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我遇到这样的女子-(9)人生何处不相逢

已有 4036 次阅读 2010-5-4 09:17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女子

         我在长沙呆了四年,回忆四年的大学时光,我会偶尔忆起那个土生土长湘妹子的笑脸。听到熟悉的歌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分给我烟抽的兄弟”,我也会想起那个住在我隔壁的姐妹,曾和我一起淋雨的姐妹。你在他乡还好吗?

         我是99年去长沙读书的,那时候大学还不叫中南大学,我们的录取通知书上写的是中南工业大学,半年后才和湖南医科大学及长沙铁道学院和并的。那年九月的太阳像蒸笼,而入校的前三周就是军训。我现在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让我们这些入校的新生参加军训。火辣辣的太阳底下,不论男女一律站军姿,描靶。我每天一大早起床头一个念头就是:我竟然又熬过了一天,我一定会努力熬过这三个星期。

        我们材料系那时候是个大系,大一的新生有九个班。别的班都是两个班合在一起训练,我们班比较特殊,就一个班。工科学校的女生比较少,像我们班,三十多个人里也就三个女生。 军训时,教官躲的远远的在阴凉处休息,我们 趴在地上装模作样的瞄准,我通常都会四处打量隔壁班级的女生。她就在我们旁边的班级,长得眉清目秀,一看就知道是南方的女子。我向她微笑,她也点头向我微笑。

         学校那时候分成两个校区,大一的新生在南校区,大二以后就统一搬到北校区。军训结束时,所有新生都去北校区参加汇演,当然,所谓的汇演就是校领导在台上喊:同志们辛苦了,我们就大喊:首长辛苦了!很无聊的一个活动,聊以欣慰的是这痛苦的军训真的结束了。那天不停地下着雨,雨不是很大,但淋在衣服上很不舒服。汇演结束后,大家拼命的往南校区跑。我倒是懒得跑了,反正是淋一路的雨,我跑快点缩短了淋雨的时间,但照样还是淋一路的雨。我慢慢地走在路上,她微笑着和我打招呼,女生之间很奇怪,你看一眼就会知道她会不会和你成为朋友,也许这就是朋友之间的缘分吧!她的眼睛会说话,她的微笑像月牙。那天的雨似乎一直没有停,我们手拉手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唱着张雨生的大海,一路说说笑笑走回了南校区。

         我们是一个系的,很多大课都在一起上,像高等数学和普通物理,还有工程制图,凑巧的事我们的体育也在一起上。慢慢的了解就多了,我知道她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以前在长沙一中,是家里的独生女,每个周末都会回家,回一趟家不用一个小时。对于第一次离家千里在外求学的我来说,每周都能回家真是幸福,我这么说,她就笑。第二学期有3000米长跑的测试,女生都挺担心不能过关,而且,体育成绩也是算入平均成绩的,如果太差的话肯定拿不到奖学金。那时候奖学金不高,一等奖是500元,二等奖是400元,三等奖只有250元,但是那时候我们都很当回事,拿不到奖学金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如果挂科了,那就更丢人!

         她约了我一起去操场跑步,我记得是七圈半,绕操场整整跑七圈半。我们一边跑一边互相鼓劲,我现在还能想起她带着长沙味的普通话,边跑边说:我跑不动了,我真跑不动了!跑完步,压腿,我们坐在操场边那个高高的看台上,她唱歌,一首接一首的唱。我给她背我喜欢的词,一篇接一篇。抬头,是月明风清星光闪闪,草丛里还有蛐蛐在不停地鸣叫。朋友是你们呆在一起一句话不说也不会觉得尴尬,二十出头的青葱岁月,她唱的是她青春的歌,我念的是我少年的曲。年少岁月里,年轻就是一首最动听的歌曲。年少时,会觉得孤单,会觉得无趣,觉得没有人明白自己,是盲目的自信,还带着一点点不轻易表露的自卑。那年那月,我们遇见的是另一个侧面的自己,而长长的人生岁月里,我们是不是就这样一次次和自己狭路相逢呢?

          那时候爱写诗,随手写在课本的后面,练习本上。随手写了,也就随手扔了。有一次上大课时我随便写的诗她看到了,她工工整整地抄道笔记本里,然后很郑重地对我说:你写的很好。有一点小小的骄傲,也有一点小小的感动,朋友是不是就是这样,拍拍肩膀对你说:做的不错。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孤单的城堡,我们不希望被别人打扰,但也时时盼望别人的鼓励,希望被别人看重,希望被别人认同。人,终究是有社会属性的!

           大二时搬到北校区,我们都住在2舍,她就住在我的隔壁,有些课还是一起上的。大三时开始上专业课,大家专业不一样,倒是很少见面了。大四时准备考研,大家都报了考研辅导班,我记住了那个炎热而烦躁的夏天,也记住了偶尔见面时她微笑的面容。有一次上辅导班时,大头在外面招呼我,我没看到,她还专门跑过来告诉我。大学毕业后,她继续呆在学校读研,我去了北京读研。研一的那个寒假,她还发短信问我是否呆在北京,她要来北京新东方上GRE辅导班,遗憾地是我回家过年,没有见到她。等到我去沈阳读博,在很久留下的一个QQ上,倒是看到她在线,很热情地告诉我她已经在加拿大一个排名很靠前的学校读博了。后来慢慢疏于联系,倒是很久都不知道她的消息了。

          可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呢,我留在记忆里的还有那场雨,那个一起跑步的夜晚,一起唱过的歌,一起说过的话以及所有关于青春的回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19482.html

上一篇:铁磁学外传—(2)说不尽的发展史
下一篇:被别人鄙视了
收藏 IP: .*| 热度|

14 任胜利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钟炳 杨正瓴 陈永金 魏东平 李志俊 陈湘明 李学宽 姚红春 丛远新 L1120Y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