这样封面和版权页不一致的图书做一下处理吗。”图米兔:“跟编辑有关系,有的出版社会召回。”cpulib*:“留着吧,将来会增值的。如果把主编名字写错了,会怎样?”图米兔:“也不是没有这情况啊,我编目遇到过。”书图同归:“除了编目注明以外,我觉得也要对图书外观加工一下。”cpulib*:“这些东西一定要多人核对下,有时真的莫名其妙的出错,每次写新闻什么的都会有种担忧。”书图同归:“文稿里有错别字,难免的,希望这种封面错别字的少一点,或者有一些办法可以补救。图书馆的书应该有相当一部分有这个问题的。”cpulib*:“可能比例太少,买的太多,也没人当回事吧。”hanna:“吉林科学出版社?作者包销的书吧?可能这书出版社就出个书号。编辑都不参与的。”道无言:“何尝不是在打图书馆业及图书馆学教育的脸。”徐老师:“一个书名竟能搞出这么多花样。”郑图-*:“没事,不影响评副高。”守书:“是不是少了一个字?图书馆与图书管理学概论。”守书:“盗版?”图谋:“读秀上有这本书。”图谋:“实际上是《图书馆与图书馆学概论》。也就是封面书名‘管’应为‘馆’。徐老师截图上的两种书,实际为一种。广购书城录入信息时,可能发现了不对劲,猜作漏一字。书名出现错别字是比较囧的事情。之前见过有的大社也有过这类问题。”书图同归:“广购的人明显被‘管’字误导了。”

1.7宁波纺织服装特色文献资源中心网站改版建议

*时:“各位同行,有事麻烦大家,我馆特色库网站需要改版,给我们提些建议吧。您现在的位置:宁波纺织服装特色文献资源中心 > 创意作品资料http://fzfz.nbdl.gov.cn:81/show/showfabric.jsp?cataid=1213&cataids=_1213

改版前

参考版1                                     参考版2

寇子-*:“你们的宁波纺织服装特色文献资源中心真棒!”gaozy:“据我所知,这是国内唯一一个使用效果,最具可持续的特色数据库。”寇子-*:“我更喜欢第一张,标签明确-方向明确。”董*时:“大部分资源都是专业教师做的,我们只是平台搭建者和服务提供者。”gaozy:“我也更喜欢第一张。”寇子-*:“我们老家是中国柳编之乡,我回家后调查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他们特别想回家工作,可是回来想继续做柳编可是没有信息情报,他们不知道怎么办。您这个就是我一直想让县图书馆做的那种平台啊。我建议您咨询一些小微企业的人,让他们给您意见,毕竟您的这个是为当地的企业人士做的公共服务平台。结合我的经验来看:1.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合作,让他们请孵化器内小微企业做评价;2.与服装行业协会合作,请他们在协会内企业帮您做评价;3.与服装商城的运营商合作,让他们帮您问问在那里做服装贸易的企业。再次说,好喜欢第一张图,清晰-简洁-易懂-易入门。”董*时:“近期到各分院进行调研,发现各专业教研室都有一些微信公众号,常发布一些专业性的资讯与成果,下一步准备将此项纳入特色库,做成一个资源+专业资讯+服务对接的专业平台。”董*时:“你说的第一张是原来的界面?”寇子-*:“嗯。这只代表我个人的直接感受,您最好咨询该平台的主要服务对象群体。”董*时:“思考中。”闽农林*:“个人认为,你们网站现在面临的就是将现有资源扁平化呈现的问题。你可以试着搜索一下相关资料。”董*时:“所见略同。”闽农林*:“另外,寇子提到的与企业挂钩的做法很具有实践价值,也期待你们的实践成果。”董*时:“在原来的建设中,基本上是按照传统的进行层级揭示,现在发现有点复杂了。”闽农林*:“是的,那种分类是最容易考虑到和实现的树状结构——但是目前为止业界更推崇扁平化呈现。比如你们想要做的网站重构,Bootstrap中文网就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框架。你甚至可以直接用Bootstrap做出Windows8的那种效果。”董*时:“先收藏,再研究。”闽农林*:“Bootstrap软件:http://www.bootcss.com。仅供参考。”寇子-*:“李老师好专业!”闽农林*:“不会啊,我本身就是计算机科学与应用毕业的啊。对于图书馆专业来说,我属于非专业人员。”寇子-*:“说明图书馆事业有吸引力,您是计算机科学的、我是经济管理学的。”闽农林*:“握手。专科曾就读企业涉外经济。”寇子-*:“李老师跨界学习能力强,从企业经济学专业跃迁至理工的计算机科学专业了,强!。”董*时:“多谢各位同行。总结1.对服务对象进行调研,学校师生+服装企业,了解她们的想法与信息习惯。2.有可能尽量扁平化。3.原先设想的由单纯的特色库转成资源与服务提供平台想法暂时不变,建立专业教师服务团队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源以外的技术支持想法暂时不变。4.争取文创项目,从政府中获得资金支持。”

*时:“浙江服装纺织职业技术学校图书馆http://lib.zjff.edu.cn/showlist/?cid=623&index_tszy”寇子-*:“哇,好fashion。”董*时:“浙江服装纺织职业技术学校图书馆http://lib.zjff.edu.cn/showlist/?cid=622&index_tszy”董*时:“再来一份,专门影响领导观点的自编刊物。”图林胖猴:“不错。”寇子-*:“我觉得小微企业档案管理能力体系建设也是很重要的,而这个是需要专业图书目录与信息管理方面的人才去支持吧?”

1.8图书馆招聘信息引发的讨论

巧果:“南京工业大学公开招聘信息服务部专技人员公告 http://rczyb.njtech.edu.cn/view.asp?id=1319&class=184 招聘数字与信息化建设岗,信息服务岗各1名,欢迎有志者加入!谢谢!”

