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操闲心的人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7-11-26 17:2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笔

   也许我算是一个爱操心,操闲心的人。

   2016年11月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年会之后,我曾写了篇博文《图书馆天堂,神一般的存在——西浦图书馆印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14583.html),该博文后来还在《图书馆报》发表。不仅如此,我觉得该馆很美,先后推荐《图书馆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刊登该馆照片。《图书馆报》不久后刊发了(见: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6/12/16/A01/story/42923.shtml)。《大学图书馆学报》则经历了一些波折,我作为“中间人”,前前后后,以各种形式与多人联系做了若干工作。今天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毕馆长告知:“照片的事已经搞定啦”。我的回复是:“很好,谢谢!可谓好事多磨。”

   拙作《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出版之后,围绕“为书找人”,积极贡献绵薄之力,《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图书馆报》、《人天书目报》等均刊发过推广信息,微信、豆瓣等也做了些工作。这类图书是比较小众的,我希望所做的努力,更有意义。一方面是珍视自己的付出;另一方面是是希望“物尽其用“,以此回馈关注者、支持者。出版社方给我的反馈是,所做的努力有一定效果,出版不到两个月,发货350余册。

   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一书的营销非常成功,短短几个月,据说首印4000册卖完了。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与刘欣《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3),诸多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要加一组“标签”,我会联想到:旅行、阅读、摄影、阅读推广、全民阅读、图书馆员、图书馆精神……在图书营销方面,我觉得刘欣那本书,还有较大潜力可挖。可以搭阅读推广的便车,书的质量本身挺不错的。刘欣馆长这两年在阅读推广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较出彩。我实际与刘欣馆长、出版社责任编辑等进行过沟通,建议在推广方面,稍微留心一下,寻找机遇。

   近期有同人在积极准备申报科研课题,希望听取我的意见和建议。我算是尽心尽力,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校科研处同事告知,我校是国家级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需要定期上报站点信息,内容涉及科技工作者的生活、科研、工作方面的问题,发现问题,提供建议对策,让我结合本职工作,完成1-2篇千字以上稿件。我在规定内容规定时间完成规定任务。因为期间有3天出差,原本打算用近期博文稍作整理“交差”没能过关,告知须“围绕科技工作者身边的某个具体问题展开,提出对策”,后来重写了《关于提升地方本科院校科研水平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693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85期 20171124)
下一篇:科研与健康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3 武夷山 姬扬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