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闲言碎语之自卑和自信

已有 4913 次阅读 2010-5-27 09:27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不成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闲言碎语

         我一直相信每个自信的孩子小时候一定自卑过,是心底那点小小的痛刺伤了他,他才发愤努力,咬紧牙关坚持着不放弃,用一次次地成功向世人宣告他的自信!

        月光下有他小小的悲哀,也许是他身高比别人矮,也许是他比同龄的孩子胖很多,也许是她长得不够可爱,也许是她出身贫寒,也许是成绩不够靠前,也许是期末没有他的奖状,也许是玩游戏没有小伙伴灵活,也许是那双已经破了洞的运动鞋,也许是老师一次无心的斥责,也许是家人一个鄙夷的眼神,也许是身体上天生的缺陷,也许是他性格不够外向。总之,是一个特定的时刻,内心关于自我的意识开始苏醒,他在渴望认同和鼓励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他知道自己在某一方面比别人差,他偷偷地哭,他无声地抽涕,他心底开始有了小小的自卑,像黑暗中吐着蛇信的毒蛇,一点点吞噬他的微笑!

         意志力软弱的最终被黑暗吞噬,自卑太多的孩子慢慢远离了阳光的照射,长大后他在人群里讪讪地笑,忍受别人的调侃和嘲讽,慢慢变得麻木和漠然,自卑孩子的眼睛总是躲躲闪闪,他们不自信,他们不相信自己身上原本有改变整个世界的潜能!意志力坚强的绝不服输,他们正视自己的弱点和自卑,在每一个方向积极努力的改善,勤能补拙,他们用一次次可以看得见的成功来扑杀自卑,长大后,人群里他自信的微笑像阳光,可以感染很多人!

        面对自卑的孩子,不要总是斥责,多一点鼓励和微笑,多一点关怀和爱心,也许他的世界真的会不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29141.html

上一篇:闲言碎语之理想和心愿
下一篇:闲言碎语之无知和无畏
收藏 IP: .*| 热度|

24 李侠 武夷山 罗会仟 钟炳 杨秀海 马臻 李世晋 朱教君 吕喆 金小伟 陈永金 魏东平 刘玉仙 张芳 陈湘明 张水 侯成亚 张旭 黄丹萍 聂广 唐常杰 丛远新 王随继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