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能统一安全认证吗?

已有 2821 次阅读 2018-1-4 21:3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户安全, 安全认证,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笔者在用户需求调研过程中,有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能统一安全认证吗?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各类账号、密码挺多,校内还有许多机构各种服务(比如教务系统、财务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校园卡等等)又有各类账号、密码,图书馆是否能会同学校信息中心统一安全认证?

   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是个伤脑筋的问题。真正意义上“一卡通”,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各种各样的资源与服务,通常是限校园网IP范围内访问,有部分资源与服务可以自行注册账号,享受个性化服务或延伸服务。比如有些资源与服务允许在校园网IP范围内注册账号并激活,之后可以用自己的账号在校园网IP范围外使用。

   高校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涉及的种类多种多样,与图书馆管理与集成系统相关联的,部分高校图书馆自建的资源资源与服务,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商业数据库或服务。所采用的的安全认证技术、支持的浏览器、系统的稳定性、系统的易用性等五花八门。通常情况下,各类账号提供密码找回功能,通过邮箱或手机号等,但也存在功能障碍的。用户方面,信息技术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解答有关咨询,并不轻松。

  统一安全认证也许短期内并无实质性改观。单单是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账号、密码,个人建议是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设置自己常用的账号、密码,能复用则复用,有些比较重要的可以在自己常用邮箱中记录一下,便于遗忘时快速找回。

   如有高招、妙招,希望可以传经送宝,先行谢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3138.html

上一篇:何为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
下一篇:应鼓励图书馆员做科研
收藏 IP: 117.92.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