图谋:“原来是新一轮招聘。今天刚发的通知。”巧果:“是的。”满哥:“请问你们的人事代理是编内还是编外?”巧果:“2017年的3个名额均已招到人才。不太清楚什么叫编内、编外。我们这次招聘是叫高校雇员。”计算的*:“没编制。”图谋:“待遇好像差不多?”巧果:“是的。”洞庭水手:“人事代理招不到人的。”巧果:“现在编制太少太少了。”计算的*:“以后还有没有编制都不好说。”图谋:“南京高校压力不大,因为待遇差不多。”巧果:“去年招了3个啊,竞争很激烈啊。”图谋:“一些高校图书馆要图情博士、计算机科学博士,虽然有编制,但也很难招到。”巧果:“我们去年进了一名情报学博士,有编制,教学科研岗。”图谋:“双一流高校,大有可为。圕人堂群符合条件的求职者,可进一步关注。”芝麻君:“图书馆招的教学科研岗?”图谋:“南京工业大学有情报学硕士点。”满哥:“我们全员人事代理,所以都是有事业编的。没编的叫编外。”图谋:“南京工业大学,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图书馆设立‘信息服务与创新管理’二级硕士学位点。关于编制问题,头绪较多。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甚至同一高校不同时期,政策不同。”安哥拉兔:“高校雇员,人事代理制吧,不过现在同工同酬,没啥大的区别。”图谋:“如有疑问,图书馆办公室可能会更了解。”寡人图:“没看南京工业招生吗?”图谋:“大概明白意思了,可能与内部管理变革有关。是不是归口经济与管理学院?我不了解。”巧果:“是和经管院合办,不过我们也相对独立。有这个点,目前已有两名教学科研岗。”图谋:“谢谢解惑!”芝麻君:“图书馆有硕士点真是不错啊。”天苍苍:“高职图书馆的编内编外差距挺大的。”伊丰:“雇员和编内差别还是很大的。个人感觉。待遇也有较大差距。”巧果:“我们两个教学科研岗,一个是高校雇员,一个是事业编。前者比后者待遇高,但考核要求也高。”天行健:“比在编的还高?”cpulib*:“有点像我们的特聘研究员。”豆*青:“同工同酬,但公积金,医保,养老等不一样,如果这部分差距不大,那收入也没影响。另,如果是代理,由于政策变化,难以保障。如有些单位,代理不能超过三个合同期等。”tianart:“我们这里的人事代理,平时待遇同工同酬,但公积金,医保,养老,取暖补贴,绩效等不一样。”Sparks:“我们都一样。不知道到时退休是否一样。”豆*青:“再如政府有些钱,是按编制来的。”gaozy:“现在是这样的人事代理啊,基本上和事业编差不多,还有一类呢,叫劳务派遣。人事代理和事业编目前差距主要是在医疗和公积金这一块。退休之后的差距呢,就非常的大。”豆*青:“职业年金也不一样。”gaozy:“劳务派遣基本上就比较低了,但是不管是人事代理还是劳务派遣,如果签了两个合同期基本上也就是固定工作关系了。不可以随便开除,人家不会再跟你签了。”gaozy:“我记得啊,早几年的时候,大概是十年前,广东某高校招聘硕士生给的待遇是劳务派遣,当时还有很多人去应聘。”鑫—走尘:“我们学校好多人事代理都想着往外跑,总感低人一等。”中原劲草:“关键是制度设计的初衷是好的,就像如今的聘任制公务员一样,但在实际操作中变样或者走样的太多,而且还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豆*青:“人有我无,当然感觉不好。”Sparks:“我们学校现在招人几乎全是人事代理,博士也是评上副高以后才能入编。”

—走尘:“@豆*青 有没图情硕士生,我们急招人,有编的。”Sparks:“我们学校目前人事代理和事业编制交的一样,不知道退休时会不会是另外一套方案。”鑫—走尘:“退休后差距很大。”豆*青:“链接发我,我看看有没师弟师妹。我们也要招,开学会发布。”鑫—走尘:“我找一下,或学校人事处网站有。”tianart:“人事代理的待遇也有差别,看当时如何跟人事处签的合同。”gaozy:“这个要跟各个学校谈。你不会谈,那也没有办法。事业编的待遇都有不一样啊。举个例子,同样是两个研究生到某高校,给的都是编制。十年前,其中一个拿到的条件就是免费住房三年。另外一个就是每个月要交150块钱的房租,三年之后按照市场价。钱不多,但是这里面体现的就是,如果说你会和学校谈条件还是会有一定的优势的。”Sparks:“目前我看了我和事业编制的工资缴存情况,没有看出差别,就是不知退休以后啥情况。”gaozy:“当然啦,后来这个两个人成了同事。结果有一次,一个人无意中间说漏了嘴,而让另外一个收房租的人知道了,他很不满,闹到人事处去。结果两个人都要收房租了。@Sparks 应该是一个是最终的收入,是企业类的收入,一个是公务员的事业编的。这个替代比是不一样的。具体的要问一下人事处。”鑫—走尘:“看来同样是人事代理,各校待遇不一样。”闲在心上:“可以将招聘链接发上来吗?我们有即将毕业的博士。”鑫—走尘:“学校人事处还未发布。”豆*青:“博士到宁大来吧,我这还没博士呢。”鑫—走尘:“我是浙江海洋大学,宁波大学压力大的。”gaozy:“对。没海洋大学轻松。”碧海潮生:“博士到图书馆只做科研么?是否都能为图书馆建设与发展提供决策?”豆*青:“老方。”印度阿三:“豆豆回炉去弄个帽子?”豆*青:“算了,不弄了,英语早不认识了。师弟可回去弄下。”印度阿三:“俺也弄不了。”gaozy:“三哥,你别忽悠了。等你搞个帽子出来五十了。正高早也上了。要这个干嘛?显摆显摆?”tianart:“高书记还认识未来的河北海洋大学的同仁啊。”gaozy:“他们是在申报海洋大学。其实我有个疑问呢,河北有海吗?为什么一定要建海洋大学呢。浙江海洋大学在舟山,他靠近海,而且空气清新。这个还是非常好的。”tianart:“有海,有渤海湾。北戴河在秦皇岛。”gaozy:“那只是临海。”鑫—走尘:“我们校大门面朝大海。”tianart:“科师在昌黎,那里有黄金海岸。省里都批准的,海洋大学。”鑫—走尘:“科师一大帮校领导,上几天还在我们学校考察交流。学院可以一下子跳到大学?”tianart:“科师进步很快的,从sci发文看。”鑫—走尘:“要看海洋类专业。”tianart:“有一些。”刘*平:“深海、深空、深地、深蓝战略下建海洋大学符合战略需求。”gaozy:“河北就一个拐角,靠近渤海。既然省里面都同意,那我也同意啦。他们这次不是正在申报吗?冲一冲吧。”鑫—走尘:“道理是这样讲,但毕竟还得需要师资人才啊。”

1.9寒假期间高校图书馆网站该对外开放还是限制访问?

