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辑录

已有 3429 次阅读 2017-7-9 08:4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培训教材, 公共图书馆

图谋按:圕人堂QQ群近期有部分成员希望阅读业务培训方面图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曾出版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丛书,其中9本(1-9)是关于公共图书馆的。依据读秀学术搜索结果予以辑录,供参考。

1 于良芝著. 公共图书馆基本原理.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06.

本教材旨在向公共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图书馆学系的学生以及关注公共图书馆的其他相关人员介绍公共图书馆的基本知识,包括公共图书馆的起源、基本特征与理念、使命、核心业务与服务、利用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绩效与价值评估,以帮助公共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理解其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为什么”类问题。

2 李国新,于群主编. 公共图书馆业务培训指导纲要.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01.

本书是公共图书馆馆员培训的指导纲要,重点梳理公共图书馆馆员工作中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主要包括公共图书馆概论、公共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公共图书馆的未成年人服务、公共图书馆与现代信息技术、公共图书馆宣传推广与全民阅读、公共图书馆管理实务等。


3 吴晞著. 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案例.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3.

主要选取国内外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的经典案例或创新方法,既作为此次培训的教学参考,也是公共图书馆实践工作的借鉴。全书共分为九章,每章约10~15个案例,约计20万字。


4 范并思著. 公共图书馆的未成年人服务.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08.

本书围绕“未成年人服务”这一主题,全面介绍了未成年人服务的定义与类型、未成年人服务理论基础与政策法规、未成年人文献资源与利用、未成年人服务环境的创设、图书馆未成年人活动的策划组织与管理、未成年人阅读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未成年人服务与社会合作。


5 杨玉麟著. 公共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1.

围绕“资源”和“服务”两个关键字介绍了公共图书馆资源的基本知识,文献资源建设,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内容、方法、政策和标准。


6 邱冠华著. 公共图书馆管理实务.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1.

本书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探讨战略管理、资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用户管理、安全管理等多方面的管理实务,确保公共图书馆安全正常运行。与过去一些围绕图书馆业务来谈管理、实质上是讲解业务管理的教材不同,本教材从保障公共图书馆安全运行、开展服务所需要的资源、机制出发。


7 李超平著. 公共图书馆宣传推广与阅读促进.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1.

全面介绍公共图书馆的宣传推广和阅读促进的业务活动,包括基本概念、功能与价值、操作原理与操作策略,为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宣传推广和阅读促进的实务提供理论指导和操作思路。考虑到宣传推广与阅读促进各自既相互关联又相对独立,故以上、下篇分别论述。


8 李东来著. 公共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1.

系统介绍图书馆应用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主要内容、重点功能实现和操作技巧,侧重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


9 金武刚,李国新编著. 公共文化政策法规解读.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07.

以当前我国公共文化建设与发展为主线,全面汇集与公共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做出适当解读,旨在帮助公共文化从业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相应的政策法规,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成为案头必备的参考书。


10 于群著. 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 文化馆(站)业务培训指导纲要.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12.

按照全国文化基层队伍培训工作总体安排,根据当前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缺乏统一教材的实际情况,为指导、推动各地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2011年初,文化部委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编写了《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文化馆(站)业务培训指导纲要》。专家委员会高度重视《指导纲要》编写工作,集中了国内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地方图书馆、文化馆负责人。经过近一年努力,完成了《公共图书馆业务培训指导纲要》和《文化馆(站)业务培训指导纲要》编写工作。


11 冯守仁著. 群众文化基础知识.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3.

本教材根据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形势,较系统地论述了群众文化的基础理论知识,包括群众文化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以及群众文化需求与群众文化的关系;群众文化的本质特征和社会功能;群众文化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群众文化发展。


12 王全吉著. 文化馆站服务与管理.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2.

探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背景下文化馆站的职能定位,解读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的政策含义,介绍了文化馆站在宣传、培训和指导群众文化工作承载的职能,在群众文化创作中凸显的价值,文化馆站的各项管理工作,填补国内尚无文化馆站服务与管理教材的空白。


13 路斌,杜染著. 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 群众文化案例选编. 2013.06.

主要选取国内群众文化工作的经典案例或创新方法,既作为此次培训的教学参考,也是群众文化工作的借鉴。


14 张彦博著. 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与服务.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3.

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要求,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特点出发,以现代信息社会为背景,强调科技与文化的融合,论述了工程建设重大意义,以及推动公共图书馆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作用。


15 石振怀主编. 群众文化工作实务.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9.

针对群众文化工作的从业人员开发的一本涵盖群众文化工作实务等方面的教材,本书全面梳理群众文化工作实务的内容,填补国内尚无群众文化工作实务教材的空白,本书具体内容包括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管理,群众文化队伍的管理,群众文化创作的管理,群众文化的辅导等。


16 黄静著. 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 公共文化服务通论系列 心理学改变你: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手册.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12.


17 冯守仁,于群主编. 文化馆(站)业务培训指导纲要.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01.

本书为文化馆(站)工作培训的指导纲要,重点梳理文化馆、文化站工作人员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包括群众文化基础知识、群众文化工作实务、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文化馆(站)的服务与管理、群众文艺创作手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等。


18 巫志南著. 社区公共文化服务.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06.

本培训讲义是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宗旨、目标、任务和要求编写的,适用于面向全国文化馆(站)系统的社区文化工作者、社区基层文化工作者开展培训工作。本培训讲义按照国家关于“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部署,紧密结合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特点,以及社区公共文化工作者管理、指导和服务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5356.html

上一篇:关于科研成绩的思考
下一篇:21世纪图书馆学丛书辑录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