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港行散记—(9)昂坪360和天坛大佛

已有 4713 次阅读 2010-5-22 11:13 |个人分类:港行散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港行散记, 昂坪360, 天坛大佛

早晨七点起床,从窗户向外看看,天灰蒙蒙的,这些天总是在下雨。不敢预测天气,还是拿上雨伞,装好钱包,出发了。

从红勘上车,尖沙咀转一趟,中环转一趟,一个小时后从东涌站出来。所幸天又放晴了,我原来打算直接转乘23号巴士前往,但看看出站口“昂坪360”大大的招牌,呵呵,还是乘缆车去吧!

所谓的“昂坪360是全长5.7公里的架空缆车及包括一个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昂坪市集。昂坪缆车由东涌至昂坪间之车程约 20 25分钟,沿途景色如画,可以360度全方位欣赏天坛大佛、北大屿山郊野公园、南中国海及东涌湾的明媚风光及园林山色,并可远眺气势不凡的香港国际机场。

因为是佛诞日的缘故,人流很多,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长队才轮到我。我买的是来回的双程票(107 港币),假日里票价要比平常贵一些。我买的是普通缆车,此外还有水晶缆车(157 港币)。水晶缆车的优势是排队的时间短,很多外国游客购买的就是水晶缆车,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在这里有了很好的体现。

缆车缓缓移向大屿山方向,视野一下就开阔了。抬头是蓝天白云,无边无际,云卷云舒,是一幅变幻莫测的画卷;前方是青翠的大山,山野中可见山花烂漫,还有小股的山泉流出;左边是蓝天碧海,一望无边;右边是狭长的国际机场,不时有飞机起飞,远方更远处是零星的小岛。四周的风景美得像一幅画,让我看的如痴如醉。缆车在山顶上穿行,风呼呼做响,吹动着缆车左右剧烈摇晃,有点小小的心惊,害怕自己也和那个男诗人一样,化作一只飞鸟,冲向大地!还好一路是有惊无险,缆车转换了几次方向后,稳稳地落在终点处。

出口直接连着昂坪市集,是各种富有中华特色的小商品,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我没作太多停留,直接奔向宝莲禅寺。宝莲禅寺环境清幽,坐落在海拔400公尺的昂坪平原上,四面群山环抱,景色极佳。宝莲禅寺创建于1924年,有南天佛国之称,被推为香港四大禅林之首。寺前有一广场,广场之中建有一個仿北京天坛圆丘的三层小壇,为对面山上的天坛大佛做陪衬。寺前有一座三间四柱三楼的沖天柱式石牌楼。牌楼正中匾额横刻“宝莲禅寺”四字。牌坊之后,有一林荫甬道通向寺门,寺门的形式甚有特点,其下部为一高大石台,台下辟三道券门洞,石台四周有栏杆围绕。众位善男信女持香火及贡品在寺门前供拜。主殿供奉三世佛,分別代表前世、今生及来世。殿前摆满了鲜花,瓜果,“花果满寺,兰桂飘香”,甚是喜人。

说起来复杂,其实寺庙并不大,一圈很快就逛完了。在寺庙左侧,有素斋饭和各色小吃,游客可以在这里暂时歇脚,吃个午饭。我打了一份炒粉和一碗豆腐花,味道超赞!要去的游客记得品尝哈。

从宝莲禅寺出来,回到广场,一眼就可以看到矗立在山顶的天坛大佛。佛右手示畏印,左手下垂上,反掌向外,指端微微向下,称“掌中心,代表佛法存,流十方佛高高的坐在莲花上,捻指微笑,远远望去,心底油然而生肃穆之情。爬上高高的台阶,走几步歇一歇,我注意到身边有两个妇女,走三个台阶就停一下,俯身叩拜,这就是三部一叩首吧!爬到顶端,仰头看佛,佛在心中吗?大佛外是六天母,左右个三,形态各异。进入大佛,佛内又分三层,第一层是功德堂,正中挂着一口铜钟,直径2米、重达6噸,外壁刻有佛像、手印和经文等,每天由电脑控制敲打108次,让世人听到钟声后得以消除108种烦恼;第二层是法界堂,供奉着死去人的灵牌,我在其中看到了梅兰芳的排位,梅姐的相片印在排位上,天堂里一切都好吗?默默地在她的牌位下驻足,愿她天堂里安息!第三层是纪念堂,供奉了佛陀真身舍利,我远远地望了一眼,看不清楚。

从三层出来,头顶是大佛外围的莲花瓣,我小心地用手抚摸,青铜外有小小的铜锈,冰凉。我稍作驻足,回头再看一眼大佛,合手许下心愿,我踏上了下山的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27378.html

上一篇:佛诞日,你知道吗?
下一篇:评委推荐,俺食言了!
收藏 IP: .*| 热度|

4 钟炳 金小伟 陈湘明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