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我遇到这样的女子—(10)这个杀手不太冷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0-6-6 09:55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遇到这样的女子

         她个子不高,她总是冷冷地板着面孔,像一只刺猬,不是为了刺伤别人,只想小心翼翼保护自己!她是我高中复读那一年的同桌,因为有她,高四的岁月没有那么枯燥,我常常会想起她板着脸小心翼翼向我借板块橡皮的样子!

        她原来是二中的,复读那年来到一中,很凑巧老师把我们排在一起,我们做了半年多的同桌!她的样子总是酷酷的,不爱搭理人,所以班里的男生给她起个外号叫“杀手”,也有人叫她“刺客”。刚开始我也对她敬而远之,渐渐熟悉了才发现她并不像外表那样冰冷,冷冷地表情下一样是颗敏感热情的心,这个杀手她其实不太冷!

        一场接着一场的考试中,我们看余秋雨的散文和汪国真的诗,然后把自己喜欢的篇章抄在笔记本里;五毛钱一天租一本书,偷偷地看《还珠格格》,98年到99年的时候,那个大眼睛的调皮姑娘是我们的最爱;晚上上自习的时候,用陶瓷缸子盛满开水放在我们的课桌之间,加上一点家里带来的咸芥菜或者香椿叶,水就变得有了颜色,像一种味道特别的茶,间或喝一口,冷冷的冬天就有了暖意;课间的时候一人带一个耳机听听歌,很喜欢听粤语版的偏偏喜欢你,感觉爱情和大学都离自己很远;心情郁闷的时候记下心情的文字,然后彼此交换看一看,互相鼓励一下,坚持再坚持。那时候喜欢的一句话是: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希望它就在前方!

        早晨五点多起床,晚上回家洗涮一下就到了十二点,感觉睡眠总是不够,那是我们坐在第一排,打瞌睡老师一眼就看到了,她教我把复习资料堆得高高地,把书打开,就可以躲在后面偷偷打瞌睡了!我们那时也是柿子捡软的捏,每次都是坚持在语文课堂上打瞌睡,因为知道王子庆老师温和,抓住了也不会斥责我们,所以经常是一排四个人上语文课就全都偷偷打瞌睡,我们那时候怎么就那么困呢?王老师曾经在课堂上夸奖我,说我文笔好,班里没有几个人在我之上,小小的心里是极大地满足,是一种被人认可的虚荣吧!刚上大学那年教师节还给王老师寄了贺卡,去年才听同学谈起说他患了咽喉癌,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怀念曾经鼓励过我的那些老师,虽然已经十多年没有再见过他们。

        她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哥哥嫂嫂在学校附近做一点小生意,我知道她家境不好,什么都很节省。前几年撤县改市,父亲的医院里很多处方纸不能用了,父亲拿回来给我当草稿纸,我给过她几叠,她每次都用得很小心,密密麻麻写满了才肯丢。跟我提及过眼睛不太好,早就该去医院看看了,可是不好意思和哥哥嫂子提钱的事,我跟着叹气,却也爱莫能助,看着班里有的同学拿着一千多块的电子设备,知道人和人的命运是不能比的!

        早晨五点多起床来学校上早自习,七点钟结束后就直接在学校食堂吃了。拥挤的人海里一起去买早餐,我去打粥,她去买馒头,然后蹲在食堂的角落里吃早餐!那时候食堂真的什么都没有,没有餐桌没有凳子,学校里的学生全都是三三两两的蹲在食堂里解决吃饭问题。有时候会一起去学校后面的小饭馆吃早餐,贵了一两毛钱,食物却精致多了,可以大大方方坐在桌前吃饭,其实不用一块钱就解决了!有时候吃完晚饭不到上自习的时候,也会去学校附近逛逛街,买笔记本,买女孩子用的零碎东西,感觉什么都很贵,纯棉的袜子竟然要五块钱一双,所以只买五块钱四双的化纤袜,感觉自己真是个穷人。听路边的刘德华的孤星泪,觉得没有谁了解自己的心事,弦断知音少,眼睛湿湿地走回去的路。

        过完年后,就是市里的二模考试,班主任一般会按这个成绩考虑你是否有考上大学的希望。然后按照这次成绩的名次开始排座位,第一名做第一排第一个位子。我还是坐在第一排,她的成绩不太好,已经排到班里的三十名以外了,我们的位子隔得远远的,也就不常聊天了。高考结束后,是去学校领表填志愿,县城附近的都回家慢慢填了,第二天才上交。她家离得远,怯怯地问我中午可不可以去我家,还有另外一个女生,我们三个在我家里对着参考书,比照着自己估计的分数,填下那个沉甸甸的希望!父母对我的志愿一点建议都没有,看着现在的孩子填志愿时父母忙前忙后,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骄傲,我人生中所有重要的选择,都是自己拿主意。我第一志愿填了中南工大,她填了家乡的一所医学院。分数出来后,我比重点线高了近70分,有点后悔没有报更好一些的学校,主要是被去年吓怕了,害怕好高骛远。她的分数正好在本科线,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家乡的那所医学院上本科线肯定没有问题了,心里很为她高兴,如果少一分,也许她的人生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幸运的女孩。

       读大学后,我们还经常写信,她给我寄过两张照片,很灿烂的笑容!我还在长沙的冬天站在食堂的IC电话亭边给她打过电话,抱怨长沙的冬天太阴冷潮湿,羡慕她的宿舍通着暖气。几次寒暑假她还来家里找过我,还自己做了个小贺卡给我做生日礼物。她读的医科要五年,我大学毕业那年她还在读书。等我在北京读研时,听父亲说她有一次去父亲所在的医院求职,结果也不顺利,后来听说她在地级市里找了一家不错的医院,觉得她苦尽甘来,很为她高兴。

        后来慢慢就不怎么联系了,大家都有自己的事业要忙,总会结识新的朋友,老朋友总会慢慢淡忘。不知道她从哪知道了我的QQ,今年竟然又联系上了,给她看我在香港拍的照片,她的笑还是一如往日,当年杀手的冰冷,已经在岁月里一点点融化了吧!我知道她的艰辛,我知道她的倔强,我知道她像小刺猬一样的骄傲,不是为了伤害,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这个杀手,她真地不太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32628.html

上一篇:又是一年离别时
下一篇:港行散记—(17)永远盛开的紫荆花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钟炳 盖鑫磊 金小伟 丛远新 bigbul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