www:“今天就放假了,感慨一:某些馆在通过微信卖力推销自己的时候,却将图书馆标志性资源馆藏书目检索限制在校内访问或本校读者认证后访问,图书馆在担忧自己被边缘化的时候,却在构筑自己的围墙。”天行健:“曰:维护网络安全。有的是技术水平,有的是懒政,有的又是身不由己……”www:“的确,有人以网络安全为由,那么学校的网站为什么不怕网络安全?既然学校的网站能做到7*24小时开放,图书馆的网站为什么做不到?愿意花钱搞各种秀,就不原因花钱在这图书馆的网络开放上?特别是在寒暑假,师生们最需要你的时候,网络访问不了或者要经过繁琐的认证(仅仅只想查查某本书是否有而已)。”星星:“这个问问扣肉和boson 系统管理员。”www:“我最近在调研高大上的图书馆网站的时候,发现的这个问题,感慨一下而已。翻看了上百个图书馆网站。”Phil:“厉害!点赞,太牛了。”叮咚:“这个锅技术人员背不了,更多的是行政领导甚至是学校领导害怕承担责任所以就一刀切了,放假关掉拉倒。”诲人不倦:“是的,一个网络安全,就以牺牲开放为代价。”在集美:“身不由己的多吧,一层压一层。”www:“是一个书目检索系统被黑影响大,还是一个门面的学校网站被黑影响大?学校的网站都能正常开放,自己的一个业务系统不能正常开放,这值得图书馆人深思。OPAC是什么意思,图书馆学或者图书馆人坚持的理念难道是来忽悠学位证书的?”boson:“我说一下吧,这个事情比较复杂。这和‘系统管理员’没什么关系。不了解情况不要乱埋怨了。”www:“哈哈,误解,我不是埋怨,我过几年也退休了,不应该这么愤青地看待问题的,早上起来爬楼,看到群中消息中提到人民网有文章,书店要替代图书馆的服务,感慨一下而已。”boson:“首先,一遇到特殊时期,很多学校的二级网站都只限校外访问,这是事实。这一般和图书馆等二级单位无关,是学校层面的部署。”郑图-*:“学校的技术基本都是纸老虎公主心小姐命。”郑图-*:“主要是大家的敬业心,底层是体制问题。”豆*青:“我们最近两年是关掉过现在换了一个新平台,继续开放。”www:“我也说一下书店替代图书馆的服务的看法,这个只要我们图书馆坚持图书馆学的基本思想,我一点都不担心会被替代,图书馆(主要是公共图书馆)的一个最基本的要义是信息公平,只有非利益相关的第三者才能让公民放心。而且公共图书馆说和书店都是文化机构,但不是放一堆书就能成为图书馆的。”boson:“其次,这种部署也有其道理。学校网站技术能力强,能够做到24小时维护。而下面数百个二级网站维护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更无法做到24小时值班。所谓被黑并不只是书目检索系统不能使用,比如北大的二级单位网站(别的学校也一样),如果被挂上一些东西,其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而这些网站实际上是很脆弱的。从这一点来说,校方关闭也只是无奈之举。”www:“王雪茅馆长说过,大学图书馆的中立的第三者地位是其很大的优势,要好好利用,深受启发。”道无言:“非利益相关的第三者?公共图书馆的从业者就干什么?”道无言:“书店替代不了图书馆,只是某些人在用概念误导人。”图林胖猴:“或许有些行业外学者和人士认为,书店代替图书馆,实现最广大读者群体的基本需求,比如看书,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一点点额外需求,比如喝个咖啡,吃点小食。是可以完全胜任的。没有考虑读者群体整体素质提升带来需求升级后该如何应对?或者固执地认为读者需求的升级速度处于可控预期?”道无言:“图书馆教育、图书馆的脸面在哪儿?”图书馆*:“感觉图书馆代替书店还差不多公共资源那么多,没必要自己掏腰包。”豆*青:“书店会提供七八十年代的书给你看?书店会大量提供小众阅读的图书给你看?”www:“读者的这种需求非常正确,之前我在这个群中说过,地方热衷于构建高大上的数万平米的公共图书馆,而忽视这种需求。如果让我选择是构建2万平米的图书馆还是分散构建100个阅览室,我选择后者,别说这一百个阅览室怎么保证人员去运行。”图林胖猴:“曾在某公共馆借阅前台问馆藏图书期刊有多少?回答有很多,听起来固然诙谐,但是也反映了相关人员的基本信息掌握能力欠缺的问题和不屑了解的懈怠精神状态。”道无言:“越俎代庖的结果长久不了的。”豆*青:“公共图书馆代替书店,很有可能目前好些书店打着图书馆的招牌在开业呢。”图书馆*:“‘以人为本’、‘人性化’的阅读模式会越来越让读者喜欢。”董*时:“有关OPAC关闭的问题基本上都不是图书馆的问题,主管网络的校长负不起被黑的责任,校长一声令下,馆长再坚持也没用了。”郑图-*:“还是图书馆得责任心问题智能图书馆时代原来不让用网络的哈。”www:“我作为一个市民,我每年都会去附近的图书馆几次的,而且现在公共图书馆的新书到馆很快,我馆的书还在路上,公共馆就可以借了。但绝对不会跑老远去高大上的图书馆,去也是看稀奇。”

道无言:“图书馆的核心是文化、教育,是开放的学习平台,依托的不是高大上的建筑,依托的是图书资源及服务。”董*时:“这种感慨图情人都有啊,图书馆连最基本的目录检索都对外开放不了。”道无言:“主管网络的校长负不起被黑的责任,怎不把学校网站也关了,更安全。”图书馆*:“举例说明,以前女人们喜欢到美容院养生,现在各大住宅小区都进住美容院,(我楼下就有)即可以省时间,省油费,又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养生时间也自由,晚十点回家也方便。”豆*青:“王兄真敬业,没事还访问其它馆。”图林胖猴:“类似扶贫理念,是造就数十万个亿万富豪,还是解决数千万人的贫困问题?从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看,自然是后者,但要拼人均GDP营造虚假繁荣,自然是前者。满足更多基层读书的基本需求,降低基本读书需求的各项成本,从而潜移默化带动整体民众读书风气的养成,去除社会焦虑和戾气蔓延是有必要的。”寇子-*:“时间长短不是问题,所谓朝闻道夕可死可见一句话一辈子,培养也是大概念,在信息匮乏社会不安的时代,安静的图书馆内系统的知识信息让很多人领先一步先进了,然后就培养出很多优秀的人,所以大家形成共识‘知识决定命运’。所以,图书馆是很重要的潜移默化教育人的地方。”www:“我们图书馆网站也有改版的计划,所以各种牛逼大学网站去溜达一圈。”图书馆*:“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趋势也会如此,咖啡屋,小零食,甚至放电影等,都会涉及到。”www:“看来要常关注圕人堂了,要多学习,将同仁们都明了的事情当做新发现啊。”董*时:“G20的时候还真关过,不过是在晚上。”www:“我们也是遇到大事,信息中心晚上关掉外网访问。”豆*青:“牛逼大学图书馆在内涵,不在外在的。”道无言:“图书馆界的话语权呢?能进言、代言的人都在干啥呢?去年看到太多不接地气的事。”豆*青:“我是看里面的有没感兴趣的资源与服务,界面我一般不看,有些学校我看至少7、8年界面没换过了。”郑图-*:“关了因为图书馆服务不到位 ,我们的努力方向是作出好的服务,每人都离不开的服务,你关了有读者或者领导都不愿意。”boson:“@道无言 不要作书生之言,如果给图书馆配备10个人,24小时值班,也可以开放,学校层面能够做到,下面的单位有这个能力吗?”道无言:“10个人,24小时值班够吗?。”董*时:“网络安全一票否决制,如果出现被挂上‘俺.....又来了’,那么文明校园等什么都OVER了。”www:“不过,我也发现几个牛逼大学,将一些东西阉割了,变成自己统一的检索模式,看那架势是想用这个所谓的发现系统一统江山。有几个老师到我办公室的时候,我特地问了他们,他们喜欢一个数据库一个数据库中去检索,还是用统一检索系统,基本上他们都一个意思,那东西就是和谷歌学术搜索一样,特殊情况下很有用。但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是在具体的数据库中去检索的。”

www:“建议群中的同仁也做一下调研,看看师生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在这里分享下,好的东西也方便大家跟随。”豆*青:“统一检索,满足80%的学生需求;单库检索,满足80%的老师需求。”www:“这个和我想象的比较接近。”郑图-*:“这些都不是需求。”董*时:“每次检索时,首先是统一检索,看个大概,然后再到中意的库中深入检索。”豆*青:“董老师,专业老师检索习惯,其实据我了解是不太好的。”www:“我们老师说喜欢浙大的摸索,学术搜索就放在那里,没有强制你使用的感觉,别将纸本书目放进去就好,还是喜欢自己学校纸本的单独放在一起用,别在检索的时候强塞给我,我说将所有的内容都展现给你不是更好吗,真的不要,你可以选择不检索纸本图书啊,他们说麻烦,检索期刊论文,就不希望出现其他的东西。”豆*青:“好些教授不检索,只喜欢看看本专业的那些期刊,最多来个顺藤摸瓜,找找文献中的参考文献。”董*时:“对头,有些年纪较大的老教授就是这么干的。”郑图-*:“我认为吧,帮学生解决60分和交际问题帮老师解决造论文问题。”www:“这学生的需求就是解决毕业,老师的需求就是科研,没毛病。”郑图-*:“学生的需求应该是毕业和交际。”刘*平:“青椒教师、研究生注重专题检索,大牛们一般不亲自检索。”www:“谢谢分享啊,不同的人,检索需求真的差别大啊。说说学生的交际需求,这个第一次听说,别笑话我。”

