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于良芝:专业化图书馆职业及其从业人员

已有 2784 次阅读 2017-3-29 14:5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专业馆员, 图书馆职业

摘编自:于良芝.专业化图书馆职业及其从业人员.http://162.105.138.196/downloads/yuliangzhi201207.pdf。该文档为于良芝教授2012年高等学校新任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授课内容。

   专业化职业(Professions)是满足特定标准,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行业(Occupations)。其特征为:(1)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包括概念、原理、解释等;提供关于特定现象和活动的理解、洞察力、预见力等;提供职业活动方式合理性;通过研究活动积累,通过教育传授);(2)正规的、大学水平的专业教育系统;正规的行业协会;明确、系统的职业道德规范。

   专业化图书馆职业的形成。形成于19世纪末,先进的知识组织整理技术和初步的知识传递传播理论出现(卡特完善了目录技术;杜威完善了分类技术;杜威:用最小的成本将最好的图书提供给最多的读者)。1876年美国图书馆协会成立;1877年英国图书馆协会成立。“图书馆工作成为专业化职业的时代终于到来了,今天的图书馆员可以实实在在地把自己的工作称作专业化职业”(杜威)1887年杜威创建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学专业。1892年美国图书馆协会采纳杜威的“三最”原则为座右铭。

   图书馆情报学知识体系。由哲学基础、理论、技术支撑,保障知识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查询:相关哲学基础;查询(检索)理论,包括检索语言、检索行为、检索系统;查询技术与方法。获取:相关哲学基础;获取理论(交流系统理论、信息搜索行为);获取技术与条件。

   专业化图书馆职业的使命:通过对人类知识与信息进行组织整理、传递传播,保障知识与信息的有效查询与有效获取。(1)知识与信息的有效查询(检索):已有知识和信息能够被有效查询到;不同情境下的知识信息查询需要能得到有效满足(日常生活、个人发展、民主参与、经济活动、正规教育、知识创新、文明传承);知识与信息的有效获取:已有知识和信息能够被有效获取到;不同情境下的知识信息获取需要能得到有效满足。

   专业化图书馆职业的从业人员:接受过图书馆与情报学专业教育,并具有行业认可的资质;运用图书馆与情报学知识为社会提供服务;遵循图书馆职业道德;认同图书馆协会为自己的行业组织。“图书馆职业的从业人员”不等于“在图书馆工作的人员”。正像并非所有在医院工作的人都是医生,并非所有在图书馆工作的人都是图书馆员。

   美国图书馆由专业馆员及其他有薪员工构成。根据美国图书馆协会的统计(2015年4月更新),美国各类型图书馆中的专业馆员比例:高等学校图书馆为31%,公共图书馆为34.2%,公立中小学图书馆为62.3%,私立中小学图书馆为78.9%。美国各类型图书馆所有有薪员工为366642人,其中专业馆员166164人(占45.3%)。其中的中小学图书馆人数,包括部分兼职员工。(信息来源:ALA.Number Employed in Libraries.http://www.ala.org/tools/libfactsheets/alalibraryfactsheet02)美国学者Martin 提出的专业馆员比例:professionals(专业馆员)1/4;para-professionals(馆员助理)1/4;clerks(辅助性职员)1/2。

   图书馆的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图书馆职业基础;信息资源;知识和信息记录的组织;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参考咨询和用户服务;研究;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行政与管理。(信息来源:ALA's Core Competences of Librarianship.http://www.ala.org/educationcareers/careers/corecomp/)

   “图书馆员的称号携带‘专业人员’的含义,意谓专业化工作需要专门教育和背景。这是确定用户需求、分析问题、确定目标、形成有创意的问题解决方案、在实践中运用理论、规划组织及宣传实施用户服务的基础。在设计服务的时候,专业人员能够确认潜在用户和现实用户,并能为所有人设计可及的服务,从而使所有人受益。”——专业馆员岗位是那些含有设计、策划、分析、判断、决策等工作要素的岗位。因此,“图书馆员”作为工作称号只能用于那些利用专业馆员的资质并要求其履行前面所说职责的岗位。那些按照常规利用既定规章和技术的岗位,不管它们如何重要,对图书馆的有效运行如何关键,都不应该在工作头衔中携带“馆员”字样。

   自19世纪末起,图书馆职业一直是现代社会的专业化职业之一。图书馆职业的基本使命是保障知识和信息的有效查询及有效获取。图书馆职业的知识体系(图书馆与情报学)也因此划分为两大领域。专业化图书馆职业的从业人员是掌握上述知识体系、致力于图书馆职业使命、遵从图书馆职业道德、认同图书馆行业组织的个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2387.html

上一篇:圕人堂之图谋絮语录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51期 20170331)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