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参会略记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7-5-26 11: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RAA, 引进数据库培训周

   2017年5月15-20日,参加了“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会议。

   自2016年12月开始,接连遭遇亲人健康出大状况,消耗了大量精力。参加培训周会议,于我真是一个艰难地决定,直至参会前两周,还因无法确定是否能成行而忐忑。我希望参会是因为:一是因为与当前所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数字资源采访、学科服务是我工作的重点;二是因为我承担的科研任务需要与业界、与同行保持关注,并尽可能地多交流;三是需要稍事休息,近半年来几乎每天都是没有硝烟地“战斗”状态;四是可以趁机拜会在南京的师长和朋友。

   南京之行,较好地达成了愿望。全程参加了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参加了数据库培训还参与了考试。来自同行、数据库商的鲜活信息,对自己的工作是有启发、有帮助的,同时也会引发自身若干思考。囿于自身所在环境,许多数据库知之甚少,但做些了解是有益的,可以了解新动态、新进展、新工具,其中有一部分是完全可以“学以致用”的。会议期间,与业界、与同行有若干交流,这样地交流是面对面的,对进一步的交流是有益的。围绕ScienceDirect数据库采访,曾与DRAA牵头馆、数据库商、代理商有过许多回合业务沟通与交流,或通过邮件、或通过电话、或通过即时通讯工具(QQ、微信)等,会议期间一一会面,彼此相见甚欢,或许是因为彼此均是那么地“敬岗爱业”。会议内容很丰富,白天日程安排紧凑,但晚上的时间均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有四天晚上到玄武湖散步,每天晚上步行一万多步,最多一天一万七千多。行走在晚上散步的人群中,赏着玄武湖夜景,不时与亲人、师友通个电话,心情愉悦,神清气爽。拜会师长和朋友方面,要找个彼此合适的时间并不容易,略有遗憾,但也算是收获满满地。    


延伸阅读:

1 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会议网站

http://www.lib.seu.edu.cn/conf15/

2 会议PPT

http://www.lib.seu.edu.cn/conf15/hyzl/ppt.html

3 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简报(5月16日)

http://www.lib.seu.edu.cn/html/list.htm?parent_id=3&this_id=-1&id=2399

2017年5月16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及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 在南京东南大学隆重开幕。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东南大学和CALIS管理中心的有关领导、DRAA理事会成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专家、成员馆的领导和来自全国的高校图书馆代表和全球数据出版商、代理商等650多位代表。

注:简报中有报告内容简介。

4 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简报(5月17日)

http://www.lib.seu.edu.cn/html/list.htm?parent_id=3&this_id=-1&id=2400

注:简报中有报告内容简介。

5 数字资源开放获取研讨会概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1225.html

 2015年5月12日-5月13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及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主题为“数字资源开放获取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三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CALIS管理中心有关领导、DRAA理事会成员及成员馆的领导和专家、来自全国的高校图书馆代表和全球数据出版商共540多位代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5721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58期 20170519)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59期 20170526)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