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论点摘编:我国情报学理论的来源、应用及学科专属度研究

已有 3559 次阅读 2017-1-15 08: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情报学, 理论来源, 学科专属度

摘编:王芳,陈锋,祝娜,杨京.我国情报学理论的来源、应用及学科专属度研究.情报学报,2016(11):1148-1164.

   《情报学报》2016年11期刊发了南开大学王芳等《我国情报学理论的来源、应用及学科专属度研究》。该研究的主要创新性贡献在于定义并计算了理论的学科专属度,标注并统计了我国情报学理论的来源学科,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揭示了我国情报学理论发展与应用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对其他学科的影响,以期为我国情报学理论体系框架的构建与完善提供借鉴和帮助。

    通过人工标注、机器识别、维基百科等多种途径收集到情报学理论 1 257 条,并对 1991~2015年在我国情报学 53 本期刊上发表的 38 547 篇文章进行了全文检索,发现有 817 条理论在这 53 本情报学期刊中至少应用过一次。通过基于应用频次、时间分布、理论来源学科等维度的内容分析,研究发现:

   (1)情报学理论的学科来源广泛,从理论数量上来说情报学贡献最大。情报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因而理论的来源学科多达 37 个。提供理论较多的学科依次为情报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社会学和心理学。通过时间序列分析可以发现,经济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社会科学对国内情报学理论的发展和应用的影响有所增加,而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自然科学的影响则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国内的情报学研究领域正在更多地转向社会科学。

   (2)情报学基本原理在本学科的应用频次较低。尽管国内期刊对情报学基本原理的应用频次高于平均水平,但是仅有离散分布原理和有序性原理的应用频次超过100,其他原理应用频次较低。这一方面表明与一些基本原理相关的研究领域逐渐成熟,情报学的研究热点已经转移,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对情报学基础理论的研究需要加强,而且个别原理在情报学中的基础地位需要重新界定。

   (3)从理论的学科专属度来看,情报学原创理论对其他学科贡献有限。本研究和国外对英文期刊的研究均发现情报学应用的理论70% 以上来自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等学科,然而其他学科对情报学原创理论的应用并不多。研究发现,去除对其他学科贡献最大的引文分析理论以及在图书馆学的应用后,1991~2015 年情报学原创理论在其他学科的应用频次仅占其总应用频次的17.98% ,略低于Pettigree和McKechine 2001年发表的20% 的研究结果。

   (4)我国情报学研究对理论的应用比较广泛和分散,对本学科理论的建设、应用和发展较为薄弱。从时间序列上来看,我国情报学研究对社会科学理论的应用持续快速上升,对自然科学理论的应用总体上较为稳定,对情报学原创理论的应用频次远低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并且自 2009 年开始呈逐年下降趋势。

   (5)中外比较发现,国内外情报学研究中提供理论最多的均是社会科学,国内对自然科学理论的应用比例高于对情报学理论的应用比例,这一点与国外相反。按理论条数统计,国内情报学对本学科原创理论的应用占比约 28% ,与国外近似,但其1991~2015 年对本学科原创理论应用的频次占比仅为 13.12% ,远低于国外 1993~1998 年的情况( 29.9% ) ,且呈继续下降趋势。表明我国情报学研究对本学科理论的应用、继承与发展不足,原创理论对情报学研究的指导作用偏弱。

   (6)由于绝大部分学科缺少同类研究,因此目前尚无法将我国情报学理论的应用情况与其他学科进行全面比较。2016 年 1 月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工程管理学科也存在类似现象,大量借鉴其他学科而对本学科原创理论的应用与发展不足,表明跨学科理论借用在新兴交叉学科可能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后续研究将继续开展对这一假设的验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7668.html

上一篇:研究的脚步
下一篇:闲话图书馆员培训
收藏 IP: 180.105.134.*| 热度|

1 刘润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