1.10热门新闻引发“阅读疗法”热议

麦子:“我是坚决反对什么阅读治疗的,因为是认知的错误,因为想要自杀这个程度的心理疾病不是什么阅读治疗能解决的。另外也有个责任问题,如果你以治疗为由,你的资质是什么?如果来了以后回头马上去自杀,你是否有责任。”gaozy:“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满足物质与心灵双重需要。”麦子:“当时没有电子产品也没有这么多化学东西。”凤舞九天:“能够以阅读治疗的基本上都不算什么事,他能有那么大耐心去阅读,还有什么不能解决?一句话,催眠都比阅读治疗有用。”印度阿三:“去火车站扛几天麻包,啥毛病都没了。”图书馆*:“读书能开启人的心灵,能增长人的智慧,能让人懂得大道理,《老人与海》给了我坚强,《简爱》给了我爱情的方向,《三国演义》给了我江湖救急的力量。”凤舞九天:“那问你个现实的例子,小孩读书被学校要求交赞助费而且明天就得交,不交不给办入学手续,你钱不够,拿不出来,心里就不着急?然后去找本书读一下就解决问题了?。”豆*青:“现在的书,有太多偏激与垃圾所以,我个人不读书,要读也只读历史或相对学术类的书,绝对不看鸡汤文,什么成功管理,交际技巧,逻辑思维。”印度阿三:“书记不缺钱。”凤舞九天:“怕是你一本书还没读完,你老婆就跟你吵起来了吧?”gaozy:“不能小看阅读疗法,我认为阅读确实有一定的功能,它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加安静。接刚刚豆领导说的话,我个人可能更不人性。我多么希望那些想不开要跳楼的美女,都能围在我的周围。我教她们读书。”麦子:“书记倒是不会忘记自己的专业。”雨过天晴:“@刘*这就是我对心理咨询这块感兴趣的原因,自助的同时可以帮助更多人。”雨过天晴:“心理咨询和心灵鸡汤完完全全两码事是非常专业的一个领域。”凤舞九天:“阅读疗法这种东西只是对于那些疾病轻、严重程度小的情况适用,遇到大事,谁那么有空跟你慢慢蹭。”雨过天晴:“感觉您对阅读疗法的理解不够全面,不是仅仅看书那么简单。”图书馆*:“历史传记读了很好,可以总结前人的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让人活得更理性)。”gaozy:“其实我本身是不大愿意回答假设性的问题的。如果很多人记得我的四个字,叫有序进取,很多问题都不会存在。”cpulib*:“图书馆在扩大业务范围?。”豆*青:“阅读疗法是中医,讲究调理。”寇子-*:“我的亲身经历:当在医院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的被转诊手术,那一会有死是一种痛快的解脱。所以,最终扛过来的只能是自己不放弃和不管不顾的心态。”星辰/ty:“叶闻有一个节目是关于心理健康的。”寇子-*:“当时前面所学的鸡汤都跑的不见踪影。”凤舞九天:“我不是说假设性的问题,我刚刚说的只是一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情况。任何方法只在一定范围内有效。”雨过天晴:“心理咨询师和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是有严格区别的,真正的抑郁症交给精神科医生。”雨过天晴:“@麦子 建议了解下心理学中的认知行为疗法。”麦子:“这个话题我还是让其它人去研究吧。”图米兔:“心理医生能治疗别人不代表能治疗自己。”路人己:“专业心理医生本科必须是医学专业。本科是心理学专业的咨询师拿的理学学士文凭。”图米兔:“心理医生往往因为治疗太多的病人而自己会出问题,就像接触毒药多了自己会中毒。”

cpulib*:“图书馆任何一种尝试都不要反对,因为反对了大家就闲了,闲了就问题来了。”麦子:“闲了好,起码图书馆人不会因为工作量太大而产生心理疾病。”37度男人:“图书馆里面有心理疾病的可不少不过大多是从别的岗位过来的。”路人己:“可以办一个图书馆界内部的阅读疗法治疗班。”图书馆*:“新型的‘阅读疗法’和阅读推广方式――减压。”雨过天晴:“亲们没事时真心看下书吧!心理咨询师不是随便给人看的,如果收费,很贵的。不求不助最基本的从业原则,对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免费。”路人己:“那谁还会到图书馆来看毛病啊。”雨过天晴:“请问心理医生是医生吗?阅读疗法大都有心理咨询师证书。”gaozy:“图书馆的阅读服务的功能应该要放大。阅读能不能够成为一种疗法?我个人认为也是合适。这个难道也不要再争论了?不是说我做阅读疗法就应该是医生做的。有的事情做的过程中难免有争议。但该做还是要做,还是要坚持。”雨过天晴:“阅读疗法师是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图书馆员。”路人己:“图书馆也有人有医生证书、护士资格证的,但是不能在图书馆给人治病、给人打针!如果在图书馆给读者看病,给读者治疗,是不是违法?图书馆不是医疗机构。”gaozy:“作为研究馆员,@路人己 不够包容,还是比较守旧的。你作为研究馆员,是图情领域的正高,你这么说我觉得不合适。”星星:“图书馆也抢心理学医生的饭碗了。”图书馆*:“鲁迅先生弃医从文,就是为了拯救人的灵魂,唤醒国人。”雨过天晴:“挺好的,大家畅所欲言,可以开拓思路。”路人己:“那是不是在图书馆也开个诊疗机构?出事了,你馆长去打架么?”豆*青:“2.1重新审视阅读与图书馆服务(1)重新审视阅读。毫无疑问,我们享受并将继续享受慢阅读带来的乐趣、承认并将继续利用细嚼慢咽下的深度思考。但处于海量信息、激烈竞争、交叉融汇、不确定化探索的创新环境,人们需要针对那些问题模糊、知识不清、缺乏明确发现路径的‘弱信息’ 需求,通过快速发现和关联大量知识内容,梳理复杂问题领域的知识点及其结构、鉴别和确认问题及其问题关系、探索可能的趋势与路径,因此需要对海量文献进行快速总结性阅读、探索分析性阅读、知识构建性阅读,以及针对知识空白与异常等的发现性阅读和针对特定问题解决方案的建构型、评价型、诊断型阅读,阅读变成一种主动、互动、探索和构建的过程,变成贯穿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到智慧、到解决方案的整个过程的活动。这时,孤立或离散或悠缓的内容吸收远不能满足需要。”图书馆*:“好胳膊好腿也要有一个好脑子。”雨过天晴:“欢迎老师们讨论阅读疗法,私聊尤其欢迎,我乐于听见不同的声音,谢谢!”图书馆*:“图书馆的人才是复合性多元化的新型图书馆员。”gaozy:“兼容并蓄。围绕阅读,不要说阅读疗法,就是阅读安乐死也可以研究。”图书馆*:“存在即合理。”路人己:“单纯一个‘疗法’治疗肯定不可能的,如果是多种治疗,那就要另开诊所了。”雨过天晴:“和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联合是重要途径。”路人己:“我们普通人碰到不开心的人,有时候也会安慰几句,也可能推荐某种书籍,但是这不能称为‘治疗’。”道无言:“‘阅读疗法’是哪位大神提出来的,又怎么被放大的,图书馆要有地位,不是嫁接一两个概念能解决的。”图书馆*:“至少图书馆可以承担大学生的心理辅导业务,这样的话为学校省钱。”hanna:“http://url.cn/5Kcjjfa。看看人家的资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别耽误了人家病情。人命关天!说实话,图书馆员是做书皮的,对内容又能把握到什么程度?还心那么大妄想去治疗?图书馆*:“图书馆也可以招有心理辅资格证的馆员来承担阅读疗法的研究啊这个没毛病,各个学校走一走,需要实践……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聚集的地方,公共馆也可以和各小学中学,高中部联系啊双击查看原图这个没毛病敢想才敢做,思路决定一切,图书馆是平台,而心理咨询师没有图书馆的平台合作才能共赢阅读推广和阅读疗法是图书馆的学校的心理辅导局限于个人,而图书馆的阅读疗法可以走向社会hanna:“学校有心理辅导中心我好象无话可说不认同于是不说话印度阿三图书馆和医院抢生意

