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烟花三月长安行

已有 4024 次阅读 2010-5-5 09:5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三月, 长安

         从咸阳机场出来,上机场大巴,选个靠窗的位子坐下。午后的阳光照得人暖暖的,背包里是提前准备的毛衣毛裤,以为这里的温度要比香港低很多,可是并不觉得冷,索性也懒得换了。

         当大巴缓缓离开机场,看窗外的风景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片大片盛开的桃花布满了公路的两侧,铺天盖地涌入我的眼帘。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乱花渐欲迷人眼,“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应该就是这样的景色吧!想象中农历二月中旬的大西北应该是灰蒙蒙的一片,没想到却让人耳目一新。身后坐着的应该是一个陕西人,和武林外传里同福客栈老板娘的口音一样,张口闭口“额额额”,听着很是亲切,微笑就挂在了嘴角。

        大巴在钟楼停下,终点的站牌下一群人一拥而上,是骑着电动车拉客的本地人。我得走地下通道从西大街转到北大街。出行前的地图看都好好的,知道在哪里下车,也查到了要乘的公交车。事实证明路盲怎么都是路盲,不管做了多充分的准备。我一下车就分不清东西南北了,就算是这个布局很好南北分明的古长安。正是的士司机交接班的时候,找不到载客的的士。我拉个箱子,背个背包,带的东西其实不算少,再加上旅途的疲惫,心情无端地就有点烦躁。身后开着电动车的人一路跟着不停地问:去哪呀,我载你?问问价格,20元,懒得再走了,就坐着一个电动车向目的地出发了。

         面试单位的老师替我在单位附近订好了旅店,联系老师,老师很热情地帮我安顿好住的地方,是一个标准间。在香港呆的久了,习惯了我那个不到六平方米的小屋,旅店的厕所都比我的小屋大,感觉很空阔,是农奴翻身做主人的感觉。屋里来来回回走几趟,这里暂时就是我的地盘了,我的地盘我做主,自我感觉良好。把行李放好,拿起小挎包,出去找电话亭。

         酒店的后面就是一条热闹的街市,各种小卖铺,露天的卖烧串的小摊,拉面馆,一片繁荣的景象。找到电话亭,给家里报个平安,快九十岁的奶奶接的电话,“就飞过去了,真舒坦!”从来没有乘过飞机的奶奶认为做飞机是一件很享受的事,用舒坦这个词来表达她的无限憧憬。父亲也把乘一次飞机当成人生尚未完成的一个目标,当然,如果不是来回时间赶得急我也不会乘坐飞机。工作了,一定要带他们坐一次飞机去别的地方看一看,了却父亲的这个心愿。

         见到了久违的兰州拉面,在香港我没有看到正宗的拉面,而长安的各种面食却是随处可见。三块钱一碗的拉面,细细的面条,红红的辣子, 翠绿的香菜,不多的几片牛肉,我吃得满头大汗。我总觉得天下最实惠的就是这小碗的拉面,不浪费,不奢侈,谁都吃得起,有面有汤,是咱老百姓的最佳选择。在长安的三天,除了吃过一次盖浇饭—其味道实在不敢恭维,我顿顿都是拉面。选择来长安工作,这里的小吃是不小的诱惑,我实在是很没出息的一个人,就像离开长沙很多年了,我还是怀念臭豆腐和萝卜干小咸鱼,别的地方不是没有这些东西,缺少的是长沙的味道。吃完拉面,在隔壁的水果小店里买了几斤芒果和一盒草莓,和香港的价格相差不大,但是味道却差了很多,一点都不甜。

          回到旅店,洗洗涮涮,躺在床上,许是因为身处一个陌生的地方,迷迷糊糊总是睡不踏实。远处能听到狗吠声,汽车的急驰声,其他房间客人的脚步声,隔壁电视机的歌声,对门两公婆的吵架声,一时不知身在何处,今夕何夕?但竟然一夜无梦,醒来时已是天光大亮。

         起来还是到昨天的地方吃了早餐,一碗小米粥,一个小菜包。盘腿坐在床上准备要讲的报告,还有英文介绍。一路读书走过这十多年,生平头一次参加工作面试,心里还是有点紧张。我一紧张语速就会加快,告诉自己要微笑,要放松。一个人在房间里练习了很久,感觉应该没有什么问题,长长的松一口气。周一,七点起床,天下起了小雨,温度一下降了好几度,把厚衣服翻腾出来穿上,拿出雨伞,来到单位门口等待。在门卫那打了电话,老师下来接我进去,有三个人参加这天的面试,我头一个作报告,还是有点紧张了,语速稍微有点快,但总体还说得过去。回答问题,介绍自己,和负责的老师谈话,工作的事就这样确定了。整理行囊,继续北上的路,我的长安之行就此结束了。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初春的三月,一个人且歌且行,在琐碎的记忆里写下关于长安的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19973.html

上一篇: 我爱看美女之姚晨
下一篇:热爱量子力学,关注九维空间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孟津 王应宽 鲍博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魏东平 苗元华 张天翼 刘先国 李学宽 李泳 丛远新 曹文得 L1120Y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