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参加《图书馆报》编委会工作会议小记

已有 3108 次阅读 2017-9-25 14:3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编委会, 图书馆报

   8月25日,与《图书馆报》白玉静主编交流,我告知:“《图书馆报》人,非常给力!大多未曾谋面,但可以感受得到。好像目前为止,我只见过姜火明、赖雪梅。袁江打交道时间最长,但至今仍属于‘熟悉的陌生人’。”白主编当即回复:“我们9月21日在上海图书馆开编委会,到时候邀请您过去。”9月4日收到通知,我争取参会。

   9月22日下午,《图书馆报》编委会工作会议在上海图书馆5207会议室举行。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德明先生主持,茅院生社长向编委发放聘书,柏万良总编辑介绍《图书馆报》发展情况,主管单位领导孙月沐先生讲话,编委、专家发表对《图书馆报》建设和发展的意见与建议(要求是每人3-5分钟)。原计划两个半小时,实际开了三个半小时。

   会场上除了《图书馆报》工作人员,基本都是编委,我是作为《图书馆报》专栏作者身份受邀参加会议的。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有欣喜,但更多的是忐忑。我先简略介绍了我作为草根中的草根与《图书馆报》的缘分。其一,我是2006年受袁江先生之约,成为《新华书目报图书馆专刊》(《图书馆报》前身)图林漫步专栏作者,2006年至今我较好地遵守约定,以每月两篇稿子的速度向《图书馆报》供稿;其二,我2014年创建圕人堂QQ群,自建群以来,数年如一日,积极为《图书馆报》的宣传与推广,略尽绵薄之力;其三,《图书馆报》专栏作者这些年,我先后出版了4本随笔集,每一本均邀请袁江先生赐序。即将出版的《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邀请袁江先生赐序时,有推辞之意,我说:“2011年您说:‘愿《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能接着出2、出3、出4……’如今老4来了,也算借您吉言,有机会续写历史链条。从这个角度,挺有意义。每一本都有您的墨宝。”袁江先生说:“那好,你这么信任我,我就再写写。”由衷向《图书馆报》表达谢忱!

   随后,按给定的发言提纲,汇报了自己做的“作业”。对《图书馆报》的综合看法是:办报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可喜成绩,读者愈来愈多。具体栏目评述:专题策划很用心,对业界明星(馆领导、图书馆榜样人物等)的进一步宣传报道做得很好。栏目设置建议:一是增设互动栏目;二是增设图书馆学科普性质栏目。针对不足之处重点建言:图书信息广告偏多,可以适度提供更多于图书馆及图书馆有益的广告信息;电子报、手机报需与时俱进。提升发行建议:更好地贴近图书馆员工作与生活,让更多的图书馆员爱看《图书馆报》,订阅《图书馆报》。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贴近圕人,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会议结束后,有位编委告知经常读我写的文字,对我是一种鼓励与鞭策。会议期间,先后与《图书馆报》多位工作人员交流,有幸“零距离”感受到《图书馆报》人的敬岗爱业,朝气蓬勃。相信《图书馆报》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图书馆报.科技创新绘未来 转型跨越谋发展——2017智慧图书馆论坛暨《图书馆报》编委会工作会议在沪召开.http://url.cn/5nnGxjz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等编委会成员分别从栏目规划、内容设置等方面,为《图书馆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茅院生为编委颁发了聘书。柏万良介绍了《图书馆报》多年以来发展取得的成果。

   《图书馆报》自创刊以来就受到图书馆界、出版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较高的品牌认知度。由《图书馆报》组织的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全国少儿阅读峰会等活动已经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图书馆报》以“搭建馆社之桥,塑造人文之魂,彰显阅读之美,打造书香之园”为己任,致力于成为出版商、馆配商和图书馆上、中、下游沟通与交流的信息平台,其定位清晰,功能突出,很好地起到了引领市场、促进产业、推动阅读的作用。柏万良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位编委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图书馆报》的发展,共同打造沟通业界、连接上下、推动行业的桥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77671.html

上一篇:李健:高校图书馆服务标准体系框架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77期 20170929)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