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美国高校图书馆标准简介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17-7-15 17: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 高校图书馆标准

摘编自:王春生.美国《高校图书馆标准》简析[J].情报资料工作,2013(4):106-109.

   2011年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发布的《高校图书馆标准》是一个基于效果评价的图书馆评价标准。标准的内容分为导言、规则与绩效指标、附录三部分。“规则与绩效指标” 共罗列了9条规则, 然后在每条规则下列出了具体的绩效指标, 共设置了57个绩效指标。附录部分包括5个附录,分别是效果样本、标杆学习和同行比较、参考文献、图书馆标准的历史、2011年ACRL高校图书馆标准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1)机构效率(Institutional Effectiveness)。图书馆定义、发展、测量能对机构(大学)效率做出贡献的图书馆效果, 并把发现、测评结果用于图书馆效果的持续改进。图书馆以大学使命为背景定义和测量图书馆效果;图书馆发展与大学、院系和学生工作效果相一致的效果;图书馆发展与大学评估标准相一致的效果;图书馆发展和保持大量能够令人信服的证明自身影响的证据;图书馆清晰表述怎样帮助学生学习,搜集证据, 记录成功之处,分享成果并不断改进;图书馆在招收、保留学生,学生获取学位和取得学术成就方面提供帮助;图书馆与大学各方面进行沟通, 以突出图书馆在大学完成教育使命和提高大学效率方面的价值。

(2)职业价值观(Professional Values)。图书馆提倡知识自由、知识产权和价值、用户隐私与保密、协作、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等职业价值观。图书馆抵制对图书馆资源的任何审查;图书馆保护每个读者的隐私和保密权;图书馆保护知识产权, 提倡通过政策和教育规划在读者利益和知识产权持有人之间取得某种平衡;图书馆通过政策和教育支持学术诚信, 防止剽窃;图书馆采取以用户为中心, 并在服务设计、信息资源的实体和虚拟方式传递等各个方面体现以用户为中心;图书馆与校内外人士和机构开展合作。

(3)教育功能(Educational Role)。图书馆作为实现大学教育使命的共同参与者, 培育与支持有信息素养的学习者, 使其能有效地发现、获取和使用信息以获得学术成就、进行研究和终身学习。图书馆人员与教师及其他人员合作, 把图书馆馆藏和服务融合到对学生的有效教育过程之中;图书馆与教师合作, 把信息素养教育融合进学生的各种课程和作业中;图书馆人员在课堂教学、在线辅导和其他教育实践中能借鉴最佳的教育实践经验;图书馆人员能为学生提供各种环境下的经常性指导, 能使用多种学习平台和教学方法;图书馆人员与校园内的合作伙伴合作, 为教师提供职业发展机会;图书馆有足够的信息技术设施以适应教学技术的发展。

(4)发现(Discovery)。图书馆通过有效地利用技术和组织知识, 让用户能够发现各类信息。图书馆组织信息, 以利于有效地发现和检索信息;图书馆把其资源检索入口整合到大学网站和其他信息网站之中;图书馆建立资源导航, 向读者提供指引和多种信息入口;图书馆创建和维护包括各种资源的交互界面和系统结构, 使读者能够以喜欢的起点使用资源;图书馆拥有支持信息和资源发现模式不断变化的技术基础设施;图书馆通过多种平台为读者查找信息提供一对一的帮助。

(5)馆藏(Collections)。图书馆提供能在质量、深度、多样性、格式与通用性方面足以满足要求的馆藏,支持大学的研究与教学使命。图书馆提供与大学研究领域、重点课程或实力相一致的馆藏;图书馆馆藏整合了各种形式的资源, 能通过虚拟和物理途径使用;图书馆建立特色馆藏, 包括数字馆藏, 并确保使用;图书馆有根据读者需要进行馆藏收集、组织、提供、剔除和保存活动所需的基础设施;图书馆就学术交流模式的经济和可持续问题对读者进行教育;图书馆确保长期使用学术和文化记录。

(6)空间(Space)。图书馆是智力公共空间, 用户为扩展学习、促进知识创新而在此和存在于物理和虚拟环境中的思想进行交流。图书馆建有简便易用的导航系统, 支持读者自主使用图书馆虚拟与物理空间;图书馆提供安全的物理和虚拟空间, 使学习和研究变得更容易;图书馆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能提供学习与研究所需要的可靠、牢固耐用的物理和虚拟空间;图书馆使用物理和虚拟空间作为智力公共空间, 读者在此能使用计算机软件, 进行展示、演讲等;图书馆设计教学空间, 以促进合作、学习和知识创新;图书馆物理空间通过网络互连, 拥有现代的、充足的且受到良好维护的设备和家具;图书馆提供整洁、能吸引人且充足的空间, 其中拥有合适的环境、方便的服务时间、人员、资源和馆藏, 方便学习和研究;图书馆的物理和虚拟空间设置咨询了读者的意见。

(7)管理(Management/Administration)。图书馆进行持续的规划与评估, 以便熟悉资源分配, 有效地履行自己的使命。图书馆的使命陈述与目标相一致, 并能促进大学使命与目标的实现;图书馆人员参与大学为有效管理图书馆所进行的决策;图书馆有效地分配人力和财力, 以推动图书馆使命的完成;在大学对图书馆需求与其他需求进行平衡时, 图书馆的预算足以提供满足读者对图书馆的合理期望所需的资源;图书馆与多个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如馆藏联盟), 以实现更大的投入效益, 同时扩大可以使用的馆藏数量;图书馆规划是建立在数据和使用正式及非正式方法进行效果评价基础上的;图书馆和图书馆的利益相关者就评价结果进行沟通;图书馆人员采用一种持续改进的文化;图书馆拥有为不断改进工作而收集、分析、使用数据及其他评价结果所需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8)人员(Personnel)。图书馆提供数量与质量充足的人员, 确保在持续变化环境中完美并成功运作。图书馆人员在数量上是充足的, 能够满足师生的多种教学和研究需求;图书馆人员有岗位和机构需要的足够教育程度和经验;图书馆人员兑现对持续职业发展的承诺, 维护和提高他们自己和同事的知识和技能;图书馆人员对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做出贡献;图书馆人员在专业上是有能力的、多样性的, 并且得到授权的;负责改进和维持图书馆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人员持续追踪图书馆新技术的应用, 并不断接受相关训练。

(9)外部关系(External Relations)。图书馆通过多重策略参与校内及更大社区活动, 以宣传、培养和提升图书馆价值。图书馆通过交流、出版物、活动、培育和管理捐助人等方式促进对外关系;图书馆定期与校内各方面进行交流沟通;图书馆人员对图书馆发出一致的信息, 为了扩大用户对图书馆资源、服务和图书馆人员的认知,图书馆员要扮演图书馆使者的角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6525.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建议
下一篇:图书馆学家钱亚新先生的“永垂不朽”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