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之图谋絮语录

已有 2613 次阅读 2017-3-26 07:4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自2016年12月6日至今,亲属接连遭遇健康状况。我和妻子先后作为“先锋战士”,屡屡长途奔袭,奋战“火线”、“前线”,努力为大家庭的健康与安宁贡献力量。数月来,妻子尤其不易,日夜陪护病床边的时间已逾一个月,在这种状态下,仍须参与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申报书提交那几天,恰处于亲人病情危重之时。即便如此,圕人堂事务于图谋,可以说心系圕人堂,偶有闲言碎语,稍事辑录。
(1)圕人堂之现实意义
   有一定比例成员很少在大窗发言,甚至从未在大窗发言,但确实在关注圕人堂。圕人堂有时起着沟通与交流的桥梁或纽带作用。圕人堂这样的空间,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以前有成员建议圕人堂成立正式组织或挂靠,种种原因,图谋以为“草根性”更具生命力。
(2)《圕人堂周讯》的核心价值
  关于《圕人堂周讯》,它的核心价值,大致有三方面:(1)促进群交流,维持群活跃度;(2)融入公众视野,扩大受益面,与此同时,赢得各方关注与支持;(3)尊重历史,开创未来。历年的“新年献词”中,《圕人堂周讯》核心价值有所体现。圕人堂建群至今,周讯工作未曾中断。《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中间其实遇到不少困难,但在努力克服并坚持。
(3)圕人堂核心团队
   有群成员建议圕人堂成立核心团队。圕人堂目前有三支志愿者团队:管理员团队;编辑团队(同时是管理员团队成员);客服团队。三支团队存在的时间比较长,但很大程度上囿于图谋的精力与能力,团队的作用未能较为充分发挥出来。三支团队均期待有新成员。
(4)圕人堂群活跃度
   据个人了解,从建群以来,成员之间的交流始终是活跃的。圕人堂大窗保持一定的活跃度,有助于成员之间更好地交流。图谋作为“群主”,用了较多心思在保持群的活跃度上边。《圕人堂周讯》大事记,每期均有记录。有些成员不理解。比如最近这期“2017年3月24日14:00,群成员达1909人(活跃成员399人,占20.9%),本群容量为2000人。”这样的信息,其实可作为开展研究的素材。这样的信息,其实可作为开展研究的素材。圕人堂大窗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即可。以目前的规模,20%左右属于正常态。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那是个动态平衡。
   关于群活跃度,进一步提供一组历史数据:2016年3月25日14:00,群成员达1510人(活跃成员415人,占27.5%),本群容量为2000人;2015年3月27日14:00,群成员达923人(活跃成员283人,占30.7%),本群容量为2000人;2014年11月14日12:00,群成员达711人(活跃成员239人,占33.6%),本周(11.8-11.14)共有118人发言,本群容量为1000人;2014年5月10日7:12分,圕人堂迎来第一位新成员刘*华,当天通过QQ、科学网博客、新浪微博等宣传推广,群成员达95人。截至5月16日9时群成员达172人,本群容量为1000人。
   可以说维持这个活跃度,是努力的结果。第一批的95人中,目前有85人依然在群。圕人堂当前的“冠员”积分榜或成绩单中,算TOP12,其中4名是第一批入群成员。gaozy老师自2015/06/10加群以来,为圕人堂活跃度的保持有突出贡献。第三位是gaozy的成绩。第4位是印度阿三,第5位是广州书童。麦子老师为圕人堂所做的贡献很大。当前的“等级”是重新加群之后累积的,不然很有可能在素问老师之前。这个“等级”是能上能下的。关于积分,发言是一个方面,群相册、群文件等分享信息,也是有积分的。牛人顿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诚哉斯言。
(5)“圕人堂讲座”之梦
   图谋原计划2017年尝试推动圕人堂讲座。阳光阅读微信群搞过系列微信讲座,类似这方面的事情,QQ群也是可以做的。圕人堂成员中,gaozy多次略带调侃的口气说有几百教授,如果说几百高级职称人员是不为过的。我不知道大牛的标准是什么,以我自身的认识水平,圕人堂中大牛、准大牛或有潜力成为大牛的成员已有不少。获取必要的资助方面,圕人堂现有成员也会有支持者。当前缺乏的是组织者、推动者。圕人堂的探索与实践,更多的是属于“抛砖引玉”。圕人堂当前的运营模式,可以说是以最经济、最抠门的模式运行,“圕人堂发展基金”的收与支在《圕人堂周讯》大事记版块中公开(这个功能也是周讯的重要功能)。


延伸阅读:
1 共建圕人堂,共享圕力量——圕人堂QQ群2017年新年献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4564.html
2016年,特别感谢推知信息、超星公司对圕人堂的赞助!2017年,推知信息将继续资助圕人堂,《圕人堂周讯》赞助单位将冠名:推知信息、世界艺术鉴赏库。

  圕人堂这样的空间,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2017年:群策群力,共建圕人堂,共享圕力量!

2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从第1期至最近一期(150期),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提供合辑、总目录下载。

3 圕人堂QQ群规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1654.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50期 20170324)
下一篇:于良芝:专业化图书馆职业及其从业人员
收藏 IP: 114.237.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1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