1.11问答与讨论

1)目前图书馆创客空间的建设进度及遇到的问题

洞庭水手:“各位,我想针对高校图书馆同仁做一个小调查:你知道现在到底有哪些高校图书馆在做创客空间哟。”gaozy:“这个我们在做,但是属于停滞的状态。”图情中*:“以前学校叫我馆做过,但是后来归其它部门负责了。也是停滞阶段。”洞庭水手:“谢谢各位。”gaozy:“概念股吹起来很容易,但实际上实践起来非常难做,这个事情我觉得有两个要素,人和钱的要素。其中人呢?还要能人。图书馆里面说句实在话,打酱油的多,真正踏实能干的人,我相信我们这里面的人都有感觉,不多的。我不是说打酱油的人不能干啊,而是他们本身能力,学历,年龄摆在那里,他实际的综合素质不足以支撑。”洞庭水手:“是的,创客空间这个玩意文章比创客空间多。如果拿出写文章的劲头搞高校图书馆创客空间一定能成功呢。”诲人不倦:“理论引导实践嘛。”洞庭水手:“没有认知哪有总结呢。”诲人不倦:“不是总结的,是移植的。”洞庭水手:“会议也比高校创客空间多。”boson:“创客这个东西我感觉跟图书馆的关系不是很大,如果图书馆能力强可以作为一种锦上添花的服务,普通馆不宜跟风。”沈*林:“没做。”诲人不倦:“国外图书馆创客空间步子扯得大,既有高端的3d打印,还有租农具,租地的,这个与图书馆基于文献的服务不大相关了。”洞庭水手:“我搞了几年的创客空间了,我要写文章了。没有实践,那些文章都是糊出来的吧。”

洞庭水手:“是不是我人傻,才检索到几个高校图书馆的创客空间。”gaozy:“这倒也不是,实际上呢,国内的很多研究啊,在理论层面停留的比较多。现实中有很多的困难。套用图谋领导说的话就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洞庭水手:“理论先行。”cpulib*:“这东西可做可不做,看自身硬件条件和馆领导在学校话语权。”中南民*:“我馆有,还没开展活动。”豆*青:“我们没人,没空间。”gaozy:“我觉得你们图书馆应该是高校图书馆的典范。高校图书馆应该做的两大块业务,一个是阅读,一个是信息服务,在你们图书馆都有非常夯实的基础。”豆*青:“我们也想来点吸睛的,但真没人没钱,只能做传统的图书馆这块了。”若水:“创客空间要有个办公室才叫创客空间吗。”豆*青:“一个空间、设备载体,一个能做指导的老师,才能做起来吧。对这方面没太研究,自知实力不够。”

2)图情领域学术交流的新渠道:个人微信公众号


欣然读书:“与大家分享一篇论文《图情领域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展现状》(详见群文件)。个人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图情领域学术交流的新渠道,知识传播、思想交流、学术分享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这篇论文调查了18 个图情领域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的情况。这18个个人微信公众号有的侧重图情学术,有的侧重图情信息,有的侧重图情故事,各有特色,有兴趣的圕友可以关注一下。”慢蜗牛:“喜欢第一个。”沈*林:“这是督促我勤奋耕耘呀,加油~。”诲人不倦:“个人微信号,还是小众啊。”Lee:“提个建议哈,这十八个公号的主人应该至少有三位以上在群里,公号文章发布后,都第一时间分享到群,扩大传播的范围。”沈*林:“推广不易,内容持续吸引人更难。”诲人不倦:“基本都关注了,也就图情招聘天天更新。”沈*林:“勤奋点没错。”诲人不倦:“沈老师的图情家干货很多。”欣然读书:“【我去过的图书馆】家门口的图书馆:神交已久,初见真容http://url.cn/5vQWV6R。我不怕献丑,先来带个头,请多多批评。”诲人不倦:“刘馆对图书馆是真爱!”沈*林:“这可不是献丑,愿意分享真好。”欣然读书:“谢谢大家,在群里学到了很多,以后还得多向大家学习。”Lee:“阅读完返回聊天窗口,可以直接在分享的链接上点赞。分享即交流,分享即传播。”沈*林:“我把名字改成了‘南大智慧图书馆’,想着重写这方面的内容。给找不到‘图情家’造成困扰的道歉。”慢蜗牛:“说明他们关注度不够。”

3)《人民日报》文章“书店也是图书馆”引发的讨论

道无言:“《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8日 19 版),书店也是图书馆(金台论道)http://t.cn/RQaETkH。这是要怎样,承认图书馆不足,又认可‘最美书店’,无利润支撑,书店能持久吗?混淆概念,图书馆又走向何方?”gaozy:“其实这样的新闻暴露出两个问题,至少一是对阅读的理解不够深刻。第二次计划经济的思维在脑海中有深刻的烙印。”hanna:“书店干这个,那得纳入图书馆体系当中来啊!谁会干赔本的买卖?”gaozy:“所以我觉得像一些著名的图书馆的专家要在这种公开的媒体上发声,要把图书馆的知识向所有的人进行普及。毕竟我们专业的期刊,相对来说,受众面还是比较小的。”道无言:“专家不接地气,忙着研究、自说自话、自嗨。”星星:“书店的书谁审核。”道无言:“解散图书馆,图书馆的职能简直被忽视。”星星:“白租给书店,它仍旧是赔本的买卖。这段说孩子放学去看书不买书。小编看来不懂基本经济运作。”星星:“商品价值交换课程白学了。”gaozy:“这让我想到了我所在的宁波市。前段时间呢,出台了一个政策,那就是为了弥补公共厕所的不足,相关部门拟对针对市民开放的一些餐厅经营场所的卫生间按照蹲位进行补助。每个蹲位每年不高于一万伍,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像社会提供公共厕所功能。”星星:“书店和图书馆本来是合作单位,现在楞给小编说成变成竞争对手。”gaozy:“我觉得这种是为民办实事。也是想方设法为民办实事的体现。至于你说书店,说句实话,你要有也可以,没有也行。如果说要补助书店,我认为呀,不如补助公共厕所。有的咖啡店环境也不错,也配了一些书,他是不是公共阅读空间?这种文的作者真是扯。”hanna:“真是扯。”道无言:“看来去年的公图评估让上面失望了,要改革图书馆行业了。”印度阿三:“合二为一,大家都高兴。”

