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于良芝:图书馆信息职业及其核心概念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17-4-1 14:5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图书馆情报学, 图书馆信息职业

摘编自:于良芝著.图书馆情报学概论.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6.8:54-76.

   图书馆是通过对文献进行系统收集、加工、保管、传递,对文献中的信息进行组织、整理、传递、传播,以保障信息的有效查询与有效获取平台。

   图书馆情报学就是研究信息的组织整理,以及通过图书馆等平台实现信息传递与传播,从而保障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的学问。

   图书馆信息职业,是指以保障信息的有效查询与有效获取为基本使命,以图书馆情报学(LIS)为知识体系,以图书馆协会、信息专业人员协会或合并的图书馆信息专业人员协会为行业组织,以“信息平等自由获取、保护用户隐私、尊重知识产权”为基本伦理准则的专业化团体。各类图书馆中的专业馆员(professional librarians)构成了这一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不是她的全部。

   关于什么是专业化职业(profession)的问题,社会学研究中存在很多不同的界定标准。其中,占主导地位的界定标准规定,专业化职业是由掌握和运用高深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家组成的、具有下列特征的行业: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体系;有比较正规的、大学水平的专业教育系统;有较为正规的行业协会;有比较明确、系统的职业道德规范。正是这些特征赋予专业化职业较高的社会地位。医生、律师是比较典型的专业化职业。

   截至20世纪70年代,专业化图书馆职业的基本状况概括为:以保障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为己任,以图书馆学作为基本的知识体系,以各类型图书馆作为基本活动舞台,以图书馆协会作为行业组织,以系统收集、加工、整理、保管、提供文献为实现其使命的基本方式。

   根据专业化职业的标准,每个专业化职业都有自己的专属学科。图书馆信息职业的专属学科是图书馆情报学,这也是界定图书馆信息职业身份的最重要标志。因此,图书馆信息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条件是接受图书馆情报学教育,以图书馆情报学作为职业活动的智力源泉。


延伸阅读:

1 于良芝:专业化图书馆职业及其从业人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2387.html

2 何为图书馆情报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2826.html

3 于良芝《图书馆情报学概论》一书写作目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273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3042.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51期 20170331)
下一篇:清明琐忆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1 张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