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等闲识得专家面?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17-10-9 11:3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或许是因为打着“图谋”的旗号在图林江湖行走有些年头,有友人对我说:“我看你简直是图情百科全书”。我说不是“全书”,“全输”还差不多。后来想想“全输”貌似有歧义,输有输赢,还有输送。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样样疏松样样输掉了,那就采用“图情百科全疏”,不知道是是否为差不多?

   不时有人向我咨询是否了解哪个专家、学者在图书馆**方面有研究的?提出这个问题,往往是有进一步的诉求。比如有的是希望进一步切磋的,有的是希望帮助邀请专家做报告……有的也许只是考考我。需要谨慎作答。

   当前,“识专家”,借助各种学术类数据库似乎不难。为什么还会是常问问题呢?其实是有原因的。简单说或许是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对已成“Paper”类成果并不是那么信得过。以图情领域为例,近年研究热点令人眼花缭乱,就某个热点大都为蜻蜓点水,相关研究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要找出个广泛认可或较为广泛认可的专家不易。

   如果是学术会议邀请专家作主题报告,会议主办方会有更多的考量,比如对被邀请对象的学术地位、职务、职称、学历等等会有所期待。对于辨识度较高的“大牛”,其出场费、档期安排等等会有较多顾虑。通常希望邀请到性价比最好的,比如能让主办方有面子、让听众认可(学术水平、演讲水平)、让受邀者满意……

   等闲识得专家面,万水千山只等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79801.html

上一篇:如何做出令人瞧得起的成绩?
下一篇:关于地方文献工作的思考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