星星:“又是我说的那种人,有爱心而无知,善良而愚蠢。”印度阿三:“书店的书卖不掉,图书馆来兜底。”道无言:“可不是一般的作者。”gaozy:“其实这个办法是好的,完全可行啊。有的高校图书馆因为评估啊,各个方面的图书量不够啊。这个可行,三哥的这个说法可行。可行,太可行了。”印度阿三:“这人作者是哪个地方的。”gaozy:“这种作者应该拉到圕人堂在线教育,批判一番。”图海扬帆:“嗯,吊批吊打。”gaozy:“玩笑之余,我倒觉得大家真的可以试一试给人民日报投稿,把相关的观点表达出来。理论性文章人民日报录用,核心啊。”星星:“有人说政府浪费钱在书店上,总比浪费在建老年麻将馆舞厅要好。起码把钱浪费在书(知识)上。”道无言:“收集意见,把这期图人堂周刊发给人民日报主编。”慢蜗牛:“给俺们村里也建个亮丽书店呗,回来好几天,没地方转悠。”道无言:“看到的动个手,给文章评个分。”印度阿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副研究员,鲍红。”郑图-*:“砖家说是就是。”图林胖猴:“欢迎各位大神以文论道,好好批驳批驳这位鲍专家,让她感受咱们圕人堂有力量。”gaozy:“我们这里副研究馆员,研究馆员都很多。我准备也写一些投一条,看看能不能中,这可是扬名立万的好机会啊。”

道无言:“出版业不是走市场经济的吗?图书馆如果按市场经济来办,能有人投入吗?前些年的读书社什么的租书摊现在在哪里?”慢蜗牛:“租书屋为什么不见了,是赔钱了,还是内容被管制了。”hanna:“赔钱了。”慢蜗牛:“又被电子产品冲击的,技术的发展,得产生多少失业呀。”道无言:“大概是赔钱了, 一本书一天0.2元的折旧费,有图书投入、房租、人工工资等 ,图书品种不全、经济实力不够,能撑多久。”

4)如何获取z3950客户端

郑图-*:“大家好,大家图书馆的z3950都谁提供服务了,我们现在查重要用。要配置z3950服务给书商。”图米兔:“图书馆用的系统基本都有自己的z3950模块。”郑图-*:“是的,我需要配置给别人提供服务 。想知道通过这个口提供服务需要注意什么。”图米兔:“比如汇文有z3950服务器。”郑图-*:“现在有书商查重要用。把我们自己服务器配置成z3950服务器。谁那里有z3950客户端,弄个用用,看怎么弄成z3950服务端和客户端。”图米兔:“如果不用系统提供的,另外配置是比较麻烦的。”郑图-*:“汇文的z3950服务器,是你们自己对外提供的服务么。这个z3950服务系统可以提供 。现在关心的是这个服务都有什么级别的服务,怎么管理。配置从服务器上启用相关模块,按参数配置可以弄成 。”图米兔:“是的,具体咨询汇文,可以独立安装,不跟服务器在一台电脑上。”郑图-*:“那你们都用这个服务干了什么事情?中原劲草:“联编用的。”郑图-*:“我们是要用这个服务提供查重用,对外提供服务没什么问题吧 。”图米兔:“有些馆提供z3950编目检索服务的。”boson:“提供没什么问题,需要校园网开特殊端口。”中原劲草:“另外就是方便获知有些文献的馆藏信息。”boson:“客户端一般系统都有,calis那里也可以下载。”中原劲草:“是呢,就怕学校不会随便开给外面的人的。”boson:“一般校园网对这些特殊端口默认都是关闭的。”郑图-*:“现在我们需求是需要给其他人提供这个服务,端口都不是问题 。”图米兔:“如果独立自建z3950服务器,推荐dp2开源的图书馆管理系统,有z3950服务器和客户端,还有源代码可以学习。”郑图-*:“我们是aleph把这个服务开启就行了。是不是可以用dp2的客户端测试啊。”图米兔:“c#的代码,可以的。dp2 开源的图书馆管理系统http://www.dp2003.com”中原劲草:“你觉得不是问题不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觉得不是问题,现在都对数据安全和保密安全工作看的相当重要啊!我们要开给国图,技术部门就不愿意。”boson:“一般系统都有z39服务,客户端用calis那个就不错。”图米兔:“calis那个太难用了。”郑图-*:“我是系统部 ,所以我想知道怎么做 。”boson:“服务开了之后,最大问题就是端口了。”郑图-*:“你说的意思是端口开了,人家会注入东西对吧。”boson:“图米说的那是个开源的系统,你自己有系统,也可以下客户端,为什么要用一个开源的呢。”郑图-*:“开源的肯定不用了,找个客户端测试测试下。这个需要的。”中原劲草:“是呢,当年日本人赠书给我们就要我们的服务器端口。”郑图-*:“我们现在是要对外提供这个服务,所以先了解下。”图米兔:“z3950可以单独做在一台电脑上仅检索,不会影响到图书馆的系统,只要学校可以开端口,做好日常安全工作,不会有什么大问题。”郑图-*:“我们端口是我们自己开的,这个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弄个客户端测试,和权限分类。”boson:“你开了端口校内管用,校外用不了。”boson:“calisZ39.50 编目客户端软件(V3.3.9)下载http://project.calis.edu.cn/CALIS/lhml/client/download.htmcalis的客户端”郑图-*:“都管用 。我们自己有公网IP。”boson:“校园没有防火墙吗?”郑图-*:“有,但是我们是自己管理自己业务的,校园网不关我们这些业务口。”boson:“嗯,那安全方面就要你们自己管理了,一般校园网为了安全起见都只开常规端口。”道无言:“软件下载 - 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http://olcc.nlc.cn/page/software.html”图米兔:“编目 -- dp2catalog V2 这个是z3950客户端。”图米兔:“dp2是以前丹诚的人做的,相当可以,测试也方便,目前还没哪家开放z3950服务器的源代码,技术难度比较大。”道无言:“如果开放端口,图书馆集群系统其实可以远程使用,不知你馆用的是什么 系统?”郑图-*:“aleph。先收集些资料明天配置和测试。谢谢。”郑图-*:“z3950今天已经配置好了,已经给对接公司可以提供查重服务了,还没有抓包测试 。”郑图-*:“@道无言 我们的客户端已经早都远程使用了。”道无言:“能远程使用,分配个用户不是能解决书商查重@郑图-宋小录 。”郑图-*:“其他公司开发了相关程序。我们要和他们程序集成。”

5)代码的咨询

谈天:“大神,这是实现什么,能给讲讲吗。里面哪有bug帮找一下,找不出来了。”星星:“发挥系统管理员的作用到了。”图情中*:“永久循环?”图米兔:“138-j是个什么循环。”图情中*:“if内的东西可能不执行。”星星:“很多系统管理员都不懂代码,还瞎咧咧。”图情中*:“也就是j=j+1不执行,那就永远循环了。”八卦教*:“嗯 好的。”谈天:“谢谢,那我再看看。”图米兔:“都有for了,while多余了。”图米兔:“j=j+1也不需要,i增j也增了。如果是查找重复的话:

List=[1,2,2,2,2,3,3,3,4,4,4,4]

for i in List:      

if List.count(i)>1:        

print(i)。”

