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图书馆学学术批评的资料辑录

已有 2577 次阅读 2017-6-28 14:4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 学术批评

图谋按:与友人网络交流,提及书评难写。图谋深有同感。近年,图书馆学文献(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等)增量可观,但图书馆学学术批评文字似乎愈来愈难得一见,即便偶尔有点,影响的面似乎也偏小。图谋的印象中,大约为1999年至2008年,网络图书馆学(依托网络论坛、博客等)风生水起,图书馆学学学术批评热火朝天,代表人物有老槐、Keven、雨僧、河边、超平、一问、游园等等。“红红脸,出出汗”是常有的事情,批评者、被批评者及围观者似乎均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缘何今不如昔?或许值得深思。本文辑录图书馆学学术批评的资料。


叶继元等著.图书馆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_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1:208-217.

图书馆学学术批评规范

所谓学术批评是指遵循一定学术规范,分析、议论研究成果的得与失、长处与不足。通俗地讲,就是以学术问题为对象,不同观点间的讨论、商榷、评析、赞同、表扬、交锋、诘难等。马恒通认为:“图书馆学学术批评是指对一切图书馆学现象进行评论,指出其优点和缺点,并对其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图书馆学学术批评属于图书馆学理论的一部分。图书馆学学术批评对象的范围,应当包括图书馆学论文作者、学者、学术论著、学报、学刊、学会、学派、学风、以及学术批评本身等。”

图书馆学学术批评基本原则:学术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平等性原则

图书馆学学术批评专门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创造性原则、建设性原则。

学术批评对批评者的要求:

要具备扎实的图书馆学研究功底,更要有严谨、负责的批评精神,敢于批评,同时注意方式方法,能破能立。

图书馆学研究是一项理论与应用并重的科学研究,需要具备扎实的研究功底;图书馆界有的学者不了解学术争鸣的重要意义,怕担风险,怕伤感情,存在同行之间争鸣不够,学生不敢批评老师,晚辈不敢挑战权威的情况;批评要注意方法。

对被批评者的要求:当受到批评时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被批评者应积极利用反批评的权利。

对批评媒体的要求:勇于承担图书馆学术批评媒介职责,开拓渠道,扩大批评阵地;批评媒体要平等对待批评各方;批评媒体可以参加学术评论,期刊编辑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不要以自己的观点左右学者争鸣。


图谋关于学术批评的系列博文

图谋.学术批评——空调.http://libseeker.bokee.com/13378514.html

2006-10-30

图谋.图书馆批评学.http://libseeker.bokee.com/30853815.html

2008-05-27

图谋.图书馆批评学理论特征与框架.http://libseeker.bokee.com/30853815.html

2008-05-29

图谋.何为图书馆学学术批评? .http://libseeker.bokee.com/40935430.html

2008-07-02

该文学习资资料为:马恒通.图书馆学学术批评论纲.大学图书馆学报,2003(2):54-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3461.html

上一篇:闲话我国图书馆职业化进程
下一篇:意义的追寻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