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港行散记—(3)天凉好个秋 精选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09-9-13 17:10 |个人分类:港行散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秋天, 港行散记

习惯了很早就起床,六点多的时候准时就睁开了眼。香港是个喜欢黑夜的城市,晚上一两点时还能听到窗外的喧哗。半夜里又被雨打窗户的声音惊醒,感觉这里的雨水都带着些孩子气,想下的时候就噼里啪啦下一阵,等你手忙脚乱从床上爬起来想要去关窗,它偏偏就不下了,这漆黑寂静的夜里,听着远处传来的低声的吟唱,开始感觉到一层秋雨一层寒的凉意。

等到再次睁开眼睛时,天已经大亮。六点多的时候,这是个寂静的城市,它睡得晚,自然也就醒得晚,并不是一个城市也可以和那个令它骄傲的人一样叫做超人,我倒是悄悄笑了,以那个超人命名的建筑在一堆红楼里确实是鹤立鸡群,我抬头就看得到。问题是,我在哪里抬头都看得到。没有注意房后是不是有树,但每天早晨都能听到鸟儿的叫声,“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这诗句写得真真是好!我怎么知道这是寂静,我听到了鸟儿的歌声;我怎么知道这是清晨,我听出了鸟儿的雀跃。

因了夜里的一场雨,早晨的空气就分外的清新,走在行人稀少的街上,风吹在脸上,凉凉的,路上偶尔还能看到几片落叶。虽然这个城市大部分植物还是郁郁葱葱,青色喜人,然“一叶落而天下知秋焉”,秋的脚步终究是一点点近了。就像斯巴达三百勇士等待黎明破晓的那一刻,真正恐惧的不是死亡,而是数着脚步等待死亡的过程。秋天没什么不好,秋天是收获,秋天是繁花落尽的果实,心里不喜的是跟在它后面的冬天,漫长的无边无尽的冬,似乎只有寒冷,只有北风。不像怀着希望盼着春,盼第一缕春风,盼第一朵花开,像看着一个刚刚降生的婴儿,全都是喜悦。春天如果象征着生,秋天是不是就象征着衰老,而冬天就代表了死亡呢?世人带着欣喜盼着生,怀着恐惧看着死,然四季有轮回,人间有生死,看透了世事,是不是就能多一点从容呢?是谁高声吟唱着“让生命如夏花般灿烂,让死亡如秋叶般静美”!低头再看这落叶,倒也多了几分诗意。

人生是无数次旅程,在每一个城市或者地方,逗留一年至几年,然后再去下一个地点看看,转转,生活过,是件很美好的事。等到不惑之年,选择一个可以安身立命之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一生应该是幸福的一生!看到这段话时我会心的微笑,忘了写下这段话的人是谁,心里觉得好,就记下了。似乎很符合自己的心境,而现在的情况也正是这样。这是个我很小就知道的城市,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中,看着街道边的繁体字,无端的感觉时光倒退了很多年,好像是回到了旧上海,回到了爱玲生活的那个时空。隔着维多利亚港湾看那一边的港岛,看那个爱玲曾经呆过的地方,似乎就和那个三四十年代的才女遥遥相望了。想着她抱着双臂,高高扬着头的姿态,倘若她在,是不是也会在这秋风乍起的清晨,感觉到丝丝凉意呢?

我抬头看这又下起的无边细雨,真真是天凉好个秋,天凉好个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255377.html

上一篇:一江清水向东流
下一篇:月是故乡明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侠 武夷山 张志东 郭胜锋 梁进 刘进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迟菲 魏东平 刘畅 王力 陈湘明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