计算的*:“谢谢米兔。”图米兔:“我也是在学,那个lambda语法好难懂,这几天迷上风筝,晚上睡的晚白天没精神。”boson:“你这是死循环了,原因就是上面图情中年老师说的,具体可能是不熟悉python特殊的缩进语规则,python用缩进来表示代码快,你修改一下缩进就行了。”计算的*:“嗯。谢谢boson老师。”计算的*:“的确是死循环,电脑崩溃了。”

6)关于数据分析的讨论

*青:“一个图书借阅服务,一个情报服务,都忙得手忙脚乱的。今天还在为学校发规处做国际合作大学的数据分析。”土人:“数据分析?说说。”cpulib*:“做数据头大了。”若水:“不可自我设限。”豆*青:“比较简单的,国际合作办学大学,如诺丁汉、利物浦等国际知名学校,在大陆与其它国家合作办学绩效统计与分析。跟平常一样,论文的几个维度去统计一下就好了。”cpulib*:“我们还挖人家科研投入。”豆*青:“科研投入,这个有高基数据的,基本不用我们去挖。条件与基础数据,由发规处去获取,论文专利数据,由图书馆负责。条件与基础数据获取,我们图书馆不太擅长这方面的。”cpulib*:“嗯,分工好。”云卷云舒:“@豆*青 专利数据图书馆也不好获取吧,我们单位做,都把专利的绕开,您能告诉我怎么弄吗。”boson:“专利数据不是公开的吗。徳温特,innography都带有分析功能。”豆*青:“公开的专利数据不好做清洗与批量导出,我们买了国知局的一个专利分析系统,徳温特、innography太贵,我都是跑到其它机构去做这事,一般一年导一次数据也差不多了。”云卷云舒:“1、能告诉我是什么系统,大概多少钱,怎么买的。2、其他机构能告诉我是什么机构吗?谢谢了。”豆*青:“5万三年。信息院专利工具多。”boson:“免费的也有,比如佰腾。”cpulib*:“专利分析难度比论文大多了,每个工具分析结果差别也很大。”云卷云舒:“是省里的信息院,对吧,还是知识产权局的研究所。”豆*青:“谁买了就去谁那呀。我们市信息研究院买了的。”云卷云舒:“明白了。”海边:“其实,boson业务和理论水平都相当好,是均衡型馆员。整理周讯时的认识。”hanna:“绝对。”

7)港澳台捐赠的图书如何处理?

海边:“大家都放假了吗?”张*:“各位老师,我们有捐书,来自港澳台的捐赠。这些书,有部分可以进入流通,有部分由于意识形态的问题,典藏的时候,进入特藏室,不能流通。实际上是这么做的,但是,具体怎么划定什么能流通,什么不能流通,想借鉴一下别的馆的经验。”张*:“还有一些境外的捐赠,大家都是如何管理的呢?”Lazycat:“这个烦人了,愿意的话对照中图、厦门外图的书目,有的流通,没的典藏室。”Lazycat:“上目录的都是默认经过审核的。”张*:“听起来有点意思,谢谢Lazycat。”

8)关于ESI指标的疑问

许羊羊*:“工作中增加了不少关于ESI数据库相关的科研评价内容,关于ESI指标的有些疑问,请同行帮忙指点:1、以SCI\SSCI中收录文献总量决定进入前1%的机构,50%国家/地区等,不计科研人口基数,是否在讨好中国科研界? 如以篇均引用情况来计,我们很多科研机构所津津乐道的本单位ESI学科就不存在了。不知ESI这个产品在国外的被科研机构图书馆采购情况,需要选不同国家的不同大学图书馆网站进行调研。2、关于文章归属计次的问题;不区分作者在文章中的贡献,只要是有某机构名称在地址中出现,就归属到该机构名下,参与发文作者与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同等对待,不区分一篇文章中,同一机构的作者参与人数;就课题来说,由某机构主导,参与论文的该机构作者人数会大于1;而国内不少作者因访学或交流等机会,在国外参与课题并参与发文,对课题不具主导性也不代表该作者的‘原生单位’在这个方向的真实研究水平;但往往此类文章,被引量比较高给‘原生单位’的科研影响力增加虚假光环。”海边:“这个要问ESI为什么这样设计了。好多单位鼓励老师挂名好机构论文,就是为了ESI。”海边:“同时,参加作者若是碰巧其论文进入前0.1%,得到的奖金也可观。”海边:“因为对进校进入ESI机构排名有巨大贡献。像我校ESI高被引本来就不多,如果不算参加作者,数字更会低出一半。”徐徐清风:“ESI是以机构的论文总被引频次在全球排名,而不是收录文献总量来决定进入前1%的。”

9)一款能处理500万条数据级的数据库平台

*青:“请教下群友,我想自己学一下,推荐一款能处理500万条数据级的数据库平台,并相对简单易学些。有些时候自己处理数据,更方便些。SQL、oracle等。”天涯:“access不知道行不行。”豆*青:“access处理几十万条数据还行,上百万后,计算太慢了。”闽农林*:“五百万条数据,可以考虑使用MySQL。”天涯:“那就SQL server吧,用vb就可以搞定。”gaozy:“大数据处理技术专家呢?”天涯:“500万条记录称不上大数据。”豆*青:“专家有专家的事。”gaozy:“嗯,专家不管具体个例。”中原劲草:“专家一般都是负责宏观层面的,微观的都是蚁民们在干。”闽农林*:“没有用过。小型数据处理,用MySQL足够——也方便以后迁移到SQL Server。”豆*青:“MySQL差不多了,京东移动阅读上找找看有没有参考书。”闽农林*:“你可以考虑使用PHP加MySQL,相关资料很多的!上手速度也快。”豆*青:“可怜的,python还没学会呢。40多岁的人了,还要学这学那的。”闽农林*:“当然你用Python也可以访问MySQL。”闽农林*:“我也40+了,这辈子估计就是码农的命。”豆*青:“除了读大学时写个图书借阅小程序外,N多年没写过了我都不知道能否学习下去。”gaozy:“不容易。我现在啥技术都不想学。只想跟着技术了解进展。”豆*青:“当领导,这样就够了。”图米兔:“网上有个绿色版的sqlsever,体积小,一般少量数据我就用那个,500万小意思,网络访问也没问题。”豆*青:“谢谢,下载地址给个。”图米兔:“绿盟软件下载:www.xdowns.com上找。SQL Server 2000 绿色精简版 - GSQL http://t.cn/RQRbNEW

10)大学图书馆学报网址

极限:“我搜索大学图书馆学报网址,结果都是错的。”极限:“谁能发个正确网址链接啊?”boson:“百度出来第一个就是真的。”极限:“不是的,是这个平台。选投稿平台。”

   

11)寒假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

gaozy:“寒假来临,你们图书馆是关门大吉还是一如既往?我来询问个问题。”广东小*:“开一段时间,自修室每天开放。”gaozy:“我们表示放假、开学前一周全开放,中间一周两次开放,自修室除了国家法定的春节假期,都照常。”豆*青:“我们基本上放假第一周与平时一样正常开放第二周后自修这块,跟平时一样,借还书,一周两次。”寇垠-*:“我们学校也是这样,图书馆还是学生非常多。”满哥:“我们基本上除了春节这一周,周一至周五白天开放。”

12)校外访问资源的方式

郑图-*:“大家好 ,还有问题请教大家,大家校外访问资源都是怎么搞定的。”海边:“VPN。”郑图-*:“我也打算重新搞vpn。”水中月:“VPN 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有免费的吗?”郑图-*:“vpn不是收费和免费问题,是我要怎么处理这个服务在资源服务中的运用问题。我正在搭建vpn。”天涯:“有钱搭vpn,不如直接上vdi了。”

13)社科基金主题前面带星是何含义?

