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参观有感

已有 3561 次阅读 2016-10-8 15:5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参观

  只要有机会,我非常愿意参观各种类型的图书馆,且最好能随手拍几张照片。想较为系统深入地了解,可取的方法是:走进或走近图书馆,实际瞧一瞧、看一看,有机会的话,找人聊一聊。

 参观实体图书馆的前后,往往会做一些功课。我没有去过某图书馆,但不妨碍从侧面进行了解,并得出初步印象。了解途径:(1)访问其网站,浏览有关连接,了解其资源与服务等;(2)通过搜索引擎进一步获取其社会评价等信息。之后,会形成参观结论或印象,但由于通常属于走马观花,了解不够深入,或者顾及可能被评价方“不高兴”等因素,不宜或不能公开。

 近期实际看了一个直辖市、两个地级市的老馆或旧馆及其新馆,滋味杂陈。如果用两句话陈述“滋味”:有关方面在形象方面(包括馆舍、信息化设施等),投入力度不小;但在内涵方面(包括人力资源、资源、服务等),投入马虎了事。“馆人合一”,需要做的事情太多。

 开展深层次服务,好些馆是力不从心的。有的馆上了一些“高大上”的设施,实际上运转不起来,有人力不足方面的原因,也有不具备相应激励措施的原因。“深层次服务”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大意是指相对有点专业性的服务。比如在当前的环境下,图书馆资源的馆外访问的需求比较合理,然而这一块,不少馆做得很不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7422.html

上一篇:图书馆风采小辑
下一篇: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的思考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赵美娣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