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中国与国际图联信息小辑

已有 3638 次阅读 2017-2-15 22:5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图书馆学会, 国际图联, 中华图书馆协会

   据悉,中国广州正在申办2020年国际图联大会,且有希望取得成功。个人比较期待IFLA能在中国广州开。一方面是可以近距离聆听“ the global voice of the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一方面是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图书馆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广州开,有助于广州更为充分地展示公益文化设施形象,更为生动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让全球图书馆与信息职业更好的得实惠。特此辑录相关信息,希望有助于增进了解。

   “1996年8月26日,第62届国际图联(IFLA)大会在我国首都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揭幕,来自世界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代表(其中注册的外国代表有1570名)齐聚一堂,研究、探讨国际图书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共商世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大计。会议历时五天(而大会活动于8月23日即已开始),于8月30日在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应该说,这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规模大、规格高,各方面的工作都相当圆满,我们的国家很成功地举办了这次大会。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更是我们中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的光荣。“(作者:杨东梁)

   邮资图(http://www.5151sc.com/userfiles/20100928051051175.jpg)由中文“书”和英文“IFLA”组成。封图由书和光盘组成;书封面上印制的是此次大会徽志:为绿色,左半部呈书脊状上印有国际图联英文缩写"IFLA",右半部圆弧形代表国际图联的全球形象,内中长城图案则象征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1996北京”点明此次大会召开的时间与地点。

 

  1927年秋,英国图书馆协会50周年庆典在苏格兰爱丁堡举行。会议组建一委员会专门讨论“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成立事宜。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丹麦、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美国、中国等15个国家的图书馆协会代表21人参加。韦棣华女士受中华图书馆协会委托作为代表出席,并在发起成立“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议案上签字。中华图书馆协会成为国际图联的发起者之一。发起成立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及参与国际图书馆交流是中华图书馆协会和中国图书馆界对外交流的一件重要大事。中国图书馆学会于1981年正式恢复国际图联协会会员地位,同年8月,副理事长丁志刚率团赴东德莱比锡参加第47届国际图联大会,这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首次组团参加国际图联会议。

   经中国图书馆学会申请,国际图联执行委员会批准,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于1996年8 月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大陆)图书馆界共有49篇论文在会上交流。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的成功举行,实现了我国几代图书馆工作者的在中国举行国际图联大会的夙愿,对我国图书馆学术研究和实践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它使国内许多代表有机会走上国际讲坛发表论文,直接与国际图书馆界同行接触和交流,展示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情况;大会推动了我国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建设,促进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创建数字资源并实行共建共享;它大幅度增强了全社会的图书馆意识,吸引更多的公众使用图书馆资源,促使政府对图书馆发展更加重视。同时,大会的成功举行有效地提升了我国图书馆的国际影响力。(摘编自:中国图书馆学会 编著 .中国图书馆学学科史[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5:240-241.)
   1979年8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达“关于同意成立或恢复学会(协会)的通知”,中国图书馆学会成为中国科协的一个组成部分。8月11日,中宣部批准建立中国图书馆学会。1980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丁志刚、梁思庄列席在马尼拉召开的国际图联第46届大会。

延伸阅读:

1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 is the leading international body representing the interest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and their users. It is the global voice of the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
Founded in Edinburgh, Scotland, in 1927 at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we celebrated our 75th birthday at our conference in Glasgow, Scotland in 2002. We now have over 1300 Members in approximately 140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IFLA was registered in the Netherlands in 1971. The Royal Library, the national library of the Netherlands, in The Hague, generously provides the facilities for our headquarters.

(http://www.ifla.org/about/more  Last update: 25 January 2017)

2 IFLA World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ongress

83rd IFLA General Conference and Assembly

1925 August 2017, Wrocław, Poland

http://2017.ifla.org/

3 李鹏总理在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开幕式上讲话。罗干同志(时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在第61届国际图联大会闭幕式上作邀请讲话。见附件。

在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_李鹏.pdf

罗干同志在第61届国际图联大会闭幕式上的邀请讲话_.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33891.html

上一篇: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有感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45期 20160217)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