美玉:“请教,有人知道社科基金前面带星啥意思。”清凉桐影:“带星的是具体条目,说明里面有。”

14)古籍藏书印

绿雾6*:“哪位老师帮我找找全文。因昨天的话题,我想看看。记得古籍藏书印有压在文字上的。”中原劲草:“古籍藏书印一般是盖在卷首或者卷尾的空白处,从右往左,从下往上,偶尔会有压住正文的情况。这样熟悉的读者就往往容易从藏书印上了解这部的递藏关系,像郑伟章先生就是据此写了一部《文献家通考》的140万字的书来。”

15)知网标准下载的pdf文件无法查看的原因

冰是睡*:“大家好,请问在知网标准相关的pdf文件下载后无法查看是什么原因呢?”罗兰:“应该是插件问题把,标准都是校园网+插件。”

16)纸质书籍可以保存千年,是真的吗?

闽农林*:“@图米兔 古时手工制作的书籍,在特定条件下妥善保管,应该是可以传世的存在。但是要保存一千年,对于保存环境等条件可能会有一定要求吧?”图米兔:“图上这个是1400年的,我国古代的造纸是牛。”闽农林*:“有没有提到具体的保存环境?比如在古墓中封存了多久?”图米兔:“主要说是原材料的原因,连纸张颜色都没变,没说保存,估计是恒温恒湿环境。”闽农林*:“因为目前古籍库基本对温度湿度都有特定要求,有条件的地方甚至还控制到空气中粉尘含量等更加细致的指标……唉,古人的不少智慧,在今天看来都可谓惊艳!”图米兔:“是的,看国家宝藏里面的,什么造剑,瓷器都是传奇的存在。”闽农林*:“工业化生产在方便标准化产出的同时,也导致了不少手工技艺的传承后继无人。像福州本地的很多老手工,现在都面临缺少传人的问题。”图米兔:“这些手艺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就算是自己肯学老师肯教,还要有天分才行。现在赚不到钱的没人愿意干。”

17)社科期刊网资源如何获取

冰是睡*:“请问社科期刊网资源如何获取?”图谋:“按其要求注册一下就好。”

18)资源推荐系统网页版展示


*青:“这是我们自己做的资源推荐系统网页版。无需定制,自动推荐。不很成熟,还在优化计算速度与推荐策略。”印度阿三:“NB大学。”湖商陈*:“做得好。”

19图书馆的两个功能定位阅读服务和信息服务

gaozy:“我现在就对图书馆的功能做了两个定位就是阅读服务和信息服务两块。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两块,那我相信他就万变不离其宗。我在这里说出来,也求教于专家学者,并且和广大的老师们探讨是否合适。”雨过天晴:“同意。”gaozy:“自从我给图书馆梳理了这两个核心的服务,那么我就认为,围绕这两个服务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啊。也都是值得鼓励的。而且我也深深的以为图书馆学,包括图书馆这个工作岗位上所进行的研究,他一定要是实践研究。如果说大家都从事理论研究,都做很多高大上的研究,实际上对具体业务的推动啊,并没有大的作用。”诲人不倦:“书记把这两个核心业务的内涵和外延阐述一下呗。”雨过天晴:“严重同意!给书记三个赞。”gaozy:“我现在并没有想好,我只不过是初步的理了一下,大家不要把我的这个想法盗用,我还准备写一篇论文。不知道有没有这个杂志愿意要。现在还没想好,怎么投呢。”豆*青:“书记,建议你参考张晓林老师的那种写法,把专家风范写出来。”gaozy:“豆领导的鼓励要感谢呀。大家也可以写,写好之后把我挂第二作者也可以,这个也可以。我们交流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学习提升业务促进嘛。”诲人不倦:“笼统的概括容易,提炼真正的内涵很难。”雨过天晴:“我觉得你讲话真有趣!这个群的灵魂人物啊!”gaozy:“我说的大家都知道。都不说。”雨过天晴:“这就是你最可贵的地方。”诲人不倦:“书记是落入圕间的天使,只因太胖了,没飞起来。”

20)挖掘本校专业教师所做微信公众号提供服务

*时:“问个问题,各位有没有关注过本校各学院、各专业、各教研室、各专业教师所做微信公众号或订阅号?”www:“我只关注本单位和部分兄弟单位的微信,学校和各二级学院没有关注。和自己没关系的,或者不感兴趣的不会去关注。一个例外,市里面的一个工会微信的关注了,因为要支持我们学校的工会会员关注率。”董*时:“因为平时和几个专业教师联系比较多,发现她们的微信订阅号专业资源非常好,但关注的大部分只是本专业学生,是个可以挖掘的资源,对图书馆服务教学,提供专业与专业教师知名度有点作用。”www:“这是个新发现,的确可以借鉴。”

21技术&人文

boson:“竹帛烟销酒徒喑,图情改名求立身。岂有空谈兴行业?从来技术覆乾坤。”印度阿三:“图情改名失初心,鸡鱼混杂拎不清。本是同根两苦瓜,何必相互讥讥喳。”星星:“好诗。”度量衡:“@印度阿三 三哥体,横空出世。”印度阿三:“胡诌几句。”度量衡:“胡诌更接地气。”印度阿三:“图人堂中欢乐多,烟鬼酒徒混一窝。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退而不休,三全研究——王鹤鸣先生与中国家谱研究

2018-1-26 10:28

图谋按:上海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兼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王鹤鸣先生,退休之后,以全部时间、全部精力、全力以赴的从事家谱研究工作,已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2017年立项,时年77岁)。王鹤鸣先生是一位了不起的图书馆人、了不起的学者!笔者敬服不已!因感念时下尤显难能可贵,特此搜集整 ...

个人分类: 圕人堂|152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图谋博客十三周年微数据

2018-1-21 23:17

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1.28——2009.2.9,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2009.2.9——2013.1.30,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不尽相同)2013.1.30——现在,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 2014510日圕人堂QQ群建立,设圕人堂专题。 20121114日,图谋博客(http:// ...

个人分类: 圕人堂|366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7个文件。


3.大事记

(1) 2018年1月28日为图谋博客13周年。图谋博客十三周年微数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091.html 每年做此类梳理,一来回顾过去、不忘初心,二来面向未来、继续前进。图谋博客与圕人堂的“混搭”,删繁就简,减员增效。

(2)上海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兼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王鹤鸣先生,退休之后,以全部时间、全部精力、全力以赴的从事家谱研究工作,已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2017年立项,时年77岁)。王鹤鸣先生是一位了不起的图书馆人、了不起的学者!笔者敬服不已!因感念时下尤显难能可贵,特此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予以粗略介绍。全文见:退而不休,“三全”研究——王鹤鸣先生与中国家谱研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897.html

3) 2018年1月26日14:00,群成员达1973人(活跃成员610人,占30.92%),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陈艳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940.html

上一篇:退而不休,“三全”研究——王鹤鸣先生与中国家谱研究
下一篇:图谋博客十三周年
收藏 IP: 114.237.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