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的思考

已有 3408 次阅读 2016-10-10 10:0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人力资源


  教育部2016年1月4日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 14号)“第二条 高等学校图书馆(以下简称“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第十一条高等学校应根据发展目标、师生规模和图书馆的工作任务,确定图书馆工作人员编制。图书馆馆员包括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专业馆员的数量应不低于馆员总数50%。专业馆员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层次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经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辅助馆员一般应具有专科及以上层次学历,具体聘用条件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和学校的人事管理制度确定。”

   笔者获取了一组高校图书馆2015年事实数据(2016年填报),共10家高校图书馆,涉及6所985高校,2所211高校,2所普通本科高校,这组数据相对来说会是比较准确的,数据如下:

① A,985高校,在编职工数157人(29岁及以下16人),40岁以上占66.9%,高级职称(其中正高15人)占42.7%,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4人)占55.4%;

② B,985高校,在编职工数124人(29岁及以下0人),40岁以上占80.6%,高级职称(其中正高4人)占42%,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3人)占54.8%;

③ C,985高校,在编职工数212人(29岁及以下39人),40岁以上占50%,高级职称(其中正高4人)占18%,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8人)占42.5%;

④ D,985高校,在编职工数267人(29岁及以下38人),40岁以上占48.3%,高级职称(其中正高3人)占9%,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3人)占37.5%;

⑤ E,985高校,在编职工数133人(29岁及以下15人),40岁以上占54.1%,高级职称(其中正高4人)占16.5%,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9人)占43.6%;

⑥ F,985高校,在编职工数126人(29岁及以下15人),40岁以上占66.7%,高级职称(其中正高4人)占14.3%,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6人)占47.6%;

⑦ G,211高校,在编职工数113人(29岁及以下1人),40岁以上占76.1%,高级职称(其中正高7人)占18.6%,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7人)占34.5%;

⑧ H,211高校,在编职工数119人(29岁及以下5人),40岁以上占69.7%,高级职称(其中正高4人)占23.5%,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8人)占37%;

⑨ I,普通本科高校,在编职工数67人(29岁及以下3人),40岁以上占74.6%,高级职称(其中正高1人)占23.9%,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2人)占34.3%;

⑩ J,普通本科高校,在编职工数65人(29岁及以下0人),40岁以上占87.7%,高级职称(其中正高1人)占29.2%,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人)占18.5%。

   关于在编职工数,图书馆工作人员编制随着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近年在持续“减员增效”。近年,高校图书馆馆舍情况有较大改善,许多高校图书馆新建,或进行了改建、扩建,建筑面积为数万平方米甚至超过10万平方米,纸质馆藏持续增长,且增幅较大,办学层次本科以上的高校通常数以百万册计,甚至更多,但在编职工数大多在减少(不少为逐年递减)。10所高校中,两所高校29岁以下为0人,40岁以上超过60%的有7所,甚至高达87.7%。在编职工队伍“大龄化”,青年职工很少,甚至有的馆可以说没有,这种状况,于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是不利的。有些高校通过服务外包、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等疏解人力资源压力,短期内是一个办法,系权宜之计。

   关于高级职称,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发展密切相关,当前的职称评聘等人事权各行其是。关于硕士以上学位,10所高校中有9所所占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对专业馆员的定义,“专业馆员的数量应不低于馆员总数50%”这一宏观指导,10所高校中显然能达标的有A和B两家,D和J两家是无法达标的,其他六家只是有达标可能。

   国内对于图书馆员职业能力、高校图书馆的价值、专业馆员等,尚未有明确性的指标或共识。需要结合图书馆和图书馆学发展史、图书馆社会职能和社会责任、图书馆学科体系和工作内容、图书馆工作者特质和素养等多角度考察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我国高校办学方式多样,目前处于又一次改革大潮,国家相关政策在调整之中。高校图书馆发展不平衡,在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职能的扩展要反映当前形势的发展,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需与之相适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7756.html

上一篇:图书馆参观有感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27期 20161014)
收藏 IP: 180.105.114.*|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